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批判W.D.小狂的見解:關於近年來的平權運動〉

琲世桐 | 2023-02-20 15:54:00 | 巴幣 2010 | 人氣 479

這就是為什麼LGBT和SJW會被歧視 地圖不地圖炮我已經不在意了 「女權自助餐」只不過是特權 「物化女性」是給那些樣子長得像魔鬼的女人妒忌其她女性的相貌拿來宣洩的藉口 「BLM」只是煽動種族搶奪特權的藉口,亞洲人被歧視最嚴重卻沒人在乎,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必要在乎種族,反正都是人難道還有外星人? ——W.D小狂
 
在某種意義上,身為常看小狂頻道及他所的痛罵的「白痴左膠」及「平權人士」,我得回應一下這篇文章,本來我對於中文動漫圈裡本來就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右翼保守主義發言,不會感到意外,而且也算快習慣了(或許我們應該做個研究,內容叫御宅族的政治意識形態研究?)。但是我今天還是決定出來寫下這篇文章,不過不會是那種小狂那種民粹主義式發言。

首先,小狂認為LGBT和SJW被歧視是應該的,主因是他們的作為太超過。這裡我們似乎看見了一個小狂發言的矛盾,他一方面宣稱自己不支持種族歧視,並認為不必在意種族議題,但是這裡他又發表了對於LGBT及SJW的歧視言論及爭議性言論。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小狂的歧視現象是有的,目標是對準那些他認為的「自以為是的平權人士」,儘管他在後面提到地圖炮的風險,但是很明顯他選擇無視,遵循潛意識的指令,說出自己的「內心話」。這裡確實很有最近某些人主張的「說出自己心裡話,不要被政治正確影響」的味道,因此我們按照他們所主張的邏輯來看,小狂這段言論可以被看作「他心裡真正想說的話」。

而他面對種族議題的方法也不太好,直接認為它不存在,並且不必去在意,這是一種逃避的方法,拒絕面對現實問題,實際上,種族問題一直存在,將來也會持續下去,逃避和否認種族議題存在,不能夠解決任何事。而小狂完全無視了LGBT的多元性及SJW的在歐美國家的流變,之所以會有這種「政治正確」運動,是因為歐美社會決定不再容忍,對於一切的「疑似歧視性」言論進行零容忍,一切涉及種族及性別歧視的人都不能夠被重用,因為種族歧視及性別歧視無論如何都是要被批判的,小狂我相信他一定能夠認知到這一點。儘管過程確實有所爭議,但是這是這個社會在持續進步的一個演變。最好的一個例子就是紐約州州長古莫在爆出性騷擾女性後,就立刻斷送了一切政治前途。而在JK羅琳那,她對於麻瓜及巫師及血統的討論也體現了《哈利波特》種族議題的態度。最能佐證的事就是哈利媽媽—莉莉和石內卜年輕時的描寫,這段在小說裡才有,電影刪減了他。(劇透注意!!!)
==============================================================================
 
石內卜在一次因為意外「脫口而出」罵莉莉是個「麻種」,儘管他事後立即道歉,並且再三強調自己的無心之過,但是這件事依然成為了莉莉與石內卜的決斷的原因,莉莉表示:「那真的很傷我的心」。要知道,種族歧視與性別歧視的判斷從來不是依照「做出這項行為的人」來判斷,而是依照「被這項行為影響到的人」的判斷,現行法律也是依照這個標準來判斷的,而且說出來是一回事,聽到的人又是一回事。在這裏,我們看見了羅琳對於種族歧視與性別歧視的態度:「零容忍」。

接下來的發言更是不妥,在這裡小狂主張:「物化女性」是給那些樣子長得像魔鬼的女人妒忌其她女性的相貌拿來宣洩的藉口」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人身攻擊」,而且是針對最膚淺的「樣貌」,如同針對黑人皮膚及亞洲人小眼睛的的發言一樣,如果小狂會對亞洲人被歧視感到發火,那麼這時說出這句話的小狂,其實也跟那些歧視亞洲人的歐美人士沒有任何不同了。小狂不僅僅是人身攻擊,還犯下了「人身攻擊謬誤」,他完全不針對「物化女性」的論點進行任何反擊及論述,而是對那些提倡這些觀點的「人」進行攻擊,最終什麼也沒有攻擊到。只是凸顯了他對此的一無所知及愚蠢。而且點出作品中含有「物化」元素根本不構成什麼奇怪的事,只是一種在常見不過的批判理論運用及文化研究罷了。按照小狂可能主張的論點,或許我們也可以回應他:「不爽不要看我們寫的批判啊」,但是這樣無助於民主社會的對話及討論,因此我在這裡拒絕這個回應方式。並點出小狂論點的錯誤之處進行批判。

