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機器人間》

陸坡 | 2016-11-18 09:44:20 | 巴幣 18 | 人氣 1456

機器人究竟只是工具,還是擁有人心?
人們在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之後,大量的機器取代了原本的人力市場。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但也帶來時代的轉變,讓許多人丟了工作。甚至到現在許許多事物都已脫離不了機器,而人們開始運用自己的智慧試圖用機器造人。《機器人間》是架構在近未來的時代,那時已經以大量的機器人充斥在人類社會之中,藉由一段段機器人與人類互動的小故事,來反思人心。究竟機器人是朋友?還是工具?或則有著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羈絆呢?



機器人基本是指模擬人類行為或思想的機械。但以現在人類技術大多還是停留在模仿人類行為上。有時也會製造出模仿別種生物的機器動物,例如機器寵物狗和機器貓等等。但狹義上機器人在真實世界的定義其實還是有些爭議,例如工業中協助人類進行工作;機電裝置和電子電路等,一些能自行做出簡單判斷的機械工具,也被稱為是機器人的一種。而目前機器人也朝著生活與科技,甚至人工智能等多重面向發展。

而在日本對於機械人的思維因為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影響,而變得與一般已開發國家不同。手塚治虫機器人代表作《原子小金剛》講述機器人與人類之間,關於機器人是否有心?是不是人類的朋友,對比如同歐美的機器人更強大更高科技的戰鬥兵器,是完全不同的兩者不同面向。而在後續的《冥王》中也對於機器人在人類世界的社會認同有一探討,如把機器人當成當今人類種族來說,一種機器人是否也跟人一樣有著應該有的權利與否,到今仍是日式漫畫主軸。



《機器人間》是一本藉由於架空的未來世界,機器人已經深入各方人類生活中,扮演各種不同,服務人類的職業角色。例如店員、快遞、警官、看護、保姆等等,在不同地方所發生的大小事情的短篇故事。雖然主角是機械人,但是整體漫畫比較像是藉由機械人反映人性與人心。機器人是否會感受到心,或則有否自己的意識?例如有篇以專門失敗的機器人為主軸的小故事,則在深刻描述關於人優越其他人和需要失敗者這樣如此反差的心理。

次文化中所塑造的機器人,相對比一般主流要來的人性化。有學者認為日本動漫自所以創造的機器人擁有比歐美娛樂產業更多的人性,除了來至於手塚治虫的動漫畫啟發外,也有部分是對於戰爭和軍國主義的厭惡,相對於國外的機械人全民公敵,日本寧願希望有著陪伴於人身旁的哆啦A夢。但也不見得所有日是機器人都已人和朋友為出發點,在《新世紀福音戰士》和《機動戰士鋼彈》等都可以看到大量軍事元素,但不變的是,人類與機器人相來是站在同陣營,並肩戰鬥。



在《機器人間》短篇故事中,用了各行各業的機械人,探討許多人類社會議題的面向。例如人類的慾望和科技發展,戰爭和宗教思想等。以機器人主角的視角來看人類,反而更能見到人類社會種種現象,雖然不見得都是美好的,但有著七情六慾與善惡矛盾,在情感紹糾葛,往往就是人類的行為表現。而漫畫中機器人的行為似乎有種人類的淺移默化。反映我們未來可能要面臨社會的高科技現象,讓讀者可以反思自身對於機器人,或是更多族群在自己生活下的處境。

本來就擅長此類溫暖人心,又對於時事具備敏感度的作者業田良家,對於機器人與人之間,或者機器人模仿或體會人心這樣人情冷暖的小故事,向來處理妥當。人類有了機器人分憂解擾,為了種種問題製造出機器人,但為何生活在這便利的時代,人還是免不了戰爭,跟不快樂的生活。這些究竟是機器人的問題,或則人類自己本身的情感發洩,在一段段小故事中讀者可以慢慢去體會,那些沒有血淚但依舊傷感,但讓人倍感溫暖的機器人生。



文章原址:
漫畫-《機器人間》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75
"日本人把機器人當朋友、西方人把機器人威脅"
我真的無法接受這種看得理所當然又不會去思考的觀念
霹靂五號、AI人工智慧、瓦力、大英雄天團的善良機器人都除自西方電影
故事中也是在探討人類與機器人的關係,以及人類對科技的責任問題
所以有很多說法跟觀念真的不能隨便下定論的
2016-11-21 12:02:58
陸坡
應該來說這是傳統學者對於日本與歐美詮釋機器人作品的看法
當然學者說法並非全面,我認為他們應該是用大方面的電影和動畫去做推論
畢竟西方電影描寫機械人的題材早且多,故在戰爭與戰鬥的描寫
往往會被認為是對人類造成威脅
 但真要說起來的話,日本的鋼彈動畫其實也不惶多讓
2016-11-21 12:41: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