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連結。

樹姬 | 2010-10-13 21:04:41 | 巴幣 0 | 人氣 173

有個關於養成好習慣或是習慣學習的法則,在我閱讀過的幾本書籍中幾乎都提到了這一點。

這個點既不是個需要你去強迫自己養成的方法、也不是必須身體力行才能改變,而是在當事人的心理。人體的大腦構造就專家用簡單的方式闡述起來,其實有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那就是大腦本身會記憶,並且避開令人痛苦的事情或回憶,這樣的行為人們平常並不容易注意到,因為它是在無意識中進行著。

養成好習慣固然需要人們自己的意志和毅力,但成功與否更重要的因素,則在於人們對這件事的連結與心理。
假設我平常就討厭看書,要我坐著十分鐘都覺得難,一但被要求必須要看書或養成這個習慣,就會產生反抗心理。前面說到,大腦會避開痛苦,選擇喜歡的事情,一但遇到不喜歡的事情,便會產生不愉快的信息,於是這整件事傳達到大腦中,就成了這副德性。

看書=必須無聊的坐著=沒有興趣=討厭=浪費時間。

如此往下延申,這件事在怎麼循環都會是討厭的,因為人們給了大腦這樣的訊息,於是大腦就會自動連結關息看書這件事所帶來的影響,看書的過程讓人感到無聊,因為無聊所以討厭,於是偶後講到要看書,大腦就會告訴你,這是件痛苦又討厭的事,人們也會因為接收到這個訊息,壓根就不想做這件事。

這很像遊戲中,主角在冒險旅程中,會撿到各種不同的寶物,有些是增加生命力的補品、有些則是有負作用的毒品,只要不小心吃錯一次東西,我們就會記得哪些是補血的,而哪些是會造成負作用的。
例如紅色的藥水吃了會補血,則是紅藥水=補血=增加體力=好的東西=看到要撿起來。
而藍色的藥水會導致扣血,則是藍藥水=扣血=有負作用=不好的東西=這個東西不要食用。

同樣的道理應用到人們的生活中也是一樣,所以學生對於喜歡或討厭的科目喜惡往往都很明顯,這個結果在於人們對這件事的連結,大腦為了避開可能帶來的痛苦,在接受到不愉快信息的同時,往往就已經先通知人們討厭這件事的想法,一環接著一環,到最後的結果則是討厭的事還是討厭,因為整個連結都是導向討厭這件事。

這也是許多作者在書中一直強調的,你可以不用強迫自己先去改變任何生活中的習慣,但你一定要改變你的想法,慢慢將這件事導向不是討厭的這個連結,直到最後整件事的連結可以變成看書=消磨時間=還不算太無聊=不至於討厭=偶爾看看也很好...這麼一來,才能慢慢改變或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很多時候再怎麼強迫,都勝不過人們自己對事物的心理連結。
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好習慣才有養成的可能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警 察。
那如果長官強迫我怎麼辦?XDD
2010-10-14 04:27:38
樹姬
不可控的外力因素只好認了。
這種方式只能套用在自己可以管轄的範圍內。
2010-10-15 12:34:15
火之殺手
上課=發呆=虛度光陰=挨老師罵
2010-10-14 19:57:36
樹姬
所以大部份時候,你應該覺得上課很浪費時間和無聊...
2010-10-15 12:34: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