「女權自助餐」不過是特權,這是小狂主張的。他這裡的論點也是令人搖頭,他不僅沒有進一步論述自己的看法,並且在言語裡透露出一種「我是男性,我被女性奪走權利了!」的暗示。實際上,近來的反平權運動似乎正在有意無意將「女性主義」換成「女權主義」來對其進行攻擊,並主張「女性正在超越男性!必須反擊!」或著是「認為應該是兩性平等才對,因此男性必須反擊」這是對女性主義運動的最大誤解,不過也不是沒有道理,確實應該男女平等,但為何突出「女性」一詞呢?這是因為在當今父權社會下,女性依然是處於弱勢的一方,為了凸顯女性的處境,因此才會採用「女性主義」等凸顯女性這個概念的詞彙。並不是要歧視男性,或是奪走男性特權。恰恰相反,女性主義向來熱烈歡迎男性的加入,因為這可以讓更多人看見,並且父權社會的受害者不止是有女性,那些有著「陰柔氣質」或是「不符合主流男性角色期待的男性」也是其中的一員,女性主義者致力於追求一個男女都能自由發展自己所想要的身份的社會,而這並不是要求大家都是LGBTQ,重點在於「自由自在的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這難道不是小狂一直以來的夢寐以求的生活方式嗎?女性主義者的敵人從來就不是各位男性同胞們,而是整個父權社會。而她們及我在內的平權及進步人士,也是這麼認為的。

再來是BLM運動,毫不意外的,這是華人圈子裡的普遍刻板印象,認為BLM運動是個「打砸搶暴動」及「特權運動」。實際上不能完全怪小狂,因為在亞洲這邊,有關BLM運動的誤解一部分責任要怪罪到故意刪減紀錄的媒體上。首先是「打砸搶」,確實不能否認BLM運動中有這樣的暴力情景,但是讓我們看一下「當地人的看法吧」
 
––引用報導:規模遠比少數激烈暴力事件更大、參與人數也更多的和平抗爭,在整個運動中未曾停止過,但台灣媒體均在「火燒警局」的風頭事件過後,極少或完全未報導。事實上,各式各樣具有創意的抗議活動在全美各地不斷出現──例如張儀君本人也有參與的「女性溫柔力量抗爭」,或是由藝術家發起的,「為每一位死於警察不當暴力的非裔美國人」製作悼念碑等。這些和平抗爭活動,才是這次 BLM 運動絕大多數參與者採取的模式,而非媒體聚焦的暴力抗議⋯⋯
其實過去這段期間,明尼蘇達市區大體上都是處於平穩的狀態,甚至多數在地居民都對抗爭運動中出現的暴力行為(尤其是 28 日晚間抗議群眾放火燒掉當時無人的警察第三分局),表現相當高程度的體諒與理解。「為什麼不和平抗爭?這都是被逼出來的,」陳柏甫指出,當地許多人之所以可以「體諒」抗議者的暴力行為,原因之一是因當地的警察執法過當爭議時有所聞,佛洛伊德並非特例⋯⋯
 
因此,可以知道,小狂所主張的BLM是個「暴力奪取特權運動」完全是個無稽之談,大多數的BLM運動是和平的,甚至有警察及軍警共同與抗議人士合作的。BLM運動為何要取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呢?「難道亞洲人的命就不是命了嗎?」這是BLM運動的一個爭議點,確實應該「所有人的命都是命」,但是BLM之所以要突出「黑人」其道理跟女性主義一樣,都是為了強調他們的弱勢處境,並且因為要改革的事情太多了,列一份清單根本不可能有利於宣傳,因此乾脆將口號弄成「黑人的命也是命」,正確的解讀是「我們黑人的命也是命,請不要忽視我們的訴求!」這不是要求什麼特權,只是一個呼籲重視黑人權益的請求。

誠然,小狂提出了「亞洲人也同等」重要,這是相當有力的質疑,亞洲人的權益也該被重視。而且在美國,關於這樣的運動也開始起來了,在經歷了疫情及各式槍擊案後,亞裔的聲音也開始出現,美籍台裔政治家楊安澤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及波士頓市長吳弭的當選,不就呈現了亞裔在美國的的爭取自身權益及角逐政治大位的一面嗎?確實有一些關於亞裔的歧視性言論和雙標發生在美國許多自由派菁英及平權人士上,這些都是應該要批判的。但是,我們也請別忘了一個小狂忽視的論點——「不起來反抗,難道還等著別人施捨?」實際上在同一篇報導中,就有提到,亞裔經常因為其社經地位及傳統觀念影響,還有所謂的「欺負自己更弱小」的論點及「內化歧視」的因素,亞裔過去一直以來都沒有什麼很具體的反擊與呼籲,但是這幾年已經不同了。越來越多的亞裔人士為自己發聲,我相信小狂作為亞州同胞,對於在歐美飽受歧視的人肯定是抱持著同情與悲天憫人的同理心的,而小狂本身的馬來西亞身份,作為一個多種族國家,想必也能看到許許多多的種族歧視,尤其是他最後的那一段,認為種族是個假議題,大家都是人,都平等。可謂是極其正義感!想問問小狂既然如此為亞裔同胞報不平,那麼他想必不會像一些他口中的「雙標人士」一樣,只會坐著打鍵盤和打電玩,而是會上街頭抗議及發聲吧!(當然發聲有很多方式,不僅限於實體參加)關於這一點我會很佩服小狂,因為他是個十足的平權運動家。關於這些爭取亞裔同胞的運動,小狂可有興致參加及發聲與否?


