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

幻頃 | 2024-04-14 01:53:09 | 巴幣 0 | 人氣 1108

今天剛看完劇場版的我,感覺熱血彭湃,這應該是我這幾年來看過最讓我激動的電影了,所以回到家就決定要寫一下這部電影的感想。

我看的是4dx版本,對我來說這次的觀影體驗相當好,座椅會隨著擊球、腳色震動而產生震動,但並不會劇烈到影響觀看的過程或是分心,而當電影院吹起大風時,有種身處球場感受來自球場的氣壓的氛圍,對於沉浸感來說,體驗非常優秀。

不過這部最大的缺點就是電影時長實在是太短了。音駒和烏野的垃圾場決戰是在漫畫第33到37集,大概是4本左右的內容,這部電影雖然威秀的表定時間是90分鐘,但實際上正片應該只有65分鐘左右。
我看的電影場次是從2點40分開始,還包含了其他電影的預告片廣告以及4dx的觀影注意須知,大概是佔了5分鐘左右,接著電影結束的時間是在3點50分左右,也就是前後只有70分鐘,扣掉前面的預告片段,實際上只有65分鐘左右。

65分鐘大概是電視版的3集長度,要在電視版的3集長度內塞進音駒對上烏野的全部對戰局數,時間是完全不夠,畢竟光漫畫就四本多了,所以整部電影就像是搭乘高鐵一樣,只要稍微閉個眼睛,劇情就前進的飛快到超乎你的想像,完全沒要給觀眾培養情緒或讓情緒累積到爆發。
故事劇情推進的飛快,有個好處是故事非常緊湊、整部毫無冷場,但也因此使最後的結尾讓人有點小失落,沒想到會這麼快結束,甚至會懷疑真的結束了嗎?一個小時就這樣沒了嗎?時間有過這麼快嗎?

但扣除這點之外,整部電影基本上找不太到缺點。
這部電影的製作非常非常的優良,可以感覺出來是帶著愛在製作這部劇場版的,過去的電視版,擊球的過程主要是透過切出大量的分鏡來完成,而每個分鏡往往都只會有一個人物在移動中,但是這部電影版中,出現了大量的遠眺鏡頭,就像是真的排球比賽一樣,每個鏡頭的畫面中移動的人不只有一個,只要是在鏡頭中的人物,每個人都會移動,而發球到球落地幾乎是一氣呵成,不透過分鏡而是讓擊球畫面一鏡到底,大大增加了臨場感。當鏡頭一拉遠,看到場上所有人都在活動,就像是實際觀看一場運動比賽一樣。那種球場瞬息萬變的緊張感,會讓人捨不得閉上眼睛,就像是翔陽第一次看到烏野小巨人的排球比賽這樣。

雖然故事進展的飛快,但是並沒有因此刪掉漫畫中出現在此戰的其他配角,讓這部電影給我感覺就像是在看排球賀歲片,漫畫中在此戰出現的角色,全部都有說一到兩句話,沒有因此刪減其他人的戲分,所以你會看到白鳥澤、梟谷、戶美的成員,當然還有歐台的星海,而時間雖然短,但是這場劇情中漫畫的重要故事情節也都被原汁原味的保留,算是十足誠意的作品,畢竟你會很難想像短短的60分鐘而已,怎麼可能塞進這麼多人,而且還都是有台詞,也不會讓人感覺畫蛇添足。

電影裡在比賽過程中穿插的回憶畫面,在一開始會有種打斷球場緊張的違和感,但是快速讓大家夢迴前幾季的內容,又隨時切回球場中,這樣的安排讓違和感會隨著故事的推進會慢慢降低,而且會慢慢體會到這些回憶鋪陳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特別是這次的故事很著重於音駒,音駒和烏野的劇情份量上是差不多的,簡直是主角待遇,所以如果是喜歡音駒的人,看這部肯定不會後悔。

不得不提的是,每一次排球少年球賽中的最後一球,都會用非常特殊的運鏡來做球賽的收尾,這次也不例外,這次的最後一球非常非常令人驚艷,能夠親自感受到在場上的球員,沉重的呼吸,高聳的球網,舉目所及的視野中隊友攻擊與對手防禦的活動,可以實際體驗到場上緊張的氣氛,讓人有十足的臨場感,這次的分鏡是繼白鳥澤戰最後一球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球。甚至是我覺得整部排球作品中我最愛的一幕了,一定要進電影院去親自體驗一下,在那當下,有種自己身處在球場的錯覺,真的會讓人捨不得這部電影的結束。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我應該是會考慮二刷,如果特典明信片還沒有被發完的話。

最後,歡迎到我的Blog裡面參觀,放有其他ACG相關的文章,殘存的日記一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