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2019東京歷史人文之行:神田明神.東京都水道歷史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5-14 21:53:03 | 巴幣 132 | 人氣 1389

(昌平橋旁的小公園,可以看到遠方的神田川與中央線高架橋)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本篇與下篇(另外還有2020年遊記1篇)將介紹位於文京區介於JR秋葉原站、御茶之水站,與上野之間一帶的人文景點。這裡有許多的地名稱呼,包含御茶之水、湯島、秋葉原、神田等名稱,都有其歷史含意。本篇首先介紹神田明神與東京都水道歷史館,下篇介紹湯島聖堂及東京復活大聖堂(ニコライ堂),至於湯島天滿宮與舊岩崎邸庭園則留到2020年的遊記。
(神田神社樓門)

       首先介紹「神田」與「御茶之水」的含意。下面介紹的神田明神,最早的原型是730年外地移來祭拜的古神大己貴命,據說當時建立的地方是用來供奉伊勢神宮的田地「御田」,與「神田」同音,也因此被稱為「神田之宮」,江戶時代之後便通稱為「神田明神」,周圍許多也以「神田」為名,例如神田川、神田車站、神田古書店街等。
(江戶時期的御茶之水圖)

       「御茶之水」曾經是鄰近御茶之水車站的神田川沿岸一帶的通稱,據傳江戶初期曾有高林寺的寺院,寺內有一個清澈的泉水,曾用來泡茶獻給江戶幕府將軍德川秀忠,被稱為「御茶水」,後來演變成地名之一。水是維持都市的一大命脈,從江戶到現在的東京都對維持都市自來水耗費苦心,下面的水道歷史館會詳細介紹。
(神田明神入口鳥居)

神田明神

       神田明神位於御茶之水附近的高台上,正式的本名為「神田神社」,最早是730年由外地移請古神大己貴命到此祭拜,之後經過長遠的歷史,到江戶時代的1616年遷移到現址,後來被江戶幕府視為江戶的總鎮守,也就是這裡的守護神,自此名聲大開,成為江戶到現在東京最具盛名的地方神社至今。
(位於東京車站前丸之內的將門塚)

       神田明神還供奉平將門這位平安時代的武將,他曾是關東地區的貴族,因為叛亂而被朝廷所殺,之後關東地區曾飽受疫病之苦,被認為是冤魂作祟,因此設廟祭拜,之後納入神田明神的信仰,曾受武士階層崇敬(目前東京車站前丸之內的「將門塚」也是由該神社管理,詳見2022年的丸之內遊記)。由於對天皇而言平將門是叛亂者,1874年明治天皇前來神田明神巡視時,該祭神曾遷移到其他地方,直到1984年再度回到神社內。
(神社右側的「女坂」階梯)


(神社右側的「男坂」階梯)

       神社境內不大,從鳥居爬上階梯便可看到建在高台的拜殿。值得一提的是拜殿的右邊還有被稱為「男坂」與「女坂」的階梯,其中「男坂」的階梯較長也較陡,「女坂」則相形平緩。由於東京境內地形有許多起伏,許多神社建在高台上,因此有些出入神社的階梯便有男坂、女坂的稱呼,這是東京神社僅有的一大特色。
(神社拜殿)

       進入神社後便看到拜殿,本來是江戶初期所造,但毀於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後來在1934年以鋼筋混擬土建造,據說是當時的一大創舉。本殿祭拜的神包含最早設立祭拜的大己貴命、以商神著名的少彥名命,及上述最近才剛移回本殿的平將門命等。每兩年5月該神社會舉辦「神田祭」(與日枝神社的「山王祭」每兩年輪流舉辦,並稱為「天下祭」),江戶初期祭典期間曾經有盛大的「山車」遊行(現在已無山車),是東京的傳統祭典之一。
(位於拜殿左側的文化交流會館)


(神社與動漫合作的圖案)

       神社其他的設施包含拜殿左側後方的「資料館」,展示神田祭與神社的寶物,但僅有在假日開館。左側為新建不久,有現代建築風格的「文化交流會館」,有餐廳、名產店、會議廳等設施。境內也有「國學發祥之碑」、「明治天皇臨幸紀念碑」等許多紀念碑。由於距離動漫聖地秋葉原甚近,該神社有不少與動漫合作的專案,甚至作為場景,展現與地方連結的特色。
(東京都水道歷史館門口)


(水道歷史館玄關階梯)

