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道教傳統文化在中國復甦

—— | 2011-02-14 02:46:01 | 巴幣 0 | 人氣 398

美國《紐約時報》11月6日文章,原題:道教復甦
尹信慧(音)登上嶧山山頂,俯瞰腳下的混沌世界。這位47歲的道姑肩負著一項神聖使命:為一座新建道觀開光。台階還沒修好,只有一條泥濘的小路通往這座建在3400英呎高處的道觀。一群工人正忙著鋪設石階、種草皮、樹木和鮮花。道觀內,一縷清風吹過尚未安裝玻璃的窗戶,青石鋪就的地面上還灑落著點點朱漆。
這座道觀與世俗事務有著很大聯繫。嶧山位於中國貧困地區,當地官員偶然發現旅遊業可助推當地經濟發展。於是圍起大山,開發成公園,但鮮有遊客願意掏錢爬山。中國正在見證宗教的復甦,人們願意花錢拜訪宗教聖地。於是,當地政府開始重修這座於(wg)時期被毀的道觀,打造了一座30英呎高的玉皇大帝塑像並把它拉到山頂,放入道觀。但道觀必須開光。於是,當地官員便請來精於道教儀式的專家尹信慧。
一直以來,宗教在中國人生活中扮演著核心角色。但在20世紀大部分時間內,(gg)者和(gm)者將宗教視為阻撓國家發展的絆腳石及中國百年屈辱史的重要原因。現在,經過30年的繁榮穩定後,中國人的宗教信仰正在復甦。在城市,雅皮士們開始信奉基督教,中產階級則受佛教吸引,道教在小鄉鎮和農村復甦,伊斯蘭教也在興起。
宗教建築熱潮也無法令人忽視。教堂、寺廟和清真寺開始出現。究竟有多少中國人不認可無神論難以統計,但有數據表明,宗教信仰開始擴散。與之前顯示只有1億信徒的調查相比,一項新調查表明,約有3億人信仰宗教。2007年,中國領導人認可了宗教慈善團體及它們在解決社會問題中的作用。最近,中央政府還主辦了有關佛教和道教的國際會議。地方政府則把寺廟作為旅遊創收的重要方式。研究中國宗教問題的美國普渡大學教授楊鳳崗(音)說:「現在,信仰宗教的社會空間變大了。信教不再是什麼大問題了。」
道教則反映了這段衰退和重生的歷史。作為中國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的影響可體現在書法、(zz)、醫學和詩歌等諸多方面。在19世紀和20世紀中國衰落之際,道教影響力同樣遭到削弱,受到海外觀念衝擊的中國人開始懷疑道教信仰。
但與其他中國傳統文化類似,道教開始復甦,特別是在根基深厚且西方影響力薄弱的農村地區尤為如此。道觀數量開始大幅增加。目前,中國共有5000座道觀,遠遠超過1997年時的1500座。北京於2000年時僅有一座開放的道觀,現在已有10座。道教的復甦並不完全是虔誠信仰的表現,地方政府更多是從商業角度出發容許寺廟和道觀的增加。對尹信慧等道教教徒而言,所面臨的誘惑是將道觀變為當地旅遊局的附屬。而對幫助推動道教復甦的私人捐贈者而言,他們同樣也面臨著艱難選擇:支持宗教或支持政府。
與嶧山不同,尹信慧道姑所在的茅山是個更龐大的綜合體,共有6座道觀。由於距離南京和上海分別只有45分鐘和2小時車程,這裡成了頗受遊客歡迎的目的地。在20年前,茅山就已開始全面重建。當地政府開始收取門票費用,並拿走一半收益,剩下的一半返還給道教教徒投入重建。儘管信徒們因過度商業化而開始遠離道觀,但遊客們開始成群結隊到來。去年,茅山的門票收入超過270萬美元。
嶧山的開光儀式即將開始。泥濘的小路已鋪好石階,地板上的朱漆已被擦掉,工人掛起氣球和橫幅。電視台的人擺好機位,等著拍攝地方政府官員。10點30分,尹信慧中止儀式。地方領導站在大殿外,講述這項工程的重要性及他們對傳統文化的推動。剪綵後,官員們登上汽車,到山下酒店去吃午餐。儀式再度開始。越來越多的人從窗戶觀望或站在大殿外等候,高舉相機。一位老婆婆說:「玉皇大帝,我們的廟回來了。
中午時分剛過,似乎已耗盡體力的尹信慧停止了吟誦。抬頭看了看太陽,她拿出一小塊方形鏡子,讓陽光恰好反射到神像的眼睛處。開光。玉皇大帝向身下世界睜開雙眼:道姑、信徒和廣闊的中國北方地區,數百萬人正朝著現代中國的目標———繁榮、財富和幸福前進。
-----------------------------------------------------------------------------------------------
還有外國人到中國當道士!

這篇專門貼給基督徒看的,基督信仰要大復興,越來越難!!!

創作回應

復興的好,嘻嘻…
以前跟進香團還真的看過穿著道袍的道長,好像回到古代。
不過大陸有地方的廟或者是道觀管理員是算公務員的樣子,
並沒有深刻的信仰(文革的時候摧殘了不少道教人士,傳承有斷層),那也罷了。
有的甚至素質差到還惡形惡狀跟我那團進香團強要錢,
結果,負責帶團的人不爽,下一次就不排那個進香地點了,
雖然主要目的是宗教參訪的進香團,還是有很多不理想甚至讓人懊惱的層面在哩。
2011-02-14 10:53:14
——
正常的,你也不用跟他們計較。
大陸人太窮,對金錢物質比較強烈!雖然大陸人有接受過教育,但是,學的只是知識,而不是為人處世,這需要一輩子的時間,靠學校還是有限!

2011-02-14 15:12:33
大陸有更多那種不強求,態度很好,有認真在傳承道教文化的進香地點,
進香團負責人會鼓勵跟團的成員捐獻或者是大量買他們的護身符,
(印象中是比滑鼠稍小的八卦鏡),表示支持的意思。

所以我從那時就瞭解跟信仰有關的事情是不可強求,強求多半是反效果的道理,
台灣這邊都是隨喜功德的作法,哪有半強迫的要人掏錢不然就會怎樣怎樣的作法,
大陸那邊官僚作風跟營利心態掌控了宗教事物時,有很糟糕的影響在。
(大陸那有心機的人可以弄權耍手段趕走原本在那真心投身信仰的宗教人,
然後霸佔進香點當做圖利自己的工具,我們這邊的人只能做不爽下次不去的消極抵制動作,
其實也不能拿對方怎樣)
跟進香團出去可以看到的東西很多…,有機會你也可以去看看:3。
2011-02-14 11:19:10
——
物極必反!窮過頭了,一但有機會,當然會要得很多。
台灣人太重視功德,做任何事都要功德,反而沒功德,等於沒做!

你可以為他們禱告,讓大陸人的素質變好!消極抵制是不能解決事情。

等我搬到大陸去住,我會去看。
希望十年之年,大陸會成為最適合人居住的國家。
2011-02-14 15:23: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