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寫輕小說,其實真的很有趣

月亮熊 | 2016-01-10 13:18:46 | 巴幣 158 | 人氣 731

第二集封面截圖,羅丹你這下真的變蘿丹了啦XD
 
   
  好的,今天是要來跟巴哈的老朋友們聊聊最近的心情。
  之前k島有人說,看過我以前寫的作品,但就是沒看過我寫輕小說;所以,今天要講的就是這件事XD
   
 
  先說結論:我覺得寫輕小說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跟自己以前在刻文筆的感覺不大一樣,要注重與強調的部份也不大一樣,甚至不得不承認,輕小說完全是我不擅長的方向。所以當第一集出版後,開始有讀者願意冒出來,說我的舊作品角色性不足、劇情不夠好、靠文筆技巧在撐......諸如此類的意見。
 
  我其實很高興能聽見這些聲音,而且我發現,寫輕小說這件事,可以幫助我去思考以往從未想過要加強的部份--例如角色特性、例如緊湊的劇情節奏、例如大量對話推進故事的運用、例如各種不同的搞笑方式......等等。
 
 
  如果我今天沒有提筆寫輕小說,大概不會去思考這些方向,也不會有人來指點我。
  所以在寫第二集時,我其實是很開心的。
 
 
  一來是意識到以往的眼界狹窄(或者說反正以前不是職業的,我想怎麼自嗨都可以XD)
  二來是因為有人提出問題之後,我能學習的方向突然多了很多--這種感覺真是超爽的啦!總算有種腳踏實地前進的感覺啦!
 
 
  如果我沒有出書得獎,大概也沒有機會聽到這些聲音吧。
 
  所以第二集我聽了大家的聲音之後,也努力想著可以怎麼改進,或是把學到的東西試著放進去--雖然拚命寫稿很累、每天跟字數搏鬥很累、努力調整內容很累,可是學到的新事物也一樣多。不得不說,學習的過程果然是很開心的。
 
  用我完全沒試過的方式,呈現出我想要說的故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當然,寫得很開心、很努力是一回事,作品好不好看又是另一回事。這點我還是明白的。所以,很感謝那些願意花時間寫心得、提意見,表達自己看法的人。
  
  
  我曾經和耕鳴說過,「如果有人願意花時間寫心得,其實是件很值得感謝的事;但是如果有人願意好好和你分析作品的好壞、以及改進的方式,那就不只是感謝了,是『幸運』。」
  
  畢竟,沒人有義務和你分析作品、討論改進的方式,更沒有義務說好聽話安慰你。這些事情本來就是要自己花功夫去研究,就算自己的作品默默被潮流吞噬,說難聽點我就是技不如人,不可能全是環境的錯;如果我今天作盡各種努力,卻還是成了一本作者,那麼我必須摸摸鼻子好好反省。
  
  
  總之,不管是寫作還是生活,這一年內遇到了很多風浪,謝謝那些還陪在我身邊的朋友們,很抱歉最近心力交悴,無法和大家好好地交流互動,真的很抱歉,我會繼續努力的!
  
  不論如何,我想自己應該是不會結束創作的啦,不管今後是以職業的身份也好、以自嗨的網路寫手自居也好,對我來說創作一直是一件開心的事,而且必須讓自己開心才行。如果不是這樣,我大概也不會寫到今天吧。
  
  
  今後就走一步算一步,無愧於心的努力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就這樣啦~祝大家新年快樂!
  

  PS.星期三就會放出作品試閱,到時再跟大家聊聊故事內容吧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筆猴魚
好兄弟變好姊妹嘞。[e32]
2016-01-11 06:26:29
aqua sakura
好蘿丹,不吃嗎?
2016-01-11 13:06:17
湛藍琴海
加油[e22]
2016-01-11 23:37:30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看到這篇文就想到自己一開始就打算寫這種「其實很需要技巧」的輕鬆文體這件事

如今我確信了一件事情,寫什麼樣的小說都是沒兩樣的,只是表現出來的態度有所不同而已

然後我好久沒有被別人留言批評過了有點寂寞,是不是該來投篇每月呢?
2016-01-12 00:11:01
窗台上的香菸
熊熊加油 :)
2016-01-13 20:57: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