東京都水道歷史館

       東京都水道歷史館距離御茶之水車站徒步約10分鐘,是東京都水道局為了介紹東京自來水的歷史而開設的免費歷史博物館。該館共有3層樓,一樓與二樓大部分是常設展示,另外也有一部分空間為不定期的特別展示,館外也有少數戶外展示,還會舉辦演講等活動。
(歷史館內江戶時期的上水展示)

       館內二樓主要是江戶時期江戶的自來水展示。江戶是人口高達百萬的大都市,自來水是維持這都市生存最重要的命脈之一。早在德川家康入主江戶時,便開始命令屬下開掘從今天目白周邊的水壩到市區的自來水道,被稱為「神田上水」,現在的井之頭公園曾是該水道的原始水源之一。
(歷史館內江戶的上水道系統模型)

       後來江戶人口增加,於17世紀中葉建設由多摩川引水至江戶的「玉川上水」,之後又在陸續追加許多自來水道設施,市內也建設上水道管將自來水引至市內各處。江戶時代自來水有專門機構管理,水源地往往成為幕府專用地,並設有守衛,可見水對於維持都市運作的重要性。
(歷史館內江戶時期的取水工具展示)

       館內除了江戶自來水的文字展示外,也有用模型展示江戶時期的自來水系統,其中神田與玉川上水的規模最大,水源地可追朔自今天東京都羽村市內從多摩川引流的水壩。由於開發與維持自來水道花費甚高,當時江戶管理當局會跟市民徵收用水費。館內還有當時「上水井戶」的模型,也就是當時共用的自來水井。另外還有「江戶名所御茶之水之圖」的展示,可看出御茶之水所在地的河岸景觀,河中還有人在釣魚,跟現在周圍高樓大廈的景觀有如不同世界。
(歷史館內的現代水道鋼管)

       一樓則展示近現代的東京自來水設施與技術。明治維新江戶改為東京後,人口更為增加,對於自來水設施的需求更大,這時日本政府陸續聘請歐美專家拓展及改善自來水事業。為了更強化對東京自來水的品質,玉川上水的源頭多摩川流域與多摩川上游的奧多摩地區,於1890年代由神奈川縣轉由東京府管轄,這也是為何現在的東京都域向西橫跨到遙遠的奧多摩的理由,可見水資源對都市的重要性(臺灣的翡翠水庫雖然位於新北市內,卻是由臺北市政府轄下的水庫管理局管理,也是基於臺北市區用水的需要)。
(歷史館內的淀橋淨水場模型)


(歷史館內有關小河內水壩的展示)

       館內的展示包含被認為近代自來水設施代表的「淀橋淨水場」,這是為了提升東京市內的用水品質,於1898年於現在的新宿副都心啟用的淨水設施,後來於1965年隨者淨水廠轉移到更郊外的地區而廢止,都市規劃後形成今天充滿高樓大廈的景觀。大正以後東京人口更多,但也有更優良的水資源設施,例如奧多摩地區中為了控制奧多摩湖水源的「小河內水壩」,於昭和初期動工,因為戰爭而延遲到1957年完工,曾是世界最大的儲水設施。
(歷史館內的飲水機)

       日本自來水以能直接飲用自豪,館內就有學童開自來水龍頭飲用的照片展示,也有可以直接飲用的飲水機。順便一提,個人從10幾年前第一次到東京開始,就直接取飯店的水龍頭自來水,沒有煮沸就直接飲用,10幾年來都沒出現過問題。或許觀光客對於日本自來水是否能直接飲用仍有不同意見,但個人的經歷或許可以參考。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沒想到神田神社的階梯有分男女坂,困難度乍看起來好像差不多
上一次看到有男女坂分別的是高尾山藥王寺,原來是東京的特色

現在對神田神社的印象都是動漫為主呢
能看到江戶時期的水道設施感覺挺有收穫的,井之頭公園也是頗有感觸

不過日本自來水感覺也不是喝起來都一樣,我曾在神奈川的大船站裝廁所水龍頭的水,難喝至極。在宮崎日南一處墓園的廁所,喝起來又像礦泉水一樣好喝,很神奇
2023-05-16 19:58:5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明明神田明神對東京地方信仰是很重要的存在
結果一堆人只把他當成動漫聖地巡禮
有點可惜啊

日本廁所的水還是不要隨便喝比較好
我都只喝飯店水龍頭的
外面如果沒水喝還是會去投販賣機
2023-05-18 23:19:0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5-18 15:06:26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巴哈
2023-05-18 23:19:27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3-05-18 21:06: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