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近期有關中共外交的一些台灣媒體錯誤

琲世桐 | 2023-07-19 19:04:19 | 巴幣 102 | 人氣 144

近期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成為了台灣媒體的寵兒,無論是謠傳他已經失勢或著是被降級之類的言論都屢見不鮮,例如聯合報在2023/7/19的一篇〈秦剛無望復出?金磚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陸將派王毅出席〉以及自由時報才剛下架的一篇報導甚至大膽的說秦剛已經被革職,因為在大陸外交部官員名單中,沒有他的名字。然而,這些報導在我看來都是極具誤導性的。

第一,金磚國家的外長會議已在六月初舉行,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出席。而這次的會議,請注意!名稱為「金磚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關鍵字在於「安全事務」,對於各國來說,一向是由該國的國安顧問出席,無需出動外交部長大駕光臨。在中國方面,通常是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出席,而當今辦公室主任就是王毅,所以由王毅出席,沒有任何問題。這就跟一群公司開會,表定就是由CEO出席就好,結果今天A公司派出董事長來參加才應該感到奇怪才是。

同樣的,自由時報一篇質疑秦剛已經失勢的報導也大有問題,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僅僅就以在中方外交部官員名單中看不到秦剛的名字就自以為秦剛因為跟近期俄羅斯瓦格納兵變有關而失寵。但其實只不過是中方把秦剛等一眾部長級的放在其他欄位而已。雖然自由時報隨後撤下了該報導,但是這似乎也可以看出,在極端的意識形態操弄下,台灣媒體把未經過檢驗的新聞放出,卻不知道這樣的報導既無助於「抗中保台」,還會反過來損害台灣人民對於中方及國際外交事務的正確認知。

要討厭中國可以,想要在每一次看到中方疑似有什麼動作就大篇幅報導我也不太在意,但是至少這些報導與文字應該立基於正確的事實和謹慎的評估才是,而不是大喊狼來了的臆測。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