整篇主張看下來,小狂不僅對於整個歐美世界近來的平權運動有著極其錯誤的認知,甚至還企圖將平權運動「削足適履」,忽視脈絡性及多元性,以一種平面式、民粹式和情緒化式的短短一兩百個字的錯誤文章,繼續在整個中文動漫圈子裡流傳,小狂如今作為一個擁有3萬多訂閱頻道主和直播主,不可能不知道他的論點會影響多少人,也應該知道謹言慎行的基本要求,是每一位直播主和頻道經營人都該清楚的。然而整篇文章不僅沒有展現出這些要求,與之相對的,他訴諸一種辱罵,一種煽動,企圖發洩自身怒意。不是說發洩不好,然而這裡是公共論壇,開放且每個人都應該互相尊重,但是小狂很明顯沒有做到這一點,他對女權運動及「物化女性」那邊就是十足的人身攻擊,這一點恰好跟前段時間,星街彗星遭到攻擊「是一個虛擬人物,沒資格·······」的論點是一模一樣的內在邏輯。如果小狂會替自己的主推辯護,甚至反擊這樣的人身謬誤,那麼他也不應該用這樣的「殘缺邏輯」來替自己的主張辯解。因為如此一來小狂跟那些攻擊星街彗星的人沒有兩樣。

無獨有偶,小狂的社群貼文也能夠反映出他的反中傾向,我在這裡沒有想要探究這一點,而是指出小狂的言論其實在中國那邊,也就是像小粉紅這樣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和極右翼,一模一樣!沒有任何不同!沒錯小狂極力批判及嘲笑的小粉紅眼中,小狂的主張跟他們別無二致,都是運用「白左」和各式各樣的反平權話語來攻擊歐美等國的進步派與自由派,以此凸顯自己的優越。而且小狂如今做出這樣的宣言,想必在某些極右翼的心中,是肺腑之言,或許,他們將會把小狂視作同志呢。

另外跟小狂報告一個消息吧,那就是日本首相秘書官因為涉及歧視同志的言論,已經下台了,他的言論是「看了也討厭,如果(同性伴侶)住在隔壁的話也討厭。雖然尊重人權與價值觀,但如果日本允許同性婚姻法制化的話,就會有人選擇離開日本」。這不僅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歧視,也是一個滑坡謬誤的最佳示範,難道在小狂心中,這也是一個政治正確嗎?這也是一個「被迫害」嗎?更不用說小狂對於星街彗星等女孩在日本會有怎樣的歧視對待應該也不是不知道,但是他可否知道日本的性別平等排行榜是年年敬陪末座?去年只排行116名?如此性別不平等的國度,但是小狂竟然說出「女權是特權」這樣的井底之蛙的話,這無疑是對於星街彗星等在日本社會努力打拼的女孩的傷害話語!

這篇文章應該在這裡就結束了,我希望小狂能夠好好的,靜下心來看看我對他的回應,如果一個頻道主或是直播主做出錯誤的事,那批判就成了觀眾甚至是粉絲的義務!如此一來,觀眾與頻道主才會互相成長,而不是一起爛下去,這次的文章給小狂好好思考自己的論點,再來回應我。我期望回應是一份份量十足的反駁及辯護,而不是情緒性的發言和尖酸刻薄式的酸言酸語,更不是犬儒主義的主張,一來小狂大力反對學校義務教育,但是如果他又拒絕這種在簡單不過的言詞辯論,選擇躲進自己的同溫層取暖,而不是正面迎戰的話,那麼他對於當今現實的各式各樣的反抗充其量不過是一種「嬰幼兒的反抗」罷了,是一種任性!是一種不成熟!
 
 
參考資料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7691,不知性騷界線在哪? 政壇明星隕落,紐約州長古莫狡辯中請辭。編譯,張詠晴,2021-08-11  
〈「黑人自助餐」:批踢踢的腫足騎士們〉,李耀泰,澳洲新南爾威斯大學社會學系。2022/09/28。 https://twstreetcorner.org/2022/09/28/yao-tai-li/
【意猶未盡的思想爭鋒】劉波:「白左」污名化與反西方民族主義的合流, https://www.linking.vision/?p=10586,2022/4/14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