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25

西河 | 2023-06-15 11:11:16 | 巴幣 2 | 人氣 154

  大概在雨季時班恩去聽人講道,聽完後班恩見到一個人。他在寫字,像是在抄經文,練習自身的定力或者,什麼的…...那些他不懂的東西。

班恩問他,對於寫字他有什麼體悟嗎?那人說道。「寫字最重要的在於一個止字。」

  「什麼意思呢?」

「我給你舉例好了。我坐在這裡寫字,手的力道不能太大,否則筆芯會斷,力道要是太小,也寫不出東西來,力道要適當。要是太急躁,身體就會前傾,姿勢就變得不良,太鬆散、不投入,也寫不好字。得在一個不近不遠、合理的距離。這大概就是我所謂的止。」

「對萬事萬物,保持某種適當的距離,原來這就是止啊。」班恩自顧自地說。「有些東西過了,就變成了執著,太過執著,害人又害己。」

人們要積極過日嗎?當然要囉!但過猶不及。一旦到了最高點它勢必要下降了。要是積極到變得消極,太過消極,也要止一止。

比如?娛樂。不是不能娛樂,但多了就會傷身了。

比如,如果你太執著於過去,讓怨恨糾纏住你,這可就不好了。



「是的,是的,你說的這個止很對啊!」那位對女人有獨到見解的朋友;聽到班恩聊到此處頻頻點頭。「我就說這個戀愛啊!許多人就是不知止。我年輕時也是這樣,楞頭青一個,鑽牛角尖了,一愛上就什麼都不管。偏要找什麼靈魂伴侶。很多事都沒想清楚,太過魯莽、衝動。很可能得到教訓。唉,跌倒療傷事小,要是不相信愛情,那可就虧大囉!」

  「難道不該找靈魂伴侶嗎?」洛凡疑問。

「唉,你不要打岔。我從沒說不該找靈魂伴侶,我的意思是別把路走死了,何必呢?有人說另一伴不見得是那個自己最愛的人。說這種話的人真是調皮,豈不知這正是他另一伴的優勢所在。正是因為這人沒讓這人心動,他才能令人知止、心情放鬆、生活愉快、平靜,而不需每日煩惱神傷。」

  「可找不喜歡的不合適吧?」洛凡問。

「誰跟你說是找不喜歡的?我是說沒那麼心動,而人們往往認為這些不是真命天子,他豈知什麼是真命天子啊?找適合你的人,並每天好好珍惜她,就這麼簡單。」

「可要是不夠投入,難道不怕建一個愛一個嗎?」

「哇!」朋友聽見班恩這麼說,煞有其事的說。「朋友,我見過一個年輕人,到處欺騙女人的感情,覺得自己勇猛無比,當世無兩。結果呢?一年之後我再見到這個人,此人氣色非常差,眼神恍惚、兩面無光,一臉縱慾過度的樣子,跟在旁邊混的還是同性別的。我敢肯定,這就是那些女人的怨念造成的。報應來的很快啊!不得不小心。」

  「你就這麼肯定?」洛凡說。

「嘿!當它來時你不信也得信啊!千萬別以身試法,真找上門那可是躲不掉的。你想,天地間既然有緣份這樣的東西,一人身上結了各種孽緣,那能好嗎?男人唯一平安渡過的辦法,就是由衷感謝渡過曾自己身邊出現的每一個女人,這樣運氣會好一點。當然太壞的那種罵一罵也成,但不要過度啊!對我們沒好處。」



「你還有其他寶貴的建議能提供我們嗎?」班恩問。

「呃,我曾見過這種事,一個男人強吻一個他摟著的女人,然後那個女人看來一臉嫌惡和不情願。這一幕讓我看的很震驚,也讓我突然明白一個人要的某些東西是什麼,當女人用充滿愛幕的眼神看著你的時候,當她需要你的時候,天啊!這是才是我所要的。而把一個東西放在旁邊,這沒什麼意義。所以,我看了那些當代那種哲學觀念,嘿嘿,都是狗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