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一筆奏上!天下御免--侍戰隊真劍者

糖份多寡 | 2011-04-12 01:42:46 | 巴幣 22 | 人氣 8376



前言
目前日本電視正播放《海賊戰隊豪快者》(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正好屬於35週年紀念作品,甚至把《假面騎士Decade》大玩變身前代戰隊的戰鬥方式給延續下來,但從近來日本跟亞洲的反應最熱烈的戰隊還是2009年的《侍戰隊真劍者》(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今天就來談談這部令人著迷作品。
戰隊的風格可說是年年不太一樣,有時候有的戰隊就算是風格相似,還是會展現出自己的特色,而《侍戰隊真劍者》則是有著《忍者戰隊隱連者》與《忍風戰隊破裡劍者》的古裝時代劇風格,不同於兩個前輩戰隊的主題為忍者,侍戰隊的主題就是侍(武士),裡頭更有不少時代劇的影子,像是《暴坊將軍》、《水戶黃門》等,劇本負責更是找來搖錢樹《假面騎士電王》的主筆小林靖子小姐擔任,其實這次戰隊的頭盔造型並不好看,但據說小林是個可以使醜陋(?)的英雄人氣翻漲的腳本家。
 
作品簡介

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侍戰隊真劍者)
放送期間:2009/2/15~2010/2/7
原作:八手三郎
腳本:小林靖子(主筆)大和屋 石橋大助
總集數:48

故事介紹
    幾百年前,來自三途川的一群妖魔外道眾,從縫隙進入人世間擾亂,直到一名叫做志葉烈堂的武士以及他的四名家臣驅趕外道眾,才使人間一時回復和平,但外道眾仍不放棄入侵人世的野心, 志葉的後人也在暗中持續守護人們…..
    時光飛逤,外道眾的大將-血祭慟哭復活,再度進攻人世間,第18代當家志葉丈留帶領著四名家臣的後代池波流之介、白石茉子、谷 明、花織琴羽進行著與外道眾的戰鬥。
 
戰隊介紹
侍戰隊的成員(從左至右):真劍金—梅盛源太(相馬圭祐 飾)、真劍粉紅—白石茉子(高梨 臨 飾)、真劍綠—谷 千明(鈴木勝吾飾)、真劍紅—志葉丈留(松阪桃李 飾、真劍藍—池波流之介(相葉弘樹 飾)、真劍黃—花織琴羽(森田涼花飾)。
平時都穿著便服,就跟昭和時期的戰隊一樣,不像2000年後的戰隊平時穿著特製的戰隊外套。
 
常常豋場就大張旗鼓,就好像日本戰爭片都會有個總大將陣,顯示出征的氣勢,由志葉家請來的黑子在後撐旗,偶爾成員會穿上華麗乾淨的道場服變身,而源太是穿著日本料理師傅的服裝。
 

變身的媒介是書道Phone,也是啟用真劍者的力量來源—文字之力的重要幫手,戰隊成員的文字之力所代表的屬性都不一樣,在胸前寫上各自的文字,最後都會大喊一聲:「一筆奏上!」
 

侍戰隊的基本成員是5個人,成員與顏色的報名順序是紅→藍→粉紅→綠→黃,的確不是以平常的三原色紅、藍、黃為順序,而是以年紀來分,而身為當家兼領導人的丈留自然是擺在第一個報名。
侍戰隊的隊員間的關係是屬於不平等的,也就是有上下階級、君臣關係,只有真劍紅—志葉丈留一人是尊貴的殿下,其餘四人都是家臣,這在戰隊系列是很特殊的。
 

後來豋場的梅盛源太則為第6人—真劍金,本身無文字之力,但藉由丈留送給他的烏賊折神研發出以電子打字的文字之力才能變身,他的劍術也與其他人的劍道有所不同,則為出刀即見血的居合斬。
 

後期還會出現一名神秘的女性真劍紅,沒看過的觀眾一定要看到最後。
 
侍巨人



真劍王,是歷代一定要豋場的基本機器人,這次的真劍王一樣採合體制度,在組合前叫「折神」,原本都是幾何圖形的形狀,但可以變成像摺紙形狀的動物,讓我不得不配服這次製作小組的巧思。

第一集的黑輪笑點真的很好笑…….


