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為實現自身夢想 願能化為心所愛之人 淺聊《戀上換裝娃娃》

冰雪 霜華 | 2022-03-27 20:34:38 | 巴幣 1376 | 人氣 965



前幾天動畫完結灑花啦,原本我對這類題材的興趣較低,但後來抱著挺多人提到的,來看個一兩集試試水溫後,接著徹底回不去了,期間還把漫畫找出來補補原作劇情。

認真說,這部我還挺喜歡的,意外的對到我的胃口,看完後也有些想法想來說說,於是有了這一篇,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在下面說說。

另外想當然以下內容涉及大量劇透,以及微量的漫畫未動畫化劇情,如果連一絲絲劇透都不願意的話,建議謹慎觀看。





《戀上換裝娃娃》(その着せ替え人形は恋をする),是福田晋一老師2018年1月於雙週刊〈YOUNG GANGAN〉開始連載的長篇漫畫,2021年4月宣布動畫化,2022年1月開播。


故事講述男主角五条新菜家裡經營的是女兒節娃娃雛人偶的店,從小被吸引的他希望能成為雛人偶的頭師,但一日被女同學開嗆,使他陷入自閉,不會讓同儕知道自己的興趣,時間也大多放在雛人偶上。

一日因縫紉機壞掉,在購買新的機器期間借用手工藝品社的縫紉機,意外遇到班上的紅人喜多川海夢,海夢經過一番交流後得知新菜會使用縫紉機,也有一定的服裝製作能力後,希望其幫她製作喜歡的遊戲角色的cos服。


◆ 換裝娃娃‧從雛人偶到cos服


照慣例先來定位吧,《戀上換裝娃娃》有三個面向,除了很明顯的愛情類,還有兩個,一是cos相關的部分,二是人物心理狀態。

當然要說很複雜啥的,認真說也沒有,很多部分其實很單純。


故事一開始就提到新菜小時候喜歡娃娃的緣由,和被同儕開嗆的段落,這情況……很真實,別說小孩子,有的大人也會。

這一經歷使新菜封閉自己,不接觸、不談論、不表達,從後面的劇情可以發現,這一封閉也使新菜做娃娃以外的各項娛樂休閒經驗無限趨近於零。

這時出現的海夢重要性無疑非常大,不只那句不該污辱別的人興趣,還有應該要勇於表達自身的想法等。

新菜比較大的問題是童年的那段回憶,使他在很多事情上過於鑽牛角尖,並將視野限縮,而海夢這類大咧咧不拘小節的個性,則是將他從這種泥沼中拉出的那一隻手。

其實也不單單是這點,劇情中對於心理情感的表現於內容是很豐富的,而且不單侷限於新菜或海夢,例如朱朱在表達自己為什麼會cos、朱朱的妹妹心壽cos的心境等。

論類型其實也很多,單就新菜來說,第一次幫海夢製作雫的cos服時的心理描寫就是一個了,從毛躁到變職人模式的轉變也是一個小看點。


單就這樣可能有些模糊,我簡單的舉個例子搭配著來說。

在第九集,心壽請新菜做cos服時,期間曾經提到,他原本以為海夢不會有和他一樣的煩惱,畢竟她深受他人喜愛,個性也很強勢等。

一同經歷過後才發現,她也有做不到的事情,也會有不順甚至是失敗的時候,因為人們都會將其藏在心裡,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就像朱朱不知道心壽有想到cos颯馬,心壽不知道朱朱對於她cos的想法,上述這段劇情其實也點到第一集,新菜第一次表達對海夢的看法。


《戀上換裝娃娃》中,在部分情感的描述上是有一定的鋪陳和繼承的,鋪陳就如上面所提到的,繼承是指情感或個性的延續,例如海夢的高行動力。

可能會覺得普通,這在絕大多數的作品中不也有嗎,尤其牽扯到人設相關的,這樣想是沒錯,但就是這樣的設定,再搭配情感的鋪陳,才能有我們看到的這些劇情。

例如第四集新菜埋頭苦做,如果新菜有問清楚,那就不會有後面的這段劇情,但別忘了此時的新菜還處於工具人的心態,不會回絕,埋頭苦幹,就像第一集幫同學當值日生一樣。


只是他不會表達,所以才有了海夢要他表達出來,以及後面沒確認好,聽到兩個禮拜就緊張的埋頭苦幹。

這樣不好嗎,不,其實好,因為個性不是那麼好改變的,只能慢慢調或是經歷衝擊,尤其年紀越大越難改,畢竟已經形成思考慣性了。

所以這類個性的變化要有一定的劇情來調整,這是我提到的鋪陳,而這要搭配一定的情感或個性延續,不然毫無道理的一口氣轉性,這部會直接變爛作。

如果單純只有後面的繼承與延續,那就變單純的空氣番,帶來的效果可能有限,如果將cos知識等部分放大,約會在普作與良作之間吧,但吸引力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大。


