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8/15 【日記】髒話與人群關係

小伽羅 | 2016-08-15 20:58:49 | 巴幣 1162 | 人氣 1248

最近只要我一踏出書房,頃刻就是傾盆大雨,也許我內建的祈雨開關被啟動,老天爺下了決心要阻止我當神奇寶貝大師。

我那篇文章還未寫完,只進行了一半,資料準備不足,讓我下筆有些困難,就在這塗塗改改的午後,我想起了一些有趣的往事。

巷子口那位打赤膊的大哥,最近正準備另尋新址開店,所以未來要吃他煮的麵,可能得先走過兩條街區。除了那位身材不佳卻很敢露的大哥,還有一位滿口髒話的伯伯,他的小吃店也即將歇業了,原因是伯伯的健康亮起了紅燈,而他的兒子不打算接手生意。

那位伯伯身材臃腫,臉色紅潤,有點類似花木蘭中那位金寶,不過是脾氣差的版本,他很愛罵髒話,動不動就想幹別人媽媽,有次我在他的店裡用餐,和他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他一邊痛罵當時的國家領導人,一面抱怨現在年輕人不懂事。

「你娘咧,我年輕時也沒這麼不懂事,他們真不會想,幹!我要不是老了,也不需要拜託他了,看到他那死個性就肚爛,幹你娘咧!」

幹了一長串他兒子的怨言後,他轉而關心起我的工作。

「對了,妳這樣很辛苦耶,還要打工,幹!我們國家對年輕人真的很不好,你們念書已經很辛苦了還這樣,幹!那些死官僚就是沒苦過.....120?你媽啦,加個95就沒了。」

就這樣我在他的店裡,聽他幹來幹去十幾分鐘,好家在他沒真的想幹,否則我大概準備上新聞了,雖然他愛說幹話,但做人卻相當豪爽,每次都給我很多的配料,他跟兒子的感情不好,卻很關心他兒子的女友,即使最後兩人分手,他仍然很關心那位女孩。

我喜歡和那種真誠的人做朋友,即使他們有些缺點,那位金寶伯伯就是其中之一,他只有國中畢業,很多事我們在理解上會有差距,像是讓我花三個小時跟他解釋服貿條例究竟有甚麼,但他很尊重讀書人,他常說自己小時候沒念過書,所以看到學生都會特別關心,但他也很惋惜,現在許多學生,其實根本不是喜愛念書才來學習的。

是阿,這年頭得來太容易,失去的太隨性,很多人都隨波逐流,忘了自己究竟想追求甚麼。

還記得我曾經向他抱怨,抱怨學校有不少官二代洗學歷,只見他義憤填膺的開幹了起來,幹的是震天價響,幹的是大義凜然,突然,這種沒品味的習慣,卻讓我有種抒發的痛快,原來那句幹你娘,是髒的如此自然。

那位拘謹的日本朋友,某次酒後,突然和我討論起唐人罵髒話的方式,我說了袁崇煥最愛的那句話:

「掉哪嗎,頂硬上!」

大意是說「幹你他媽的通通給我上!」這句話是他督促士兵作戰時常講的話,說來這話髒的熱血,髒的瀟灑,髒到動詞和名詞都不必在乎了,你只要知道這句話「真他媽激勵人心!」就夠了。

我那研究明史的朋友,是這麼對我說的。

兩千年前的孔夫子要是聽到肯定會吐上幾升的血。很多時候語言並沒有太多的規則,它反而有種約定成俗的概念,例如這句全台灣人都會講的話「幹你娘」,就是典型的缺乏語言邏輯的話,它沒有明確的定義,既沒有明確目標,又在語句上有明顯的問題,「幹」、「你」、「娘」,分別獨立且毫無問題的字,放在一起卻瞬間成了最髒的話,究竟這句話的起源為何?又為何要選定別人的娘呢?為什麼不是「幹你姊」之類的呢?當然還是有,不過不是最通俗的。

所以語言的研究,往往出現高低之分,社會上普遍的俗文化反而難以保存下來,留存的都是屬於宮廷、上層社會的,例如:羅馬的奴隸究竟該如何去區分差異?又乞丐的社會組織如何變遷?這些問題都是歷史文獻中難以保存的。

