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絲路行《The Silk Road》

艾爾琈 | 2011-11-27 22:24:17 | 巴幣 52 | 人氣 444


  敬告:內含大量圖片

  

 
  展覽日期:2011.10.29~2012.01.29

  我跟我的朋友一起穿越時空,回到一千年前(西元約600-1200年),跟著沙漠的駱駝商隊,一起進入西安、吐魯番、撒馬爾罕、巴格達等城市,並來到蒙古包、沙漠等地區,探索這繁華古城的神祕面紗。絲路不是單一的道路,它就像是現代的商業網路,它四通發達,卻也深藏許多危險。
 
  

  準備開始冒險之旅嘍~首先在去之前先拿一下護照吧>v<!!據說每一位行過絲路的商隊,大概要走7400公里!

  

  

  仔細看準備出發的駱駝們,牠們的鼻子上釘著用來綁繩子的釘子,看起來好痛。也許就跟牛穿牛鼻環一樣,又或許牠們的皮也很硬,所以習慣那種感覺了吧。我覺得那兩隻駱駝塑像的眼神相當傳神,情感十分流露。現在牠們要背著各式貨物和商人起程了~

  

  這是旅程的地圖,第一站是中國唐代的首都及當時最大的城市,古西安城。
  
  

  紡織機。

  

   哇!這不是劍狐傳奇的狐吉用的紡織機嗎?XD

   說到紡織機就想到織布,西安最有名的當然絲綢少不了啦!其實早在很小的時候,就從小百科上看過絲的由來。當然不外乎就是滅了蠶蛹抽取牠們吐出來的絲。很多昆蟲都會吐絲,偏偏蠶的絲最滑而柔順,能夠拿來當作絲綢布衣。

  由於絲布製作過程不易,因此價格昂貴。然後因為我們家拍照的人覺得蟲一直都很噁,看到蠶的幼蟲與軟白白的蠶,頭皮都發麻了,所以我們就沒有拍蠶寶寶的照片了。要不然小時候,我很喜歡養蠶寶寶呢XD還喜歡放在手上把玩,但牠的生命很脆弱,所以要很小心的照顧。現在看到幼蟲會怕怕,可是成蟲吃桑葉的那種白色蠶寶寶還是不怕啦~

  

  唐三彩,也是西安的特色之一,這是唐朝婦女。

  

  這些漂亮的樂器很好玩,可以經由按鈕來操縱,聆聽它們每一項樂器獨有的聲音,如果全部一起響的話就會變成聲樂合唱團。

  

  美麗的燈飾。千年古都-西安之旅快要告一段落了,接下來走2500公里,就準備邁向綠洲之城-吐魯番哩。

  

  這是真皮喔!雖然覺得有些殘忍…

  第二站的綠洲之城-吐魯番可是中國塔克拉馬干沙漠北方的綠洲,人們為了獲得珍貴的水源而發展出複雜的灌溉系統,並以種植葡萄而著名。當地白天的酷熱使人多於夜間活動而出現了愈夜愈熱鬧的夜市。
  
  

  

  各式各樣的華美飾品。

  

  

  五顏六色的繽紛蔬果又十分亮麗,看起來色澤相當鮮艷!

  

  珍貴的毛皮衣、布料等。

  

  吐魯番的特色-葡萄藤。吐魯番似乎也盛產香油,在這裡可以聞到一些特殊香油的味道,雖然我每個都覺得好刺鼻~XD接著我們又往下一個城,也就是撒馬爾罕。這城市位於現在的烏茲別克,世代生活在這裡的索格底(粟特)人是絲路上最活躍的商人。有趣的是在這裡把中國人的造紙技術發揮得更徹底,更有助於思想的傳播。

  

  從第一計到第三十六計,通常我們都只記得最後一計~~走為上策XD

  

  撒馬爾罕的區域我們拍的照片比較少,但是它裡頭有互動式說明的大地圖。到了準備前往巴格達的途中,因為腳又痠又疼,所以先坐下喘口氣了。

  後來終於又『走』了2570公里,總算是來到巴格達了,巴格達是這次旅程的終點站,與我們現代對這個城市的認識有很大差別,當時的巴格達是一個知識中心,在數學、天文學、醫學、化學、動物學和地理學的學術成就十分傑出。據說各地來巴格達求學的高知識分子都有相當優沃的待遇,除了吃、住免費,每天還有一個金幣可領。

  

  

