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秋月圓將至,分享「九‧一記者節」的歷史

小魚兒諸葛亮 | 2022-09-02 16:04:09 | 巴幣 6 | 人氣 202

《民國志》節慶史─中華其他節日:九‧一記者節

(以下為精簡內容,欲看較詳細經過,可點閱以上連結)

  記者節,設於每年9月1日,為表彰記者在社會上貢獻的日子。記者,是媒體從業人員當中,從事消息採集、新聞報導工作的人,以圖文、影音等方式,將其處理為具有新聞價值的形式,並傳播給公眾知曉。

  論起我國記者的歷史,可追溯到古代的「史官」。史官乃中國歷代設置專門記錄和編撰歷史官職的統稱,《史通》稱:「史官之作肇自黃帝,備於周室。」主要可分為記錄類和編纂類兩者。

  記錄類的史官隨侍君主或皇帝左右,記錄其言行與政務得失,而君主不得閱讀內容。編纂類的史官則專門編纂前代王朝的官方歷史。

  中國史學史經常強調史官「不虛美,不隱惡」之氣節。如東周戰國時代,齊國大夫崔杼殺害齊莊公,史官寫:「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崔杼要求史官改寫,史官不肯,崔杼盛怒下殺死多位史官,仍無法改變後繼史官的決心,最後只能屈就事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