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24

西河 | 2023-06-15 11:10:16 | 巴幣 0 | 人氣 155

  這短暫的和洛凡的聚會,讓班恩想起了一個青年人。現在班恩正要去他所在的路上。

這名青年人深深地陷入在自己的過去當中,到了鑽牛角尖的地步了。

  根據筆記,這事後來班恩算是處理好了。

「這件事讓我謹記,人不應被過去糾纏,也不該活在過去。」

你們知道的,家長問題。關於一個人的前半生是怎麼被這些人毀掉的故事,巴拉巴拉。

但即便他的家長也道過歉了,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該做的什麼都做了,他還是過不去。

這其實沒什麼道理,但情況就是這樣,彷彿是他執意不原諒這些人的。

「我的意思是,就算站在功利的角度來看,再如此的這種鑽牛角尖的想法,對這位青年人也無益。」

在班恩處理的當時,青年人的情緒一次比一次激動,一次比一次極端。

「我認為原因是多個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他只是讓自己困於過去當中。其實當他們不去碰過去的那段糟糕經歷時,他們一家是可以相處很好的。」

「當他自己真的切身的領悟這件事和他自身有關的時候,他開始慢慢變好。」

班恩舉了他在費安那裏學到的比喻。說一個人中了毒箭,別人趕緊要他去就醫,但他卻堅持要先了解這箭是如何射來的、射進來的力道多寡、箭的品質如何、用的可能是什麼弓等等。但大家應該清楚,趕緊拔除毒箭、解毒,才是當務之急。「我說他錯,有什麼用呢?我說他父母錯,又有什麼用呢?」

「然後他又有新的問題,他問我,他母親還是講了很多讓他心煩的話,聽到他就想發火,他該怎麼辦呢?」

「我告訴他,十句話聽兩句就好,然後總結成一句。雖然一個大人的人生意見不總是對的,但也應當把它看成是一種意見。我們總是這裡聽一點、那裏聽一點,正面的意見聽一聽、反面的意見也聽一聽,最後綜合在一起,然後才作成最後決定,為的是讓事情比較合理。我們不該因人廢言,不過,要是聽得太過認真,也不對。人還得有自己的判斷力。」

班恩在這段經歷中,也不禁想到自己年少的經歷,那些困擾自己的種種。

「賢人常言:『治國安邦,清心寡慾、約己愛民。』我今日才明白,短短數語,用途甚廣,下至齊家、上至興邦,做人,能不如此乎?」

他繼續寫。「曾聽聞,一個人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沒有出息的。同樣,一個人只聽自己喜歡聽的話,也是同樣的道理。這不就是個青少年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