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臉書的教訓 反而阻礙交友

糖份多寡 | 2012-07-02 21:25:00 | 巴幣 50 | 人氣 757

我的臉書最近居然會被刪好友,我真的感到無言,或許是一時心煩導致,私下用語變得激烈,導致兩人交情決裂,儘管平時已經很謹言慎行,老實說心情實在很差呢。上一段的感情事也是,發言雖然我並無指出某些現實的事,但也被對方刪了好友,後來我就再也沒有發任何的發言。


其實我本來就不依賴這些所謂科技程式,奈何這是社會的趨勢,我很吃驚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竟然靠著冰冷的電腦來連繫,還有像是即時通、MSN,甚至是作業、工作也都會需要,讓本來已經不想再使用的我還是低頭了,因為多數的身邊朋友都有在使用,人是使用科技,不應該依賴科技。


為什麼我會說阻礙交友呢?比方說你在臉書上抱怨某些事,你的好友一定是認識的人,親友、同事、甚至更親密的對象,都會看見你新的情況、發言,自然會從虛擬的網路影響到你現實的生活阿,使人與人之間更容易出現隔閡,真正的溝通應該是彼此間近距離交流,讓情感愈來愈好才對阿,一句話解讀的語氣不對,就要很小心。


再來就是隱私權的問題,你的資料可能會被看光光,因為你的資料都是真實姓名、被追蹤一言一行,可能也會被討厭的人看見,還必須以真實姓名註冊。


當你若是被刪了好友或被封鎖,請不要灰心阿,一方面看清自己的缺點,一方面也看清這個人,被刪可能也是你自己的問題,但不代表人生的全部,為了一個小小的臉書在那哀怨、難過,要不要親自問對方,除非對方真的不想說,真的!不要強人所難,裝做不知道就好。


引用這起美國慘痛的案例,我想因為平台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應該不只有這一件,希望人們不要因為這種小事闖下大禍。


最近巴哈的改版取向很明顯,也不知道為何要學臉書,很容易看到巴友的動態,其實我是覺得還好,因為你也能看到一些自己沒看過的好文章。巴哈本來就不是一個人際平台,而是一個論壇平台和部落格,每個巴友都是匿名,也不會顯示其真實資料,巴友之間也都是不認識,都像戴著面具在說話,而是為了某個興趣而聚在一起,更容易不會影響現實生活,在哈啦區說話再怎麼難聽,頂多就是水桶,擾亂社團,最多被踢出去。


如果我沒記錯,前陣子美國有個系統平台的老闆,說要廢掉自己的平台,因為他認為他創建的平台更讓朋友間出現問題,造成決裂,他說最初開發的理念,是為了拉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雖然這個事業成功了,反而拉開了人之間的距離。


結語:
我敢在這發表自己的文章,也是因為上述的原因,在自己小屋發文章,並不會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會看文章的巴友不一定是我認識的人,更是保有自己現實中的隱私權,最後我還是想說的是,人是要學會運用科技,而不被科技影響自己。


創作回應

艾爾琈
電腦與真的碰面
畢竟是隔一層面的,畢竟看不到對方,所以有的人比較敢說
像我認識的網友,有的網路上聊的開,真的見面又很害羞
也是有被莫名刪過友的<<
臉書幾乎也沒在用@@
2015-07-24 20:26:14
糖份多寡
有時我也會思考,曾有幾個不加臉書的好友,可是遇到還是會聊很久,雖然很難聯繫上,可是至少不會被這種表面方便實則困擾的社群網站給限制所謂的交情
2015-07-25 17:46:15
約瑟夫布萊森
fb沒什麼在用
都是用sk,rc居多 都是工作上在使用平常不怎樣開
2015-10-08 20:15:19
糖份多寡
感謝光顧![e12]
2015-10-08 20:18:44
蒼月
臉書的隱私太容易被別人看到
像巴哈這種匿名的網站比較不會有這類問題
2015-10-08 20:21:52
糖份多寡
沒錯!巴哈主要還是以個人興趣而聚在一起討論,不會影響現實生活。[e19]
2015-10-08 20:26:18
珀伽索斯(Ama)
自從我把重心放在巴哈上時,我就已經很少用臉書了[e19]
2016-04-25 23:41:48
糖份多寡
現在我是轉line,畢盡fb真正會聯絡的人,還有一堆業配文
2016-04-26 21:37:02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真是嚴重啊。[e23][e34]
2016-04-26 00:07:12
糖份多寡
得失心不要太重
2016-04-26 21:38: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