我身邊的朋友,也有很愛罵髒話的,像是跑到我宿舍借東西,一開口就是「操,餓死人了,伽羅妳想吃甚麼?」、「幹咧,高鐵學生票又沒了」之類的。但這種幹反而意味著一種親切的關係。

「因為妳是我朋友,所以我可以在妳面前不計形象,幹聲連連。」

這時髒話反而成了定義關係的話語,而不是真正想罵我,更不是想幹我。所以髒話會在不同情況,成了人群關係中,不同的媒介,有時候它是真正意義上的罵人,有時候它可能是拉近彼此距離的話,有時候它成了雙方親暱的象徵,語言與邏輯在研究上,我們往往必須透過想像,來思考一些有趣的人事現象。

說到這雨停了,我那開口閉口要幹人的朋友,又急著約人去當神奇寶貝大師,就這樣看著未讀完的書,帶著倦意和妥協的心情準備著裝。

「幹」你可知道,你陪伴著人類上百年,卻無人懂你的心情,你那低俗又簡單易懂的情緒。

文末,附上一整天坐愁書房,盼著雨停的無奈心情,笑一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nEVER
幹?拉近你我距離。

這個 "幹" 十成不是髒話,而是"對話"
此時"對話"絕不是在說明,對等的說話;更不是在表示"講正確的話"
反而"對話"是代表"對準正確方向的談話"

從他的談,我們可以聽見他的生氣,他的憤怒,他的感概,他說的話
他的感,他的憤,他的生,不只是為他自己
還是為了他的孩子,他孩子周圍的孩子,他孩子周圍的孩子的孩子。
大義!但,又能如何。大意!則,莫可奈何。
至於.他孩子的孩子的孩子....還僅於止?
從黑白電視,到彩色電視;夢變彩色了,人生反而黑白了
從CRT,到LCD;物質變輕盈了,負擔反而沉重了

他於是"幹"了
妳有"被幹"嗎?
我是"被幹"了
還被妳"幹"的!

P.s. 哪間麵店介紹一下

看那,在這片天空之下
有著,紳士與變態之分
也有,妳 和 我之別
那麼,有什可連接彼此
2016-08-24 00:04:57
小伽羅
哈哈,是的,有時候語言的用詞,是和時空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定,所以說很多時候這種東西無法量化去計算跟研究,人類終究是一種自討苦吃的生物,總是把事情弄得很複雜 哈哈
2016-08-24 13:04:53
nEVER
由繁至超繁;進而脫繁

我確實是個凡人
而且還是超煩的
2016-08-25 11:55:13
小伽羅
誰不是凡人呢XDD

我們都是喔 呵呵~
2016-08-26 15:04:28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我以前也有跟大學同學討論怎麼活用這3字
其實還真的有衍生版
從娘到老師甚至是妹…
2016-08-27 01:58:47
小伽羅
你們...討論的範圍還真廣 哈哈哈
2016-08-27 09:11:33
Eldersword
看到各種語系幾乎都會有幹這個字,而最污辱的也是幹你娘,不管是西文chinga tu madre 或者英文的mother fucker,他最終都要表達一個意境,也就是你是你母親的兒子,而我又上了妳母親,這代表我階級上比你高一級,在過往歷史幾乎都是父權主義的拓展下,支配了對方的女性族人甚至媽媽更有著侵略者將部落征服的意味存在

我覺得雖然個文化圈都有其多樣性,但有一些規律是存在的,所以所發展出的語言脈絡才會有雷同處
詳細的探討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3160652.A.03C.html
2016-10-05 14:41:35
小伽羅
這篇我沒看過耶,謝謝你分享的文章,沒想到這麼久了,還有人會去翻舊文來看 ^^
2016-10-07 05:54:57
Eldersword
剛好看到有趣的話題,我自己對語言學跟歷史還蠻喜歡的,但僅止於喜歡,沒有太深入的了解,你的文字也帶有洗鍊感,希望有機會切磋切磋
2016-10-07 11:01:25
小伽羅
真的嗎? 很高興得到你的讚美^^

其實我覺得文字就是一種情感的表達而已,很多人會太在乎用字遣詞,反而失去了真義,文章寫久了很自然就會填入較適當的字詞了,當然這需要一點時間。

至於對待歷史,其實應該說對待任何學問,我們都該抱著同樣一種心情,即使我們可能看不懂,在台灣偏見太多了,所以讓我們開始讓它減少吧^^
2016-10-09 09:51: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