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19

西河 | 2023-06-03 11:24:56 | 巴幣 0 | 人氣 125

  曾經安羅斯早期的歷史寫道,一名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為了要復興一個王國而決定要北伐。

  這件事的結局是北伐最後是失敗了。

又聽說這位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精通天文、地理。

這類人往往被傳說會一些奇門遁甲。洛凡之後的老對手,溫鐵牛就精通此道。自然,他們是懂天理的。這些人往往能根據自然的一些徵兆知道未來事件的前進趨勢。他們或許早已知道自己的結局如何。那麼為什麼這些人還這麼做呢?他們難道不知道這件事不能做嗎?

他們當然知道這件事對他們而言不能做,因為做了對自己不利。

但是站在他們的位子上,他們分析、也計算過;在這個位子上,他發現必須這麼做,因為這是他這個位子必須做的事。

所以他選擇做了!即便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了什麼?

這讓我又想到了古老的一場辯論,一個可說是陽家的開創者的思想家、政治家。被兩個,就今天的學者認為是陰家的人攔下來。他們質問這位思想家的是否在沽名釣譽之類的,那位思想家並沒有進行攻擊什麼的。

以前我(班恩自己)在課堂上,教師會讓人們辯論兩者誰高明。

  現在看來,兩者根本沒有誰對誰錯。

人們若依照天道行動,當時局不對時,跑去避世,耕耕田、釣釣魚,偶爾念念書,換個方式生活,輕鬆愉快。等時局好了再出來幹事。依照時局調整自己。

  但,難道不能去堅持做下去嗎?

當然可以。又有什麼問題呢?從卦象來看,如要開泰,天地得相交。天地要相交,人就必須行動。

但以他的位子來說,他該不該做這件事?其實本來沒他的事的。

  誰知道呢?

他覺得自己是個讀書人,也許,有這個責任。
或許,他知道這樣的事,知道自己得有為。為何?因為當時天下裡就他這麼幾個讀書人。他自知這機會難得,而這個機會又是天地給予他的,如果他不做,是否就辜負了什麼呢?

最後結局是什麼?好像他也沒幹成什麼事,到處流浪,最後還得回家鄉。

  從短時間來看好像是如此。

  從長時間來看,
這場壯舉,造成了十分、非常深遠的影響。影響了整個文明。

  這麼看來,也沒有不對。

畢竟,功成不必在我,他給予一個機會。這也是一句古老且有智慧的話啊!

是說,這豈能說是一齣悲劇呢?我只是去做一件職責所在的事而已。

到這裡,說來慚愧,我才慢慢明白安羅斯是什麼,因為連安羅斯的人也不知道安羅斯是什麼。

人們還爭論說,此人是否對事是否成有所遺憾?

如果此人真的懂道理了,他其實不會有什麼遺憾。成與不成,在天。他只是盡力去做而已。誰知!自己不是順應天理,在時局之中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