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清盛世(一)康熙帝國01~14集心得

艾爾琈 | 2011-08-08 23:37:26 | 巴幣 12 | 人氣 2718

編劇:朱蘇進、胡建新
導演:陳家林、劉大印


  康熙帝國01~14集心得

  二月河小說之帝皇三部曲之一的康熙帝國,在斯琴高娃與陳道明精湛的演技之下,演譯的十分令身為看觀的我為之驚嘆呀。從小就沒很喜歡歷史,因為歷史老師上課的時候,通常只會講每個朝代皇帝的功績以及他犯下的過錯,然後就一直換朝呀。這樣讀起歷史來實在相當乏味,但國中時為了要快點學完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為此不得不這麼要學生讀歷史,也因此記了這麼多朝代之後,除了老師以前教的一首「朝代歌」可把所有的朝代背的清清楚楚之外,其他朝代的什麼皇上功績,幹了啥事我全部忘光光了= =
 
  在論突然間想看大清的康熙帝國,也是因為在某次突然間在電視上翻到,沒想到一看就沉淪了,可惜有廣告總是會切片,最後乾脆選擇直接線上看的。也因為演員技藝精湛,看的心裡真是酸甜苦辣都有…因為是演康熙帝國,所以主角就是康熙。

  康熙名叫玄燁,自年幼的時候天資聰穎,十分得順治爺的寵愛。至於清朝赫赫有名的清太宗皇后博爾濟吉特氏(1613-1687)孝莊皇后,是蒙古科爾沁貝勒寨桑的女兒,孝端皇后的姪女,清太宗皇帝皇太極的皇后,天生麗質、處事臨危不亂,聰明機警。孝莊是順治的母親,順治六歲時登基,由皇叔多爾袞攝政,為了排除皇叔的威脅,孝莊按滿族的“兄死其妻為嫂”下嫁給多爾袞,之後多爾袞滅了,孝莊便成為皇太后哩。
 
  
  慈祥卻不失威風、臨危不亂,擅於攢人心的博爾濟吉特氏。

  康熙的母親是佟妃娘娘,佟妃生了兩個皇子,而順治皇帝福林寵愛的女人鄂貴妃反而沒有皇子。鄂妃因為體弱多病,犯了天花的時候已經快要臨終,那時候她希望皇帝能給她帶個皇子沖邪,因為是順治的愛妃他當然馬上就答應了,於是決定把玄燁帶去鄂妃宮。可想而知身為原母的佟妃自然是氣得半死(佟妃和孝莊太后打從第一集就常在一塊了)孝莊也會幫佟妃出主意。孝莊雖然跟佟妃比較親近,但是佟妃若有其假仙她也會直接掀她底。一是教導這位氣勢較為凌人的貴妃氣焰不要太高,另一是要她身為一個妃子別口是心非假惺惺的。

  蘇麻喇姑(選宮的時候運氣好被太后選為貼身婢女)、魏東亭(魏承謨之子,魏承謨是玄燁的老師,為此東亭是玄燁的小侍衛,從小和玄燁一起長大),以及玄燁這三個人像哈利波特裡的妙麗、榮恩、哈利三人組…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因為蘇麻心思細緻,皇太后對她十分信任,她不但陪皇上讀書、服侍皇上,也替皇上想些辦法,至於東亭和皇上從小感情好,也很忠誠,是一個清廉的好官。

  自順治開始就有四位大臣輔佐皇上,這四位大臣為索尼(首輔大臣)、蘇克沙哈、鰲拜與遏必隆,其後兩者為一黨,索尼自為一黨,蘇克沙哈自為一黨。自古以來,無論是哪個朝代,總有大臣結黨亂政,想要皇上的性命,為此蘇克沙哈這位忠臣本來想借皇上之力來消滅勾結私黨的鰲拜,但沒想到反被班布爾善給將了一軍。(班布爾善沒記錯好像是個什麼皇親國戚,其實他才是真正的大壞蛋,比鰲拜更令我怨啦。他是想奪皇位,自以為是的老妖怪~)
 
  玄燁八歲登基,十四歲取了皇后赫舍里(索尼之孫女)親政(為康熙六年親政)因順治皇帝的愛妃鄂貴妃病逝於天花,也因此順治皇帝入了佛門,出家為尼,法號行癡。在此曾引發一場朝庭的軒然大波,也因此年僅八歲的玄燁登基,國號從順治變成康熙。
 
  *康熙在位期間共有的功績為:
  一、消滅逆賊貪官鰲拜
  二、撤掉藩司
  三、收復台灣
  四、平定蒙古外亂葛爾丹
 
  在康熙順利消滅逆賊鰲拜與班布爾善後,就開始了裁撤三個藩王,分別是平南王尚可喜、平西王吳三桂、鎮南王耿精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正是平西王吳三桂。朝庭還真是個勾心鬥角之處,像個華麗的火坑。事實上在康熙滅班布爾善那群狗黨時,他因為是個年幼無法參政的皇上,還真的蠻擔心被矇在谷底,幸好有太后孝莊、蘇麻喇姑這些偉大的女性在背後撐著,同時還有魏東亭的忠耿,也因此順利滅了亂賊。
 
  
  康熙青少年時的照片XD 演員很可愛吧?
  話說明明跟鰲拜就是敵人,卻還要在君臣之禮上面有所討論一些朝臣正事。
  可謂小孩子也不能心機不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陌雲子卓
超愛陳道明的 >_<

