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

KANASHIMI | 2013-12-03 21:29:34 | 巴幣 52 | 人氣 585


請到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 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質心得與一面之詞,或者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
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以下含有ネタバレ。不想被嚇到的請左滿舵,全力緊急迴避。




↑回到目錄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本作在首播那陣子看至 #5,算是較缺乏張力(高潮起伏)的階段。對 #1,我較疑惑的是,機器本身應該記錄了這半年的經歷才是。光問這 interface 不就能了解到底發生甚麼事了?依照結尾一分鐘判斷所在地的場景,チェインバー在沉入海底前,早該判斷出這不是外太空,而可能是地球了吧;怎感覺チェインバー在冬眠前似乎一點也沒調查過?
後來因工作忙,且想說需要寫點東西;因此就先擱置了。一直到最近 BD 發售,才撿回來將之看完。
這部比起虚淵玄另一部同期間上映的 PSYCHO-PASS,算是輕量級的作品,內涵面較沒那麼豐富。大意請參照 Wikipedia,上面所述雖稱不上詳盡,卻也足以知其梗概。之前早提過,劇情簡述這種東西沒有甚麼原創性,寫了半天搞不好還發覺人家描述得更生動、鉅細靡遺。尤其是近期作品,往往不缺熱心網友分享、或是共同編輯出詳細的說明。因此就算要寫概要,也應該是含入自己創見的我流解說,而不是照本宣科。
在本作提及的各種議題中,我較具感觸的有:

↑回到目錄對未知文明的應對

#2 中,レド應エイミー要求出擊,而殺害與ガルガンティア船団敵對的海賊団全員,這行為顯然震撼每個人。雖然レド看來完全具備了主角最強的實力,但依照居民最後一幕的表情,事情似乎不是那麼回事。果然 #3 一開始就對這種殺人行為作出批判,還附加人類殺害他種生物以作為食物、保有威力足以殺人之武器的反省。
我本來還以為船団高層頭痛的是當前地球上有條區域性規律,叫作無論如何不可蓄意殺人,即使正當防衛,也僅能無力化對方;在這狀況下,該怎麼處置這犯下滔天大罪主角?若是將之以本地律法殺害,似乎又干涉了對方所處文明的規則。但實際上海賊団生命似乎不是重點,船団人們的慌亂也不是為了レド超越理解範疇的強大武力,而是懼怕報復。原來「不可蓄意殺人」是建立在恐怖平衡上的。それもそうだ。現實世界何嘗不是如此。
チェインバー提到人類銀河同盟有個與未知文明應對的制式宣告。這令我想起 Prime Directive
As the right of each sentient species to live in accordance with its normal cultural evolution is considered sacred, no Star Fleet personnel may interfere with the normal and healthy development of alien life and culture. Such interference includes introducing superior knowledge, strength, or technology to a world whose society is incapable of handling such advantages wisely. Star Fleet personnel may not violate this Prime Directive, even to save their lives and/or their ship, unless they are acting to right an earlier violation or an accidental contamination of said culture. This directive takes precedence over any and all other considerations, and carries with it the highest moral obligation.
每一個種族都有權在其本有的文化下進化,星際艦隊的任何下屬星艦或個人都不得影響外星種族進化過程、文化、制度、生活方式,影響的方式包括給予外星種族更先進的知識和科技。在拯救外星種族生命或其船隻時也決不許違反最高指導原則,除非被拯救的種族已經受到了其他文明污染。最高指導原則高於其他任何原則,星際艦隊下屬星艦和個人必須將其視為最高原則。
2013/4/16 19:54:59, 2013/4/23 17:35:34
或許,我們在面對不同文化時,就算不得不進行干涉(例如自身存在已經暴露的情況),所有的行動都應得先確認為對方所容許之範疇才行。所謂入境隨俗吧。且最起碼對於異文化所重視的對象,例如知性體,應當預先假設不應隨意傷害。

