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7/18【日記】數字迷思與後自強運動

小伽羅 | 2016-07-19 12:16:30 | 巴幣 38 | 人氣 567

下榻的飯店有電腦可以使用,這下子也省得我對著手機打字,滑手機這件事,我總覺得是種很浪費美好時光的事,不過那斗大的紅字訊息,究竟是怎麼一回事XDDD 最近收信的頻率挺高的,與不同人互動是件有趣的事,我很喜歡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前幾天我在巴哈某個亂得很無理頭的版上,看到了一篇戰文理組的文章,夏蟲不可語冰,看到的世界多大取決於你的心態有多寬敞,愛戴自己所學、擁護自己的科系無可厚非,但這不是拿來貶低他人的藉口,某老教授曾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他說 謙虛的人才能前進,但八十年來沒看到多少人做到過,這句話說來誇張,但用來形容台灣當今的學術界似乎挺恰當的。

邏輯思考是一種學問的基礎,文組邏輯思考的脈絡和理組,是幾乎不同層面、不同方向的,這實在沒甚麼值得互戰的,所以台灣還活在後自強運動的時代,強調正確的答案,強調功能性與效率,我們都忽略了很多重要的事物,甚至中文、英文,這些優美的文字和字句,被強調成效的現代,塑造成了背多分,有一位已經轉學的同學,曾語帶抱怨的和我說,他說他每天花兩個小時把課本背的滾瓜爛熟卻總拿不到高分,我是挺詫異的,詫異的點是背多分的時代,在高中之後就失效了,因為背誦只是基礎中的基礎,是已經基礎到不需要去教導就應該會的事,理解反而成了更重要的事,人類三萬五千年的歷史真的能背完嗎? 再者,如果一位大學生一天只花兩個小時在念書,那我會質疑你的專業程度,天才有天才的人生,普通人有超越天才的辦法,拿出點自信來吧,愛你所選,擇你所愛,然後勇往直前,最後讓不瞭解你的人,看到你的價值,看到你發揮的本事。

文末,如果想找我聊天,或是加我好友,我都非常歡迎,但是請不要用複製貼上沒有太多意義的文章來找我,這會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你的信^^ 因為有意義的交談才是對的,我們都希望自己發表的文章能找到共鳴,但是千萬別陷入了數字的迷思,因為唯有自己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愛自己的人才能愛著別人不是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駱駝商旅
人生太短,想了解的卻又太多
2016-07-19 19:20:01
小伽羅
所以多活幾回人生吧 (蓋章
2016-07-20 11:27:48
亮亮
個人覺得除了專業科目(工具書和教科書)之外 ,其實書不用讀太多,在於怎麼去思考
尤其我們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因此如何從中選取和運用我們所需的資訊
以及從文字或是其他不同領域的作品中悟出什麼才是重要的
畢竟從中領悟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才是內化的
我去美術館看作品,我會去感受這個作品本身帶給我什麼感受,而不是作者想表達什麼
雖然說很多時候也有體會困難的障礙就是XDD (這方面就需要再學習培養不同的角度)

隨著自身經歷的累積,又或時間和情況改變了,同樣的一句話也會有不同,甚至相反的感觸
就好像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螞蟻可能一張面紙就抹過去了
但是當我們心情不錯的時候,或是有著憐憫心的時候, 可能是拿著吃剩的麵包屑餵螞蟻
所以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是立場和情況不同

至於歷史的部分,像是前陣子吵得很厲害的歷史課綱的定義,個人看到新聞的反應當下是覺得好笑
畢竟我覺得我們並不是活在那個時代的人,真正的真相是什麼,只有屬於那段時光的人才能得知
而我們也只是從古代的書籍或歷史學家們考古的結果
(ex:恐龍的年代,宇宙的起源......etc)從中猜測罷了
這其中還不包刮書籍本身記載有偏頗以及考古的結果有出錯的可能性
就算這一切都沒出錯, 每個人對文字的認知不同, 對他們而言,每個詞的體會和意義也不同
如果大家清楚明白了這點,我想也沒什麼好爭的
畢竟認為正確的事情,其本質就不一定是正確的
他們忽略了很多事物都有看不到的那一面,永遠沒有被明白的那一天
只不過人們都相信自己看到的是正確的,所以才那麼各自堅持吧


......
以上就算是邏輯思考的一部分吧XD
我絕對不會說 我一開始想留言的動機是因為,吃了免費的冰淇淋
就好像任何事物的真相默默的,不被明白的那一面:P
2016-07-20 17:39:14
小伽羅
挖屋,你是少數留言這麼多的巴友。

我覺得這就是學門、領域的差別,有些學科他非常強調閱讀,所以閱讀量可能是幾百、甚至更多,當然因為大量的閱讀,所以他們必須更懂得抓住重點,然後進而分類,蒐羅更多的資料,我記得李敖曾說過一句話,他說他別的不會,就是會蒐集資料。

這在人文學類的領域中,是非常強調的,但人文的學習方式和理工又有明顯的不同,例如,某些觀念理工科的理論是有時效性的,隨著科技改變,會被淘汰掉,所以舊書攤很討厭收電子類、計算類的書,因為往往時效過了就賣不出去,那學習電腦、電子的人,必須跟上腳步去學習更新的軟體,又或者像是我家附近的一位器修科朋友,我們在聊天的過程中,他提到了一些維修辦法已經過時,他必須去學習新的方法,考取新的證照。

但人文有所不同,人文非常強調經驗的累積,就像是大量的閱讀下,讓自己的視野更上一層樓,所以他們必須不斷的學習,讓自己逐漸塑造出自己的一套理論,所以你也提到了資訊爆炸,正由於資訊爆炸所以更要閱讀,因為這樣才能不斷的累積新的知識,某方面來說人文和理工是有相同的地方,這是我所理解的思考脈絡。

