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21

西河 | 2023-06-03 11:26:55 | 巴幣 0 | 人氣 125

  班恩有天到附近的漁市轉轉,發現有人在岸邊,看起來不像是那種正經釣魚維生的人在捉魚。

他便湊過去一問,說。「今天收穫怎麼樣?」

  那人答道。「今天可好了,有蝦子。」

看他的竹籃,的確沒有半條魚。班恩又問。「沒有魚怎麼會好呢?」

「有蝦啊!沒有魚我們吃蝦啊!蝦子也挺好的。」

釣客便賞他一隻,班恩謝過,他實在不敢吃生的。

  「隨你方便吧!」

  「閣下看來不是釣客。」

  「我是釣客啊!」

  「喔,不,我是說,專門的那一種。」

  「專門?要多專門?」

  「就是那種,靠它吃飯的。」

「啊,對!你說的是。不瞞你說,我是最近才坐在這裡垂釣的。我發現這裡吹海風還挺好的。」

  「挺好的,但我還是喜歡陸上的風。」

  「唉,哪裡都一樣啦!」

班恩又觀詳釣客、陪在旁邊坐了好些時候。本想應該沒了事煩擾,釣客卻突然驚呼一聲。

  「魚!魚!魚上鉤啦!」

這一聲大喜過望把班恩叫醒了。他聽到那歡快的興奮,努力,掙扎,最後失望的嘆息。「魚溜走啦!」

  「嘿!這魚早來晚來,總歸還是有的。」

「不,先生。我聽說這水下的魚變得極少,十分罕見。剛才那條也是我這幾天好不容易遇見的唯一一條。」

於是班恩有個想法。「我說啊,閣下。或許哪天我們可以憑這水裡的魚掙個一艘船,然後用這一艘船去捕更多的魚,成家立業,然後建立船隊,最後你就不用自己親自去捕魚了。」

釣客聽聞反而哈哈大笑。「現在都什麼時節了,先生。還在癡人說夢哩!」

  「呃,我這說的不對嗎?」

「沒有不對、沒有不對。但你可能在還沒釣到足夠的魚之前,就掛精神科了。」

  「喔?還有這回事?」

「你不知道呀!之前好釣魚的時候,多少人在這邊釣,而且釣的可勤奮、釣的可兇了。」

  「這是為何呢?」

「也許,是因為他們都希望憑水裡的魚掙個一艘船,然後慢慢的不用自己去捕魚吧?」

  班恩好像明白了什麼。

  「於是這水裡就沒有魚了?」

  「應該就是這麼個來龍去脈。」

  「啊,那該如何是好呢?」

  「這裡不還有蝦嗎?」

釣客又抓一隻蝦給班恩,這回兒班恩吃了。

  「還不錯吧?」

  「嗯,其實我吃不太出來。」

「好吧、好吧!」釣客看著水面,說。「如果水裡多的是魚,那麼你不想把魚釣上來都困難。如果水裡沒有魚,你想釣上魚那可是難如登天。現在可是難得休息的時候囉!」

  「人們不稀罕漁船嗎?」

「每個人都撐在那邊等著掙一艘漁船出海,可多少人因為釣不到水裡的魚而崩潰?亢龍有悔吧!有人說,如果你要建功立業的話,今天是個相對糟糕的時代。但如果你想要偷閒清淨的話,今天倒是個相對好的時間。時運好的時候,人們吃魚,時運不好的時候,人們吃蝦。你想想,老天為何要把一年設計成春夏秋冬?一棵樹要是在秋天開花,那不是很奇怪嗎?」

「那麼有人可能會問,秋天不開花、冬天不開花,這樣成何體統呢?」

「他們問的有理啊!這樣的擔心是正確的。所以說秋天收、冬天藏,為的是要在春天的時候綻放。」

班恩心裡暢快了,但沒過多久,他突然又有一個問題。「那麼說,你果真不是來釣魚的?」

  「也不能這麼說。」釣客說道。

  「喔?」

「何必一定要受制於環境呢?你也可以單純的來享受釣魚。在此垂釣、又有海風,難道還不夠有趣嗎?」

  「即使沒有魚?」

「為什麼得有魚呢?先生。我們整天說自己做某事是為了興趣,可是一談到結果由天定的時候,又一副做這件事又有什麼意義的頹態。為何要由天定?不就是老天要讓人們去專注於當下嗎?哈哈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