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26

西河 | 2023-06-15 11:12:53 | 巴幣 2 | 人氣 190

呃?我可曾跟你們談過這些話嗎?

  便是…...說、說什麼來著?

  好像是講天賦的事情吧?

據我觀察,某項天賦越高的人,花在他天賦上的時間越多。

而如果他不去發掘自己的天賦,那麼他的天賦也發覺不出來。

這樣的說法看似很奇怪,但又這麼合乎道理。

我便見過一個仁兄,在讀書上非常有天賦,但他的興趣卻又在…...編劇上。

  「又是個寫故事的啊!」

他卻跟我說,他真的很苦惱。「我做著我不喜歡的事情,幹著不愉快的工作,這樣日復一日的過。唉,這是要怎麼活啊?」

「你啊!少在那邊怨天尤人。你那不喜歡的事情,可是一大堆人夢寐以求的。」

  「但是我不喜歡啊!」

  「那你喜歡做什麼?」

「我喜歡當編劇,我打算當個偉大的劇作家。」

  我就嘆口氣,繼續走我的路。

他卻跟了上來。「你的意思是我沒望囉?」

  「我沒這麼說啊!」

  「你是沒說,不是沒這麼說。」他說道。

「你沒搞懂這件事之前,再談下去大概沒什麼幫助。」

  「是什麼事?是我還不夠努力嗎?」

我只好停下腳步道。「因為你沒搞清楚,天賦和興趣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天賦和興趣怎麼會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呢?」

「這麼打比方,我很喜歡打桌球,但也只是玩玩,我知道自己沒有那種天賦。但你能說那不是我的興趣嗎?」

  「不能。」

「這就對啦!誰說興趣就一定要如何、如何呢?」

  「所以到底你是什麼意思啊?」

「我的意思是,人們提到什麼興趣的時候,之後總要提到賺什麼錢。這背後的目的還不是搞錢嗎?天賦是天賦,興趣是興趣。這點要搞清楚。」

「那你是不鼓勵我做囉?」他絕望的喊著。

「我從來沒這麼說啊!什麼都可以試試,不過千萬要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只是這樣子。」

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見到這位偉大的劇作家。

「我現在十分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那種天才編劇的天賦?」

  「你不打算幹下去啦?」

他被譏的面紅耳赤。「你這是在嘲笑我嗎?」

「嘿,冷靜冷靜。我沒有那個意思。」我說,給他到杯水。「你原本那件差事呢?」

  「餬口罷了,做著真的沒意思。」

  「那什麼事對你有意思啊?」

「我想,編出一部偉大的戲劇,這會是我的使命。」

  我笑著點頭。

「這下又是什麼意思呢?先生。你一會兒好像嘲笑我,一會兒又好像在鼓勵我。到底你怎麼看這件事的?」

我把他送到門口。「你不妨再試著做做一個月,然後再到我這邊來,到時我們再看看你有什麼想法好嗎?」



  洛凡聽到這裡,打岔道。

「停停,我也不明白,你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後來又怎樣了呢?」

  「一個月還沒到啊!我們得再等等。」

「等?要等什麼?」洛凡又說。「而且你到底是支持還是不支持啊?」

「支持他做自己的興趣嗎?」我說。「我當然是支持囉!難道你閒情時打個球也有人反對嗎?」

  「那倒不會。可是這不是重點啊!」

「這就是重點。我想知道,他到底是想做什麼,如果只是想靠這件事賺錢、證明自己什麼的,」我嘆。「也不是不行,只是沒有他幹他自己有天賦的事情那麼快。可是誰知道呢?老天若真要他創作什麼,我要說錯了就不好了。竟然我並不知道,讓他自己判斷不是更好嗎?」

「嗯,的確。」洛凡說。「不過,我怎麼覺得你好像講了什麼,但又好像沒講什麼。」

  這事還沒完,後來還有的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