另外,在人文的思考中,非常強調"他人",也就是說類似一種想像,去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我們都無法回到過去,然而學習歷史如果毫無用處,那他很自然地就會被淘汰了,為什麼過去的歷史會被視為王家之學呢?因為他是一種長期的經驗累積,古代的人們會參酌先人的經驗,去尋求解答,如今的我們也是如此,這是歷史學在功利主義下,所謂功能性的展現,但是這只是它的一小部分而已。

事物的本質,是一種進行式的動的經驗,正如我們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改變不同的看法,然而十二歲的主張和三十歲的人的思想,某方面來說是有聯結的,而且難以下對錯的定論,所以歷史學同時也是人類生命的縮影。

最後,對文字的認知還有考古所出現的謬誤,這是理所當然的,真正的歷史早已湮滅,我們只能重建歷史,或者再現歷史,這是客觀上來講,現代人們唯一能去做到的事,所以想像就是非常重要的事了,透過想像才能臨摹歷史,三千年前的人類,和現在的人們,其實仍然有所謂的相似處,那就對知識的追求和永恆歲月的渴望。

暫時回到這,急著要出門吃晚餐,謝謝妳的留言^^
2016-07-20 17:55:01
亮亮

WoW可愛的小伽羅竟然這麼快就回覆了,亮亮表示感動,哈哈

不過我想妳有點誤會我了,我也覺得歷史很重要
我覺得歷史本身代表了我們和一切已知事物,曾經存在過的證明
除了鑑往知來,讓我們站在前人累積的智慧結晶學習,也是我們省思的一面鏡子
只是可惜的是,我想我們目前從歷史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從歷史當中學不會教訓XD
人們貪婪在某些方面想要獲得更多,但是同時其他方面也失去的更多

因為人性使然,人的醜陋和黑暗面,會讓不美好的事情不斷發生
上面談到學生們的課綱事件就是這樣, 美其名是為了替"正確的史實"發聲
但是實際上我只覺得是有人利用了學生們的純真的熱枕而達到了自己想要的目的
所以一件事情有很多面向,端看我們去怎麼解讀和看待它, 當然歷史也是
人也是如此,就像我們自己其實也有很多面向
父母眼中的自己, 朋友眼中的自己 ,正常情況下的自己,沒被任何人看見的黑暗面的自己......等
每個人看到的我們,都是不太一樣的那一面,但是也因為這樣才能構成自我的存在

雖然去了解歷史的人事物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我覺得活在當下
認真感受一下現代的美好也是不錯的事情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除了人才之外,知識的本身也不斷的更新和推翻
也許現在我們認為的真理, 在未來也有可能被未知的知識推翻
所以~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頂尖分子和美好事物,我倒是覺得不用太緬懷於過去
畢竟我們好不容易得到古人們都夢寐以求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的珍惜和利用啦XD
(網路上有各種免費實用的書籍,音樂,電影,遊戲......etc)
這是個人的一點看法,小伽羅覺得呢?XD


時間有限阿,就該浪費在我們覺得美好的事物上^^
所以選擇有限,這就是為什麼我專注於感受一句話帶給我許多不同的體悟,而不著墨太多在閱讀
其實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XD
如果人生既然只能被迫無奈迎向結局~那麼,活得開心就好:)
2016-07-20 20:10:33
小伽羅
喔,我沒有誤會,我理解你說的話,只是實在太匆忙了,所以就一股腦兒的把瑣碎的想法全打上去了,至於課綱的問題,這其實很複雜,畢竟牽涉在其中的一些人,我與她們都算有一面之緣,甚至熟悉,我有寫過一篇專門提到課綱議題的文章,不過寫在日記中就是了,總之,那不是件可以輕鬆閒聊的話題,哈哈XDD

我很認同你說的把美好時光放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我比較排斥手機,總覺得在這個過度方便的時代,人們無形中出現了隔閡,我們不再珍惜緣分,很多時候將目光放在4.7吋的小方框,而忽略了真正值得珍藏的時刻,例如羅蘭巴特時常提到的一個理論,鏡頭下的世界與人心選擇的畫面,說來複雜,但我很認同他所說的,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刻意的選擇下,已經讓自然而然的美景成為了人工添加的回憶。

不同的選擇帶來不一樣的感受,還是老話一句,即使有不同的主張和思維,我還是很歡迎不同的人來說說各自的想法,這樣交談才有意義,交流才能有火花 ^^
2016-07-20 20:28:27
小伽羅
最後希望你能常來逛逛XDD
2016-07-21 07:51:58
阿克婭
看到巴哈公告就跑進來了
我也是很喜歡坦克世界跟Total War全軍破敵呢

Total War全軍破敵系列我共玩過6款還7款的樣子呢!
2016-07-21 01:08:33
小伽羅
玩了這麼多款肯定是老玩家吧XDDD,我也很喜歡玩,雖然技術不怎麼好就是了 哈哈[e12]
2016-07-21 07:17:40
阿克婭
一開始我也是很爛呢畢竟第一次玩到真正的戰略性遊戲
大地圖的配兵 戰略性棄點 戰鬥時的埋伏等等 玩過一次後就無法自拔了
我覺得幕府二可以無腦玩~
然後羅馬一跟二可以練技術,兵種多特性差異大 (*´∀`)
2016-07-21 10:14:00
小伽羅
相信我,打架這回事就是憑著氣勢來決定的!!! 輸久了就輪你贏了 哈哈哈
2016-07-21 21:3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