當然之後還會出現其他的折神,最後還會搞個大合體—侍霸王。
 
外道眾

這代的反派組織,自地獄三途川的妖魔鬼怪,會利用人間的縫隙進入人間,但不能離開三途川太久,因為外道眾需要三途川的河水使身體滋潤,不然身體就會乾枯而死,除低階的無名眾外,外道眾有兩條命,用到第二條生命就巨大化。
 

ナナシ連中(中譯:無名眾)
其實就是外道眾的低階戰鬥員,不過無名眾在這代可不是普通的戰鬥員,除了常拿大刀在那亂揮外,射箭的時候更是井然有序,雖然無法巨大化,但在三途川會因等級較高的外道眾影響,會生出巨型無名眾,後期還會登場飛行無名眾。

アヤカシ(有人翻碟之眾)
中階外道眾,就是每集慣例要出場的怪人,碟之眾的形象都是來自日本的民間鄉間怪談,所以會看到像是天狗、河童這類的碟之眾,一樣有到人世間就會缺水的問題,奇怪的是,有時候碟之眾明明可以快把真劍者解決,就會剛好出現缺水的問題,唉~~正義必勝,當然還是有復活變大的慣例。

血祭ドウコク(中譯:血祭慟哭) 西凜太朗
外道眾的大將,擁有一股足以爭戰天地的霸者氣勢,脾氣非常暴躁,曾一度差點將上一代志葉家消滅掉,但卻不小心被17代志葉當家給封印,復活後卻因力量回復不足,暫時只能待在三途川。
劇末依舊是本片的大魔王,另外我也很喜歡這個角色,脾氣雖然暴躁,但戰鬥幾乎不耍任河伎倆,靠著他那強大的霸者之力對付真劍者,在力量回復不完全下為了手下薄皮太夫重回人間,看得出來其實血祭慟哭也有柔情的一面,相對真劍者為了打敗他而刻意封印他、針對弱點下手就有點不太光明了,沒辦法阿~正義必勝!!
 

骨のシタリ(中譯:骨牙翁) (チョー 聲)
外道眾的年長智者,個子矮小,是血祭慟哭的軍師,總是想辦法打倒真劍者,常策劃如何將三途川的河水倒向人間,這樣外道眾也能在人世間活動,不必再回在三途川補充水分。
 


薄皮太夫/薄雪 (朴璐美)
生前是個被心上人背叛的青樓女子,一氣之下要與心上人在火場同歸於盡,但卻因此怨念墮落成外道眾,不時用心上人幻化的三位線彈奏悲哀的曲調,也很忌恨人世間的男歡女愛。
想不到竟然可以請到朴姐親自上陣演出。
薄皮怨曲
 


腑破十臓(唐橋 )
當他還是個人類就十分弒殺,也因此墮入外道成了活死人,甚至牽連死後的家人靈魂永不超生。正因為是活死人,平時也能以人類的姿態出現於人群,身邊總是帶著一把邪刀「裏正」,視丈留為千載難逢的宿命對手,因為他認為也只有丈留,才能與他進行足以粉身碎骨的瘋狂生死決鬥,正因為他心中了無牽掛。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角色,帶有一股亦正亦邪的氣質,基本上我認為這個角色寫得蠻成功的,應該說他是武癡還是武瘋?
 