不過話說回來史實的蘇克沙哈很難說是不是忠臣~只是在跟鰲拜的政治鬥爭中輸了就是了[e6]
2011-08-09 01:15:43
艾爾琈
哈哈,也許他們都是勾心鬥角,只是剛好蘇克沙哈的立場康熙較能接受。但鰲拜的動機就真的太明顯了~~不過最奸詐的好像還是班布爾善O.O~其實我以前不愛大清歷史的,還真多虧了歷史劇~話說剛剛打成蘇克沙發XDDD
2011-08-09 11:00: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魏東亭嘛,在清代三部曲的第二部--雍正皇朝也有登場,但真的就淪落成配角,而且是個沒什麼骨氣的畏縮大臣。被胤禎指派收取國庫欠款時,嚇得狗血淋頭,上吊自盡。

  不過康熙帝國最引人唏噓的,還是其任用的一連串漢人強人。
  這群和人,從周培公到姚啟聖最後李光地,你將會佩服滿清皇帝康熙的知人善任,但更會感嘆派系鬥爭和民族之隔,提拔他們的康熙,也是一個個將其剷除的劊子手。

  周培公篇印象很深刻,其劇中的給人的印象不抗不卑、溫文儒雅,起初登場的落魄樣,更能引起同背景人的共鳴。當康熙破格提拔委以重任,心中也不經激昂。事實上更證明能力是不分種族,他領兵期間戰績彪炳,且令八旗的士卒亦對其心服口服。儘管追溯起來,他在軍令方面並不懲戒【掠奪財寶】,而令其軍隊儼然成虎成豹。

  其後,周培公因索額圖(明珠?)的讒言,放置PLAY而身心交瘁。上演了康熙探望,君臣之間展開了亙古以來最虛偽、令人發寒的對話。但周培公終將是明理人,趁機推薦怪老頭姚啟聖。
2011-08-09 15:27:49
艾爾琈
哈哈,兔大好熟悉唷,康熙帝國我是一件一件事情慢慢的看,我還蠻喜歡魏東亭的,不過他是虛構人物Q3Q" 周培公的話,他實在是康熙對不起的人,而且漢臣們都很雖,一旦功太高,那些作宰相的滿臣又要說話。而培公真的是個犧牲品呀。
2011-08-09 23:20: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姚啟聖,其性格孤僻、自視甚高,標準的高IQ低EQ精英大表。最大的成就就是一貶在貶。康熙很清楚必須迂迴對付他,所以搞了各式各樣的PLAY,最後丟進大牢放置PLAY。

  這橋段顯露出其性格的好笑和純真,被丟進牢裡生死未卜之刻,他老人家只想消解無聊,對著空盪盪的牢內大喊:「給我書啊!就算是舊時黃曆也可以啊!!!」聲音徐徐回盪,這種愛書成痴,令人會心一笑。

  康熙玩夠了他,令其溫馴了,也就放了出來。途中,君臣同乘轎子的橋段逸趣橫生。姚啟聖向康熙討書來看,康熙皇帝笑了笑,語重心長的說出下列名言。

  「朕有兩種東西絕對不讓人,第一個是看過的書,第二個是(用過的)女人。」
  姚啟聖發了個顫,但康熙繼續說:「可這本書朕還沒看過,你拿去罷。」

  姚啟聖篇的另外一個要角,就是全家被鄭經宰光的施琅,而其亦跟姚啟聖以師徒關係連結。此篇的時間點,是為進攻台灣橋段,就看姚啟聖與徒施琅之間的糾葛
與名刀暗槍之鬥爭,最為精采。

  直接跳到最後,其實我對李光地沒啥印象了,雖然記得是同於周培公和姚啟聖地位的要角。應該是準葛爾篇登場的角色吧?

  我只記得艷福不淺的康熙,接收了蒙古落難的公主,一夜纏綿悱惻後,康熙吃完又不擦嘴,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對衣衫不整的公主說:「妳強暴了朕=口=!」

  (她乃乃的...)
2011-08-09 15:27:54
艾爾琈
我不曉得戲裡面康熙有沒有跟寶日龍梅發生過關係,因為大阿哥喜歡寶日龍梅,但寶日龍梅喜歡皇上,皇上卻沒有對她表明任何意思。我想他們並沒有什麼干系...至於還有一個朱三太子,也是暗地要殺康熙的。然後我也對李光地沒印象,但姚啟聖和施琅因為是歷史人物,所以印象比較深刻。說到延平王,我覺得鎮南候還真是忠誠。
2011-08-09 23:24: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話說回來,我對康熙帝國的印象最深的應該是中間。

  早期殘存的印象,除了一個跟黃鼠狼猥褻索裡面愚蠢猴子同名的班布噁扇(魯魯修:扇,你他X的雜碎)和那個突然搞落髮的蘇麻拉姑,大多康熙幼年的記憶,幾乎被鹿鼎記填滿。

  話說回來,沒想到巴哈上也有人在注意康熙帝國,感到十分親切=]謝謝葉君寫這篇了,我該找時間補完。
2011-08-09 15:30:42
艾爾琈
噗...班布爾善真的是"班布噁扇"..在鰲拜那場真的是最大奸臣了。他好像還是皇親國戚喔=..=" 蘇麻拉姑是暨孝莊太后後我最喜歡的女人,在歷史上她其實年紀和孝莊差不多,因為是小說,所以把蘇麻的年齡調整的和康熙差不多吧。蘇麻搞落髮是因為她不願作皇上的妃子XD 因為宮裡勾心鬥角的~~
鹿鼎記~~我只記得阿珂+韋小寶,然後全忘了((遭毆。
2011-08-09 23:27:51
艾爾琈
哈哈不會唷=] 因為大清歷史劇很精彩,所以才很愛看呀,不過我現在才看到拿下台灣...準備想寫心得了。
2011-08-09 23:28:27
雷穆斯
康熙那段 我被周星馳洗腦了[e3]
2011-08-22 10:04:19
艾爾琈
周星星又做了什麼好事xD
2011-08-23 11:07: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