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生日安全鎖之我見

KANASHIMI | 2009-08-19 20:40:02 | 巴幣 0 | 人氣 404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採用新安全機制「生日安全鎖上線」,然後就聽一堆人在哀嚎。九成的回應都是抱怨,多數都會解釋理由。回想這些年來巴哈姆特漸進式的採取更嚴格的賬號管制措施,像手機認證與身分證登記等;慢慢地接近了實名制。當然他們有他們的難處,這是可以理解的。(不外乎有人發生了問題,要管理員幫忙吧。)不過看完討論的感覺是,因為有嚴重瑕疵,因此勢必會做更改。未事先公告、使用麻煩、不能改資料、系統有問題、不能慶生,甚至機制到底有無預期的效果等,這些討論中提到的還是其次。問題在有些人在賬號中包括了生日,有的人生日則是親朋好友皆知。所以就算要做,最後也不會是用生日。

人翻出註冊時會員申請同意書的會員規範第5條巴哈姆特站規第25條,這幾條意思是這些亂填註冊資料的人本來就沒資格留在這邊。其實 AD 1996 一開始創站那個時候,沒記錯的話註冊根本就沒有會員規範;用的也不過是常見的 BBS 程式,更甭提身分證號碼啥的。我 1999-04-23 註冊的。Web BBS 那時有沒有重新註冊我已經忘記了。不過看到每次那個「尚未完成身分證補登」,看來是還沒。因此對當初加入的我們這些人,新的註冊會員規範是不是具約束效力,其實是有問題的。但無論如何站方大可在請我們登入時再同意一次新服務條款,不願意的人頂多離開就是。我在想我的身分證號碼該不會是 null。加上我盡量不在網路上留真實資料的習慣,所以雖然每次登入都有「您尚未完成身份證字號補登程序」的警訊,也不會特地去填;手機之類的當然是 pass。想想,若站方實名化的原則不改變的話,就算這次生日啥的有辦法試出來,難保下次不會有更嚴苛的規定。長此以往,總會有無法克服的時候。或許該找一天洗手了。

話說今天出這問題我才在想,服務條款裡面恐怕不能有「在組織存續期間,我們會保障您使用本服務的權利。」又不加入「此條款會依需要改變」或「本站保留隨時修改本條款之權利」等。這樣一來不論是怎樣的會員,不論發生什麼情況,都還是有使用的權利。是說好像沒網站敢這麼打包票就是了。但我的重點是因為營運中不曉得會發生何種環境的改變(例如國家法律更動),因此別找自己麻煩,作一些環境改變時自己就無法提供的保證。甚至很多網站都有的「除司法機關調查外,未獲得會員同意以前,決不對外揭露個人資料」之類的,像在大陸可能就沒辦法保證這一項了。
因為國家機器有時會跳過法律程序就直接下命令。

所以從這件事我學到的教訓是,服務條款要怎麼訂定其實是很重要的。然後我們這些使用服務的人,或許註冊時備份一下服務條款會比較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