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隨筆2

琲世桐 | 2023-03-23 23:11:54 | 巴幣 100 | 人氣 351

需要注意的是,「客觀中立」從來就不是擺在一起不可分割的。作為一位激進左翼、馬克思主義者,我的論述與關懷毫無疑問是站在作為勞力出賣方的勞動者這邊。我可不想隱藏自己的傾向,就如同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說的:「共產黨人沒必要隱藏自身····大聲說出來。」

因此,期待我替資方說話是徒勞無功,緣木求魚。不過我們需要注意一點,千年前孫子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依舊適用於當代社會。在我們開始批判社會前,我們必須加以研究它,了解他如何運作,找出衝突點與矛盾點。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夠對其作出正確的評估並加以介入。事實上,過往的馬克思主義者們(尤其是古典馬克思派),如:列寧、盧森堡、葛蘭西等人不只是傑出有能力的政治、社會活動家,還是出色的社會科學分析師,均能夠慎視度勢,在社會實踐與理論建構這兩者間取得良好的平衡。為此我們可以說研究與批判和介入向來是不可分割的。

當然,我也相當贊同知名馬克思主義者,厄內斯特·曼德爾的論點。正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是必定偏向一方的,他視「工人階級的解放」為終極的事業。因此在分析社會時,客觀嚴謹的科學論證是基礎中的基礎,倘若我們只是為了派閥偏見或一廂情願而讓喪失了科學客觀性,就意味著自己摧毀了自己最強而有力的武器。

而這樣做是沒有辦法在革命中取得勝利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