↑回到目錄生活方式的合理性

#3 討論到我們當前人類生存手段的合理性。我們不殺同種(處於同樣地位)的人,但攝食其他生物(動植物)。而レド的疑問是殺人不行,殺其他的生物就被允許嗎?エイミー等人回應,他們「只吃維持生命所需的分量」,乍聽之下與印地安人雷同。
只是,若這可以稱作正當理由的話,那麼大饑荒時人吃人似乎也應被容許了。まあ、說道同類相食,事實上許多生物本身正是這麼作的。人類因為有道德良心這個人性枷鎖,因此克制自己不能亂倫、食人。價值觀重實用性的レド與 lifestyle 看似隨興的エイミー兩方間認知的不同,某方面說來或許不是「誰比較正確」的問題,而是種文化衝擊:兩者都行得通、立得正,俯仰無愧於天;我們所感受到的,只是要選擇哪一種、不同環境背景情況下何者較合適的問題。人類銀河同盟遇上難以溝通、具備有效武力又不相容的威脅,或許採行殲滅敵人、捨棄無用者(如身心障礙人士)的作法較合適;而對外敵沒那麼險惡、武裝又不如人的ガルガンティア來說,保護人命以維持平衡、盡量將相對稀缺的自然資源採取、挖掘出來,才是可行的遊戲規則。在 #4 還提到,當排除終極威脅ヒディアーズ後,同盟成員或許也該回復這樣的生活。
#5 有一幕水下旋葉風景。我突然想到,照理來說,既然沒有陸地,那這個世界應該要具備水下維修的能力。例如換掉引擎,以至汰換整個船殼。還包括要能造出新的船。本作重點不再此,因此著墨不多。
到這裡劇情似乎進入枯燥的平原期,但以虚淵玄過去的作品,我一點也不懷疑未來一定還有高潮。這邊的鋪陳只是為了帶觀眾適應當地的生活形態與習俗。

↑回到目錄對威脅生命的存在,是否必須趕盡殺絕?

ヒディアーズ對同盟來說,足以使人類滅族。因此レド一發現クジライカ,就亟欲消滅這不共戴天之仇的存在。只是若不自量力,那就有點不智了。在 #7 看到那麼大批的クジライカ、確認了其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且光以チェインバー,要與一隻對戰都需要耗費不小精力後;若クジライカ的戰力不只チェインバー的 1/120,則我要是レド,恐怕會先蟄伏、探尋至出現轉機、有可能完成任務吧。如 #9 起頭,準備以一機マシンキャリバー單槍匹馬開殺戒,未免過於有勇無謀;成功機率過低,只是白白送死犬死罷了。就算地球型態的ヒディアーズ戰力較弱,既然數量眾多,又會持續繁殖,還是不應操之過急吧。惟本作重點不在這,最終チェインバー還是輕易打入老巢就是。
#8 中,レド認為幹掉クジライカ也是為了エイミー好,但エイミー其實一點都不希望他走。兩者之間顯然缺乏溝通。這一部分是因為以地球人類的認知,クジライカ並沒非除之不可的迫切性。在レド「クジライカ沒主動對人類出手,純粹只是因為他們認為人類的發展程度尚未威脅到自己。」的前提下(雖然這假設在劇中並不成立),若人類真的會發展文明,且致使クジライカ開始攻擊人,而レド可能阻止這情勢發生;也就是說現在非要レド留下來,會造成未來人類滅亡的後果,那麼我想エイミー或許也能理解,硬要レド別走只是耍脾氣。只是,要說是為了エイミー好,不如說是為了地球人的後代。
作中對話與劇情安排暗示了,レド其實沒必較殺クジライカ,而可以和平相處。雖然這麼一來,他也就不會知曉クジライカ的源流了。就算是會殺害人的東西(如獅子老虎),也不見得非得處心積慮趕盡殺絕,而可以考慮共生。我們可以考慮自己是雞鴨魚肉,面對「人類」的情況。由於我們不希望任何一個個體失去生命,因此總不能容忍我們是被吃的一方。但若是無法避免犧牲(非人不可,無法以其他東西或生命取代。)、對方真的過於強大,且僅需小小的就能滿足,那麼與其展開殊死戰,雙方失去泰半成員,更務實的方法或許是(即使無奈也沒辦法的)活人獻祭吧?因此,執意要站在食物鏈頂端,維繫「最強」而不受威脅的地位不見得總是最佳選擇。在劇中的地球上,正是這麼個狀態。因此レド的侵略性行為,不見得是「對」的。這也提醒了我們:別認為有生以來所信奉的信念絕對沒有修正、甚至全盤顛覆的可能。
那會攻擊人類的,我們依照自己「以牙還牙」的說法,還有理由反擊回去。(注意,是自己的。不見得所有生物都遵循同態復仇規則。)但對於不會主動傷害人,只不過不殺之我們自己就活不下去的情況呢?前面提到,我們有個很好的理由與限制:我們與野生生物一樣,只吃維持生命所需的分量。有人說,所以我們應該吃素。關於素食是否較有理的問題,在之前屍鬼與許多評論中探討過。要說吃的是沒神經系統的植物,我們就站在了道德制高點,我想這未免過於驕矜狂妄了。

