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幻頃 | 2020-12-05 16:32:04 | 巴幣 0 | 人氣 1368


歡迎到我的Blog裡面參觀,放有其他ACG相關的文章,殘存的日記一頁

首周的時候,看到電影院時刻表滿滿的排了鬼滅之刃的影廳,原本還一度擔心是不是影商的炒作,第二周開始就會恢復原狀了,畢竟每半個小時就一場鬼滅,這實在太過誇張了。不過過了這幾周,鬼滅之刃的票房破了5億元,堂堂登上了台灣2020年的票房冠軍,同時也破了台灣影史的動畫票房紀錄,算是寫下了一道動畫電影難以跨越的門檻。

回到電影本身,ufotable本身就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了。這部電影也是維持了他們一貫的高水準,動作流暢、行雲流水、戰鬥華麗、畫面漂亮、音樂好聽,每一項都做得非常的好。

我特別喜歡這次的配樂,每一幅畫面和背景都與音樂十分相符。不論是戰鬥的橋段,或是感動的橋段,背景音樂都將劇情的張力渲染出來,可以從音樂體會到腳色悲傷、戰鬥節奏以及緊張的氣氛。這次重新將炭治郎之歌改編成氣勢磅礡的快板,非常配合熱血的戰鬥內容。

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感覺有點可惜,首先是ufotable最擅長的光影變化,這部電影竟然沒怎麼使用,只有最一開始的時候有感覺出來ufotable的技術力。以前不論是在刀劍亂舞、fate stay night還是鬼滅之刃電視版中,只要是夜晚的場景,都會利用光或火的碎片、或是光影及光暈等,將光和影的互相變化,讓畫面呈現出一種非常華麗而且炫目的效果,同時也會讓夜晚的場景變得更加有質感,但是這部電影版中,雖然從頭到尾都是在夜晚中打鬥,卻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像是電視版中使用火之神樂那種,火焰的碎片產生出的光影細微變化以及利用同一道火焰不同顏色表現出華麗感,我覺得非常可惜。Ufotable最大的特色以及最華麗的畫面就在這些細節中,這部電影版卻幾乎沒有出現。

以下的內容將會涉及到劇情,請謹慎選擇閱讀。


其次覺得有點可惜的則是劇情的部分,但這可能和原作比較有關係。從海報以及事前的宣傳上,看起來似乎是炎柱的重要回合,所以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版大概從頭到尾都是炎柱的戰鬥,但其實炎柱主要戲份,都在後半段面和上弦之參的戰鬥。

電影版的故事主要拆成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下弦之壹魘夢,炎柱其實沒什麼戲份,作為攻擊主力的也不是炎柱,炎柱的強悍在前半段的故事中沒辦法完整地體會到,而對於炎柱這個腳色的故事側寫,因為動畫版不多,電影版前半段故事內容也不多,所以也很難體會到炎柱的夢想和目標,還有想要守護的決心從何而來。

第二部分則是上弦之參猗窩座,這也是炎柱的主要回合。猗窩座非常強悍,動畫中的描寫可以看出不論是炭治郎或伊之助都不是其對手,與猗窩座的實力有段強烈的差距,而動畫中也只有炎柱能與之為敵,但正因為前半段對於炎柱的描寫不夠,腳色的戲份也不多,因此很難對炎柱產生出同伴意識,對於他的堅持也很難產生共鳴,戰鬥雖然非常熱血,最後玉石俱焚犧牲自己的橋段雖然讓人感到動容,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少了那種對於腳色羈絆的斷開和死亡不捨的悲傷情緒,也因此很難完全融入當中。

特別是下弦之壹的故事一結束,上弦之參就立刻出現總感覺有點突兀,為什麼不是兩個鬼一起出現而是等到第一個鬼被擊敗後才出現?兩個鬼之間有什麼關聯性嗎?故事中似乎沒怎麼解釋,這兩者間的連結總感覺有點不順。

雖然感覺好像都是提到了劇情哪邊怪怪的地方,但其實這次故事非常精彩,非常好看。這次電影長度雖然長達兩個小時,但毫無冷場,沒有任何一個橋段是感覺不重要而可以被刪掉的。舉例來說,動畫劇場版很愛在開頭的時候一定要做一下腳色和故事背景介紹,美其名當然是為了讓第一次看的觀眾可以盡快融入劇情,但是骨子裡就有點浪費時間,這次鬼滅之刃劇場版,因為劇情緊湊而且故事量龐大,不僅完全沒有任何腳色介紹的時間,而是直接預設你剛看完電視版的內容,直接切入正題,一開始就上了無限列車,並且直接展開與下弦之壹之戰鬥。

此外,炭治郎這個腳色真的很討喜,不論是魘夢中炭治郎對於家人的愧疚、離開時的不捨,對於身陷夢境人們的憐憫,炭治郎的溫柔一直都帶有著堅定而強悍的力量。

不得不提最後炭治郎的吶喊,那段發言令人深受感動,炭治郎對於猗窩座逃跑的憤怒。那種發自內心刺骨的吶喊,不甘心卻又無力的憤慨,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故事中這段完全沒有任何音樂,我在戲院中聽到的都是周遭吸鼻子的聲音。
最讓人感慨的,其實不是因為炎柱的犧牲,而是這個犧牲不僅什麼都沒換到,卻還讓上弦之參自以為勝利者的姿態離去。
炭治郎最後的吶喊讓人格外悲痛,那對於不平的嘶吼,所闡述的是那不利的事實,鬼殺隊一向都處在於對鬼有利的時候進行戰鬥,受了重傷也無法像鬼一樣立刻復原,每一次的戰鬥鬼殺隊都是用盡生命在奮鬥,但是這些膽小鬼卻只要情勢不對就立刻逃跑,而且還自居為勝利者的樣子。

那種情感,與其說是對於失去的不捨,更像是對這種現況不公卻又無能為力的嘆息,而最後炎柱母親的出現,讓炎柱又再次露出了笑臉,那是一種完成了某種偉業的姿態,他順利的讓鬼殺的火苗給延續了下去,他的確是善盡了他的職責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