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四期創作】死亡章心得

FIRE_MARIO | 2023-01-06 03:31:12 | 巴幣 1238 | 人氣 238

心得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2023生日感謝



「『人理』無法戰勝『法理』,而『法理』無法戰勝『天理』。」

「朕,即天理。」


四災中的最後一災,『死亡』,光是其概念本身就非常的足以令人戒備,畢竟希莉卡、質點者們、以及義勇軍所做的這些努力,包括擊敗之前的三災,都是為了避免自身,以及這個世界的『死亡』。

而死亡之災本身,『后土黃龍』,其格局更是遠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作為【終焉審判輪迴】的主軸,有一個始終繞不開,卻沒有人想到去解答、也無法去解答的疑問:


如果『神』是這個世界存在的理由,那祂應該也能夠輕易地毀滅這個世界,而不用還要選出「四災」的代行者這種如此大費周章的方式。

那麼,「四災」究竟為何而存在?


角色、以及操作本身,在理解這箇中原因之前,就只是不斷地嘗試『擊敗』四災。無窮無盡的『戰爭』、玩弄欺瞞的『瘟疫』、摧枯拉朽的『飢荒』,角色在世界瀕臨壞滅的絕境下,只能著眼於眼前的危機,在希莉卡的帶領下取得艱難的勝利。

而面對死亡之災,我們依然遵循著這樣的窠臼。家園一瞬間遭到毀滅,七令的下達更將我們對『死亡』的畏懼與敵意掀上了新的高度。義勇軍再一次集結,聯合剩餘的四國兵力,突破一層又一層的關卡,卻在途中不斷損失自己的夥伴。渡火、空殼、七滅諍,將我們認識的夥伴屠戮殺害,徒留我們陷入無盡的苦痛與仇恨中,就如曾經未能理解祂的希莉卡一般,向我們所認為的罪魁禍首,『后土黃龍』,舉起刀刃怒吼著向其砍去。

而後,刀刃被折斷,在渡火中,我們和這個世界一起步向消亡。


而在此刻,我們才終於回想起了這個問題。

也在此刻,而在死亡章的最後,謎底終於被揭開。


四災存在的原因,乃是黃龍對『神』的枷鎖。黃龍將自身化為天理,以天理作『神』與『人』之間的仲裁者。四災因而誕生,化為對人理的試煉,而祂作為最後的守關者,見識人們能否創造出可能性,得到與祂不同的答案。

冷酷無情、將這個世界一步步推入終結的天理化身,卻同時也是愛著這個世界至深、捨棄自身的一切給予人理機會。如此強烈的反差,卻也因此完整塑造了黃龍這個角色,祂的強大來自於捨棄一切,卻也來自於愛著一切;祂想看著人理繼續茁壯,卻也因此必須要親手將其毀滅。


這是祂所必須背負的一切。

而希莉卡也必須學會背負這些重擔。


生命議會王權重組,四災的代行者與光之種,不,應該說『神』的質點者們齊聚一堂,為這世界最後的走向而戰。五個世界最強者的戰鬥,其過程多麼激昂澎湃自不用說,最後的結局也依然讓人心為之震動。當又再一次剩下黃龍和希莉卡兩人對決的時候,也終於來到了因果的最終轉折點——


「爹爹,謝謝,但夠了。」


因悲憫之情而救回的女兒紅雀,奇蹟般地回復了神智,再次喚起祂心底無法完全捨斷的情念,最終黃龍敗了,也象徵著『天理』終於在『人理』面前屈服。

天理,就此絕章。


四災代行者中,各個背後都隱藏著的故事化為動機,每個故事都與眾不同,卻都令人感觸至深,這也是我由衷佩服飛鳥與編劇組之處,RPG公會的世界觀如此宏大而浩瀚,四期的主題又是提升到世界意志等級的程度,但是每個人、每個神,依然可以看出其各自身分所帶來的差異,包括四災代行者,每個都是遠超一般角色能夠認識、理解的級別,我們卻每每能夠透過逐步揭露的劇情,一次次地隨著希莉卡去理解、同理、甚至去認同這個角色的所作所為。因神倫悲劇而不得不父子相噬的索貝克、因與眾不同而決定向世界掀起反亂的克蘇魯、因受造使命而承擔一切不幸的泰絲,每一則故事都是如此動人心弦,卻同時也堅定了我們必須阻止他們的決心。

而黃龍的劇情是最讓我受到震撼的,不管是祂剛出場時的不可一世,後續謎底一步一步解開的過程,最後到整個動機的揭露與劇情的高潮,讓我真心覺得每一章都比前一章更加精采,而前幾章所經歷的那些驚心動魄的時刻,如今也依舊印刻在我的腦海中,這是看任何小說、電影、漫畫都無法得到的珍貴體驗。再一次誠摯地感謝編劇組。



最後老樣子講一下我的遊玩心得

很不幸的,死亡章剛好在我剛進醫院實習,最為兵荒馬亂的時間,我前兩個禮拜幾乎就是回到房間就睡死,然後隔天醒來再去醫院。我也第一次體認到,編劇組以及許多公會成員能做到兼顧工作和創作,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我對這點由衷地感到佩服。

一時調適不過來的結果,就是我對公會事務的逐漸脫節,以及打劇本(原本就打得很爛超怕死掉)和對互動串的慾望大幅降低,整個死亡章只有參加到終戰的互動劇本。甚至還漏看了一些劇情(鳥ㄍ對不起...),只有當初對自己許下的諾言讓我繼續維持著創作。

碎片排名也直接掉出了前段班,這種前面都咬緊牙關撐著,卻在最後掉鍊子導致前功盡棄的感覺實在很不好受。

VV告訴我不要為了獎勵難過,但...我還是會在意嘛!!這種因為自己沒有盡全力、導致燃燒不完全的感覺,最讓人後悔了!!可惡我之前到底在想什麼啊!!

而在原本以為四期進入尾聲之時,編劇組又公佈了後續的各種東西,大量的設定與細節讓我感到讚嘆不已的同時,卻也因而感到更加愧疚,鳥ㄍ和幹部們用心花費兩餘年時間和大量心力所打造的主線,我又怎麼能繼續用這種敷衍的心態應付?

總之在主線最後這一章,劇本、對串、互動,我都會盡我所能地去參加與進行,雖然之後劇本我多半也會帶得很爛,但至少我希望能在最後這一段時間,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參與公會和主線,也是我對飛鳥、VV、球羊和貓瞳表達敬意的方式。

另外,我個人也很期待菲娃與寇夫在這個三年後的世界中,會有什麼後續的發展。雖然已經有不少人被到目前為止的發展嚇到了,笑死。


字數:2140



創作回應

賽菲洛斯
送子鳥好忙⋯⋯
2023-01-06 10:24: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