↑回到目錄我們是否該以人類之手改造自己?

レド指責船団的做法,認為船団與海賊団是在鬧內訌,他們應該通力合作殲滅クジライカ才對。諷刺的是,#8 揭露了原來同盟的死敵,ヒディアーズ也是人;是另一種人類。因此同盟與ヒディアーズ的鬥爭,與船団、海賊団間的在本質上沒兩樣。當我們得知自己長久以來殺害的對象也具有知能時,或許也會震撼吧。因為這違反了我們的良心與人道,最後的人性枷鎖。但只要破壞的對象不具良知、不是生物,那麼就 all right 了嗎?這點前面已提過,不再深究。
在某些人來說(尤其是基督教徒?),改造自己、創造新生物是在逾越本分,執行神的工作。但對於「我們會不會實行」這問題,我覺得只是時間問題。就算不會積極、大幅度的改造人類基因,我們還是會慢慢地改變人類這個種吧。最容易被接受的,例如事前篩選出具有重大缺陷的胚胎與受精卵,避免一些長大容易生特殊疾病的個體出產。於 PSYCHO-PASS 中也討論過這問題。但ヒディアーズ的情況比較特殊:依劇中說法,他們似乎捨棄了知能,僅為繁衍而存在?
#10 再度展露了醜陋的人性可能幹出那些事。我們都知道並非只要擁有手段,就能肆無忌憚。科技,是人所不能掌握的怪物嗎?
チェインバー認為,具有強韌的身體,與文明發展相牴觸。因為當沒有需求時,就不會改變、求進步。但我以為需求總是在的。就算不造出チェインバー,還是有另外過更好生活的期待。能夠具備知能,兼具強韌肉體,則事半功倍。因此我其實不認為人類最終會捨棄知能,而將自己改造成光是活著而無法思考的生物。
此外,我也不認為ヒディアーズ算是終極生物レド「究極の生物だというのか、ヒディアーズが」。要說終極,我以為最起碼應該能捨棄肉身、達半永久生命期才是。
題外話。リジット造型及雰囲気有點類似 LAST EXILE 中的ソフィア啊。還有,船上哪來的松鼠?松鼠怎能活在海上啊?

↑回到目錄何謂幸福

#11 中,揭示了同盟所以為的「幸福」
クーゲル 俺はこの船団に秩序を与えた。 結果、現支配体制において、船団構成員の幸福度は大幅に向上した。 チェインバー 当該文脈における幸福の定義を要求する。 ストライカー 銀河同盟の理念においては、幸福とは、個人が全体に奉仕する際の費用対効果が最大効率を発揮する状態と定義される。 ゆえに、幸福は統率の安定度に比例する。 チェインバー 定義と結論に同意する。  参照(1):生物としての幸福と満足を追求するだけならば、必ずしもその知性が高等である必要はない。
同盟的定義可簡單的歸結成「人盡其才」,或像是亞里斯多德的目的論(參考 Justice)所謂「每個人都得達成其最終原因」。當然,我們很能夠設想一個理想的社會中,人們都能達到需求層次理論所提之自我實現;人人覺得自己才能充分被發揮,並因此得到滿足。不過問題在,就算我們能說人類生態(社會)理想的狀態是社會能充分利用每個人的天分(說難聽點是榨乾每個人…),但反過來說卻不成立啊。由制度來決定人最恰當的社會位置,並強迫人不得不接受,這反而使人厭惡而不快;如同才在 PSYCHO-PASS 中提到的 Sibyl System 一般。我想,「幸福」最起碼應該是每個成員都達到心靈(情感)上的喜樂安寧。連「自我實現」都應該是這狀態的過程,而非終點。
所以ストライカー說,因為社會穩定,才能保證人們足以安居樂業;這點確實有其道理。但為此不擇手段壓制人民,只為了維護制度,就是捨本逐末了。或許我們會深思「人盡其才」到底是不是對「幸福」的最佳定義,並對有啥必要如ストライカー一般急功近利、為追求能效而不近人情,實行軍事、獨裁統治而抱持疑問:如一般船団相對慵懶樂天的生活方式,不也很快樂嗎?當然,今日多數人都不認為獨裁統治之下的人民,過的是自由快樂的日子。只是,在此之前,我們或許得先回答這樣的問題:不用每天朝九晚十,用不著手機電腦,甚至用不著十二年國教,人們還是可以活得優閒舒適、自得其樂。那我們又何苦維繫今日上班族一般,汲汲營營的生活方式呢?