筋殻アクマロ(中譯:筋殼惡麻呂)堀川りょう
中後期豋場的外道眾幹部角色,從打扮上看出來是個文人、策士,但論智慧或是力量都不能小襯,總是笑呵呵的不知道在籌劃些黑暗的陰謀,常讓真劍者陷入危境之中。這角色有讓我想起忍風戰隊的薩卡拉庫拉,這種笑嘻嘻的反派總想讓人堤防。
 

結語
劇情的深度、編排、完成度,我認為都比同樣是小林那專寫出感動《假面騎士電王》都來的成功,熱血度更是滿點,比起一些專寫子供向又常冒出莫名奇妙的熱血(又感覺不到)的戰隊,我認為這部還蠻適合闔家觀賞,動作上又以日本人最擅長的國術--劍道為主要打鬥風格,實在是又夠力又帥氣,那侍戰隊絕對是近年來一定要看的戰隊作品。
 
我覺得這次的心得文在成員描述上實在很簡短,因為我很怕自己又會打的長篇大論,可是好像在介紹外道眾中說得比較多,真搞不清我在寫侍戰隊還是外道戰隊,我的文筆跟編排還要再加油呢!
想起當年我還小的時候,老爸給我在錄影帶店給看的第一部戰隊是《地球戰隊FIVEMEN》,雖然已經想不起來劇情了,不管那劇情的品質,都帶給我第一次的感動,後來才在電視紹看到美國人拍的《金剛戰士》(Power ranger),可是跟原版的感覺已經差太多了,後來上高中時看到《百獸戰隊牙吠連者》才又喚醒我對日本戰隊的愛,恭喜超級戰隊系列步入第35代,希望未來哪一天我也會拿一片戰隊的DVD給我的小孩甚至是孫子觀賞。

創作回應

越後 ~MAX大変身
這部我也很喜歡喔!
2011-05-31 13:22:07
糖份多寡
這部是一定要看!
2011-05-31 13:42:37
PeeNeeds皮妮絲
臉上有字的戰隊好特別,話說我一直以為POWER RANGER原作是美國呢,小時候看過的人真的好多
2011-06-06 12:15:19
糖份多寡
畢竟以台灣人來說,Power ranger(金剛戰士)是最早進來台灣,所以也最熟悉的,但現在美方依然在翻拍。
2011-06-06 12:50:21
麥子
看到唐橋 充害我笑了XD
2011-06-07 01:20:42
糖份多寡
跟海堂那種歡樂的個性差很多
2011-06-07 09:49:11
17
這部是所有日本超人戰隊系列裡面最喜歡的一部!
不管是人物設定還是世界觀~ 片中總是洋溢著濃濃的日本文化=\\\=
讓從小就喜歡日本文化的我看得很高興XD

但也是所有美國翻拍戰隊系列裡面最不滿意的一部= =
美國版的侍戰隊完全感受不到半點日本風...
片中經常強調的君臣禮義.還有和風塌塌米這些都不見了ˋˊ((吐血
還沒有看過美國版的粉絲可能要謹慎考慮= =

侍戰隊裡面的笑點個人覺得最好笑的就是
每次都喜歡拿白石(粉紅戰士)的單身來開玩笑XDDD
她立刻讓我想到蠟筆小新裡面的松坂老師 = =
(難道在日本人眼裡 幼稚園老師注定都是單身女嗎OTZ)
2011-12-30 20:42:15
糖份多寡
日本人在創作上是很敢嘗試不同國家的文化,像我覺得魔法、獸拳也沒有歐美、中國的味道,美版拍的侍不只沒有味道,連武打也退步了,但過去的美版魔法卻很有魔法味,也就是說某些自家主題還是很適合自家來拍。
2011-12-31 10:52:14
夕城李明
這部真的是神作 超愛
帶有黑暗系的戰隊是很少見的
劇情也較成人所感慨 真的是必追!!!
2015-06-26 20:28:44
糖份多寡
看過鳥人後,就感覺這部算是很輕鬆的,青少年向的,還有最新的手裡劍戰隊也差不多是走這個味道的。
2015-06-27 01:04: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