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20

西河 | 2023-06-03 11:25:38 | 巴幣 0 | 人氣 98

「位子,位子啊!」洛凡有次有感與班恩講。「我觀這人,有許多有趣的發現。自從你提了那個新觀點,我突然發現,我們的思考、想法、行為、甚至說的話,都受到了當時的位子影響。」

「是啊!可見,【我】這個詞,其實還包含著很多位子集合體的涵義。」

「是的,而我要說,其實【位子】這個詞,本身暗示著人與人的關係。這就已經說明,人不是獨立存在的。」

班恩時在聽的入迷,於是敦促洛凡繼續說。「如此,我們要是把這些位子從我抽離出來,我們會得到什麼呢?我其實一下子就不知道我是什麼了。」

「很多時候決定我是誰,決定我恰好在哪個位子上。」班恩有感而言道。「其實我們一直以來在幹什麼?盯著這些位子看不是嗎?」

「唉,人們僅看到位子帶來的好處,卻遲遲沒看到位子所帶來的壞處。你記得你那個母女的故事嗎?」

  「你說的是跟位子有關的那個?」

「是啊!我驚見原來一個家長,得會臣下的技巧,才能很好的引導下者。儘管她的地位如此崇高,卻要她動心忍性,才能把事情處理好。十分不好做啊!沒有這些磨練,恐怕也難以當位。」

洛凡繼續說。「朋友,但我是誰呢?我不是這些位子啊!但我恰巧在這個位子上。這件事又十分巧妙。」

「聚散之間,總是緣分啊!」班恩說。「就像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一般。這一切好像不是真的,我像是扮演什麼角色似的。」

「不過,既然位子是老天給我的,我該做什麼呢?我最近總會這麼想。」

「我突然有個疑問,我們難道不該埋怨老天嗎?」

洛凡答道。「我記得你曾經說過:『當我接近死亡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時間是老天借我的,身體也是暫時交給我的,我感謝都來不及了,怎敢埋怨呀?珍惜吧,這極其有限的年華歲月。』」

「啊哈哈,對啊、對啊!一個不懂得惜福的人,怎麼會有福氣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