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2:6:2法則。

樹姬 | 2010-10-09 21:50:37 | 巴幣 2 | 人氣 2911

最近我閱讀了一位日本作家的書(有中譯啦),這本書講的是關於養成學習的習慣,其中一個章節的數據,讓我覺得還蠻有趣的,這不是什麼複雜的數學公式,是非常簡單的分類比例。那就是標題所寫的,
2:6:2法則。

這是個簡單易懂的法則,這個世界上的人類構成,大抵可以用這個法則來解釋,假設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有約20%左右的人,從不做自我投資,屬於有了工作或穩定生活、或是習慣安逸狀況後,就不再做任何的進修(這邊的進修從平日的閱讀到學習吸新知都算是。);有60%左右的人,屬於總是在想我一定要抽空找個時間好好進修充實自己,但大半輩子它都只是個想法,雖然有想法,但真正實行的人少,又或者好不容易實行了,卻是三天補魚,兩天曬網,而這20%和60%加起來,是這個世界上佔大部份的人們,同時這80%,也最近我們口中的一般人和市井小民或大眾之類的稱謂。

而剩下的20%,則是屬於會自我進修充實,也極度有實踐力的人,這個族群的競爭力則在這個法則中是最高的,也很樂於在自己身上做投資(這邊泛指專業知識的進修),他們屬於心想之外,也會起而行的類型。

這個數據非常簡潔有力,也說明就算是從頂級學校畢業出來,你也不一定就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專業知識,而且依照這個數據來看,每一屆一屆的畢業生離開學校,差不多也是三分之一的比例,可能有比別人卓越的表現,而剩下的三分之二,不是表現平平或中上,就是不怎麼樣或沒有發展。

為什麼會提出這個法則,作者只是要提醒讀者,大部份人的都只是一般人,介於60%裡,不要想一步登天,也不要天真的以為閱讀了一本書,什麼都沒做,世界就為你而改變,人們還是要腳踏實地的行動,才能夠看到所謂努力的結果。而身為一般人沒什麼不好,只要每天努力一點點,比這60%多一點,就是一種進步了。

用這種勉勵方式來表達,算是有褒有貶的提醒你現實世界的真實狀況,至少不是太過於誇張就是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火之殺手
成績害學生不淺
2010-10-10 06:59:25
樹姬
成積跟個人努力程度是有兩回事。
2010-10-11 20:17: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