↑回到目錄攫取真理的方法

在 #12,レド與船団、海賊団一行因為看到ストライカー將病弱者投海的作法而大夢初醒,下定決心要反抗ストライカー。本作打一開始就提示我們,レド本身已經擁有在人類銀河同盟所習得的一套價值觀體系,例如人們有義務為整體服務、拖累整體的個體就應該被淘汰(廢棄處死身心障礙、重病者)、對整體產生威脅者(ヒディアーズ)應不計代價排除等。ストライカー事實上只不過是將同盟那套搬來了現地球,因為這是他深信不疑的價值觀。レド若不是經過這些日子與船団成員的相處,知道了另一套可行、且更為珍惜感情(人道)的作法,恐怕還不見得會認為ストライカー的所作所為叫「殘忍」。人生來所抱持的價值觀本來就難以改變,所謂牛就是牛,牽到北京也是牛。惟我們的價值體系本來就是以靠過往經歷所構築,若捨棄經驗,又該相信什麼?
對於這問題的解答,已經在人生的意義作過更深入的討論。就本作而言,我認為要架構自己的思想體系,最起碼應該自己思考,而不光是服從他人給予的觀念與價值觀。親自嘗試過可行,才遵守之。他人所給予的,頂多當指引;路,還是得靠自己走出來。因此,レド經過思慮後,覺得船団所實行的是一套更為圓融合適的道理,並依之而行,我想就夠了。
此外,考慮到ストライカー的作為之所以使人震憤並無以饒恕,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死不可復生。就算想糾正、ストライカー想挽救自己的錯誤,也沒那機會了。所以我們行事的最低標準,應該包括別造成無以回復的損害。這點之前也討論過,不再贅述。
ストライカー阻礙了人們遷徙的自由,並以資訊不對稱加強控制人們,這並非長遠之計。體制應該實現資訊透明,以及無必要下允許人民遷徙、不受拘限的自由。關於這點之討論請參照Justice

↑回到目錄雜談

#15 描述了クーゲル的心路歷程。或許因歷練與心理年齡較成熟之故,クーゲル行動果斷且有效得多。ストライカー後來的做法恐怕是曲解了クーゲル本意。以劇中描述,其實クーゲル已經發覺同盟那套用在地球不洽當,在這可以採用更人性化(重視個人感受)的制度。可惜最後或許因為自己也不久於人世,而有些急躁了。更可惜的是以ストライカー的能力,雖然能夠分析判斷,依舊不能找出治療風土病。結果就這麼矯枉過正下去了。
劇中地球過去處於冰河期。我本來還不解,常規的冰河期通常應該有數十上百萬年吧?也就是說人類已經離開地球很久了?然後還是有人類在地球上度過這麼長的日子?而此前間內海底的機具都未經鏽蝕,甚至尚能使用?怎麼看這冰河期頂多都只有數百年啊。直到 #12 提到人類之所以離開地球,是因為太陽的異常變化,造成冰河期。但就算是太陽的(大規模)異常變化,也不該是在這短期間內可回復的?まあ、這與本作主題無關,就不追究了。
2013/11/25 1:3

↑回到目錄小結

雖然相較於 PSYCHO-PASS,本作內涵較沒那麼龐雜深刻,但觀賞起來筆記也就不需要那麼多了。對於純粹想欣賞劇情的,也算不錯的選擇。再說,本作劇本終究是在一般動畫水平之上,還是頗值得一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