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模仿缺乏個性】:2023年DSE中文作文試題試作

和泉真紅 | 2023-05-14 21:52:09 | 巴幣 0 | 人氣 1065

文章寫作進路:用倫理學的「目的論」進行考察,其實模仿的意思是指甚麼?其實可能其中一個意思是指「刻意學習別人的長處為己用」,因此,模仿和個性並不對立,反過要建立個性,就需要有深度的模仿基本功,然後才能發揮到個性。這樣再論述甚麼是好的模仿,甚麼是壞的模仿,還是如何執行好的模仿,當模仿到極致,建立個性需要甚麼要素——以上是本文的寫作進路。

現代社會將個性和創新奉為金科玉律,從電視的廣告,到比賽的評審,都鼓勵人追求個性,做你自己。好像模仿別人的長處、汲取他者的經驗、重施別人的策略,就是低人一等,該受萬夫所指。
究竟模仿是否缺乏個性?筆者端看一個人如何模仿。他的模仿,是有智慧地汲取前人的成功經驗,將當中的糟粕略去,去蕪存菁?還是邯鄲學步,死讀書地模仿前人的軀殼?若果是前者的模仿,就是通往個性的單程票;若果是後者的模仿,就是通往失敗的深淵。
接下來,筆者將會論證,大量的模仿是建築個性這個不朽藝術的基石和前提。
......
接下來的文章請到以下連結繼續瀏覽!
文章看得滿意,懇請支持創作有價。坐言起行,贊助我的創作事業!

方格子(可ATM或超商付現):https://vocus.cc/youngleftwinghk/introduce

追隨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ukaikam1988/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