  玻璃在當時是非常盛行的,除了外型透亮精緻之外,它也常常被拿來作皇宮的雕飾即任何手工藝品。

  

  吹玻璃的器具。

  

  這個是用來觀查星星用的器具,雖然我玩了半天玩不出個所以來~

  

  水鐘。當時巴格達人將水盛入水中後,在上面坐著一個抄寫員,當水穩定的從上層水槽流到下層水槽時,一個浮筒會往下掉,並拉動一組滑輪使得抄寫員轉動。原始的設計則是每日有一個僕人清空下層水槽,並將上層填滿。這個模型則是利用電動泵來做這樣的事情。老媽看照片還以為是咖啡杯我差點沒笑死~不過說起來,中國的水鐘技術反而高明多了,雖然我忘了原理是啥。

  

  

  

  差不多到這裡,要準備去體驗酷熱沙漠,和觀看蒙古包了。

  

  這是成吉思汗的蒙古包,這時候又不得不回想起在歷史課本上看見的鐵木真畫象XD

  

  原來帳篷內的世界是這樣子。雖然看過很多PCGAME裡也有蒙古文明,也把帳篷內的設計都表現出來,但是看見真實的擺在眼前還是忍不住要驚嘆一番~下一個目標是熱死人的沙漠,裡面的溫度好像高達34°左右,雖然這麼說,但其實裡頭蠻溫暖的,也沒說到熱死人~畢竟只是體驗嘛~裡面還能聽見許多沙漠聲音的叫聲,但我覺得沙漠之鷹的聲音怎麼聽起來像被狗踩到一樣…然後朋友說沙漠羚的聲音好像人們喊「蛤」的聲音。

  

  

  差不多為這個旅程畫下一個句點了。

  

  我現在是絲路達人了(假的

  

  展覽完,去吃朋友的慶生會~宮都拉的餐點都不錯,酥皮濃湯的酥皮烤的超脆,不用配湯也爆好吃的!不過我不寫食記啦,所以拍個可愛的心型生日蛋糕作紀念就好了。總之今天是吃喝玩樂,令人滿足的一天~

  舊網誌更新2016.12.2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金公主-馨梨
好特別的東西,通常都只聽說過,沒想到能親眼看見,現場看感覺一定很奇妙吧>0<
害我也好想去[e16]
2016-12-26 22:01:48
艾爾琈
這個展還蠻豐富的XDD
真的頗有趣
照片紀念,人潮不還好不會擠到無法走動WW
2016-12-27 14:22:26
Akira
那駱駝的表情好賊啊 XDDD
2016-12-27 01:45:22
艾爾琈
駱駝呵呵笑
不過看牠們的鼻子被釘釘子就覺得好痛QQ
駱駝真厲害
2016-12-27 14:25:15
任務了解
穿越時空的旅程~體驗中世紀的促使繁華商貿之路~[e19]
綠葉大紀錄真是詳盡!!當時錯過了這展覽好可惜啊[e13]
真想能夠到實際地點去看看~
2016-12-27 11:49:56
艾爾琈
這個很有趣呢^^
很可惜只辦了這一場QQ
之後好像就沒見再看到有相關情報了
這一場的文物也蠻豐富的,可以開放拍照真是很好,能分享很多不一樣的事物W
2016-12-27 16:41:00
貓眷捲心餅
當時的巴格達真富裕,還是科學和文化的中心。
這場展覽真有意思,把遙遠的絲路旅程展示出來!
2016-12-27 19:23:37
艾爾琈
真的[e12] 當時展的文物非常豐富,人潮也不比以前過度開放觀光而塞爆,真的非常有意思XDDD
昨天去禪行的時候,剛好看見有展示絲稠之旅的文物,不知道明年有沒有機會重展~~
2016-12-29 12:10:29
鈔票裡的魚
自然科學博物館之前的展覽很多都蠻有趣的,我忘不了長毛象、木乃伊、兵馬俑,對兒時的我而言,那裡簡直是最好玩的遊樂園。不過現在的展很少有那麼棒的了QQ
2016-12-27 21:53:51
艾爾琈
說到痛處了QQ
以前的展覽文物很豐富,一逛可以逛幾乎一整個下午的
現在的很多人多就罷了,東西還很少,花時間的都是在人擠人反而不是看文物……我最近會整理自己以前去展覽的心得:>
看有多少有趣值得回憶的東西能被挖出來XD
2016-12-29 12:12: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