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27

西河 | 2023-06-15 11:14:56 | 巴幣 2 | 人氣 185

  班‧班恩帶著洛凡到當地的市集轉轉,舉了小公司變成中型公司之後的命運。

但我想舉個更現代的例子,這是我最近幾日的心得。並且我也想提及這一項發明;矽晶占卜器。聽說早在洛凡當時就有人研究這項裝置,本來目的是用來儲存資料用的。

後來人們發現到天上有什麼…...魔力元素之類的,可以利用什麼運送方式,把訊息傳從這一台占卜器傳送到另一台占卜器。

人們占卜器上編成自己想要的訊息,也有些閒人,將自己創造的天賦發揮到這儲存機器之中,一種【虛擬現實的遊戲】。

自然大家都很熟悉我隱射的是什麼東西,不過這並非我今天的重點。我們應該能輕而易舉地觀察到這種現象,通常製作這樣遊戲的小公司似乎都有很多奇妙的點子,而致做這樣遊戲的大公司,通常都停滯不前。更多是靠著收購一些小公司來增強自己的創意。

本來我沒辦法解釋這樣的現象,後來我看到這裡,我突然被點醒了。

當這樣的公司小的時候,成功是一種獎勵,一種意外,而失敗是一種很平常的事,也沒甚麼好可惜在意的。

可當公司變大的時候,情況就不一樣了。現在為了維持公司的運轉,成功慢慢變成一種義務,失敗是一種難以接受的事情。所以這種公司變得脆弱,因為它不能承受失敗,越是靠創意吃飯的就越是明顯。

班恩那時便觀察到這個現象,便要告訴我們,其實勇於嘗試,保持創意,恐怕要承受相當大失敗的風險。可要保持恆長,重點又在動。他說:「大有大的好處,但大的壞處也不少。」

如今,我們看到了,市面上出現了太多同質化的東西,很多只是稍微修修改改。過一陣子,人們就玩膩了。而有創意的東西多是出自一些小作坊。激盪人心的東西,總是要時間醞釀。



「所以,這種事真的不需要太急。」班恩說道。「我想知道那位劇作家,到底是為了興趣做這件事呢?還是為了賺錢?又或者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呢?後來我就搞明白了,興趣就是興趣,天賦是天賦,可今日人們總是喜歡把它們混為一談,又要在上面加上玄學色彩,搞什麼使命啊?天命啊?命運啊?唉,才多大一點的事呀!把日常生活過好,這種事情就不偉大嗎?不足夠人們談資證明自己嗎?我不懂,所謂的自我實現是要實現給誰看呢?又到底要實現什麼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