我在看相關評論時,也有看到有人提到cos和女兒節娃娃有關嗎,除了比較精神方面,例如爺爺提到的畫起來的感覺外,我覺得主要是作為媒介的要素。

這麼說吧,海夢表達對一個角色的喜愛是什麼,是cosplay,概念和這個有點像,如果注意的話會發現,劇情中角色的經驗與情緒表達,和新菜與女兒節娃娃有點像。

例如朱朱表達自己為什麼會想要委託新菜製作這麼重要的cos服時,新菜連想到的是自己看到女兒節娃娃時爺爺的反應,諸如此類的段落不只一處。


另外一點是技術吧,這點表現在學園祭等段落上,cos服的製作和化妝等硬技術,動畫我記得還沒提到,漫畫中有一段有提過,如果是畫一個部位的話,一天要畫200-300顆女兒節娃娃的頭。

主角的能力雖然不到出師,但日復一日的練習,就能力上來說也比一般人還強上很多了,所以能幫海夢化妝等能力是有的。

所以就女兒節娃娃的製作,我覺得製作本身不是重點,重點是做為媒介的效果與過去經驗的表現。


◆ 人物‧以簡單的心理來呈現屬於角色的一面


雖然上面說了這麼多,但實際上這部的人物心理並不算複雜,本來偏日常類也不太適合搞多複雜的心理狀態了。

以新菜來說,個性很認真,但幼年的經歷導致他的視野過於狹隘,這點在和海夢相處後有慢慢解開來,部分是自省,部分是實際經歷後出現的衝擊,例如學園祭。

個性認真這點不用多說,除了工具人屬性外,光是為了出角就把作品都看過一遍就很不得了了,如果海夢要出《海螺小姐》或《烏龍派出所》的角色,新菜應該會看到崩潰。
(海螺小姐:金氏紀錄播映跨幅最長的電視動畫,從1969年播映至今/烏龍派出所,漫畫共200卷,日本前三長的漫畫)

當然童年的經歷也使他的個性較為封閉畏縮(可以注意到互動上他都會用敬語),一開始對海夢的評價也是和他在不同世界的存在,直到有一定相處後才改觀。

不過可能因為是青年漫畫吧,新菜畏縮歸畏縮,偶爾還是會有些正常的生理反應,這些可不是動畫原創,是漫畫真的有這些段落。

身為以女兒節娃娃頭師為夢想的他也會有職人的一面,例如丈量身體時全心投入就沒了之前畏縮的表現,當然回過神來時又會回到原個性了。


海夢的部分也很直觀,行動力高、個性鮮明,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例如自己喜歡的角色被攻擊時直接嗆回去。

我看到一些人的說法是太理想了,這部分我的看法是,重點在那個「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尊重他人興趣的心」。

自己喜歡的東西被攻擊,當然會想要反駁,而興趣這種東西是不分男女的,就像女性然能喜歡H-game,男性喜歡娃娃什麼的有何不可。

當然不是沒有不理解的人,例如開篇的那位小女孩,但重點是海夢理解,並在和新菜相處中讓他理解,這世界上還是有願意理解他的人,過去的他太過鑽牛角尖了。

這樣說下來應該也會注意到,主要的兩個角色其實沒很複雜,都是有個既定的形象再延伸出來的,而且實際上配角群大致也符合這個概念。

但簡單做不出細緻的心理描寫或變化嗎,不,這兩個又不衝突,所以我們能看到簡單的心理描述,但又有細微的變化與嘗試。


◆ 動畫‧梅原班底的又一力作



動畫製作上算還行了,當然因為自身條件的關係,劇情上多多少少有砍一些,例如爸爸被砍了,不過大體上隊原作劇情還算有一定的還原。

而且因為是動畫的關係,能增加一些小動作,例如第十一集,海夢要去換裝這段,慢慢挪去廁所是原作沒有的動作描述。

監督篠原啓輔還挺新的,可追溯到參與的作品都是十年內的,主力演出,後轉為監督,此作之前最近一次執導的作品是前年的《A3!》。

系列構成是富田賴子,最近一次擔任系列構成是去年的10月番《BUILD DIVIDE》,細看她的履歷,監督運和作品運是真的不算好。

我第一次看由她擔任系列構成的作品是《只要別西卜大小姐喜歡就好》,這部的劇情……就單純的甜,但我對這部的印象也僅止於甜了。

這次表現算穩,沒有太大的問題,劇情節構大致還行,只有少數地方銜接的有點怪,不過這部本來就偏日常,所以問題相對小一些。


比較精彩的應該是作監團隊了,有梅原翔太(製片人)在的話要普通還挺難的,他的人脈就算以製片人的角度來看也算很強的了,只是轉到A1時自請降格成製作進行,到《奇蛋物語》才回歸製片人一職。

小林真平:《情色漫畫老師》總作監,原本在IMS,後來轉到日昇,負責第6、7、9話總作監,第1、12話作監。
山崎淳:《戀愛的小行星》總作監、《奇蛋物語》作監,原本在動畫工房,是梅原從動工挖走的人之一。
為3、5、6、11、12話總作監,1、11、12話作監。
川妻智美:《皿三昧》總作監、《奇蛋物語》作監,為第3、6話總作監,第1話作監。
中村真由美:首度擔任總作監,主要接扳機社作品,例如《SSSS.GRIDMAN》,負責第8話總作監,和作監小林惠祐搭配。

製作團隊中還有幾個梅原班底,例如負責總作監和人設的石田一將、小林惠祐、佐藤利幸、濱口明等等,仔細看會發現製作團隊中有很多大手。

這次讓梅原來做對粉絲來說挺幸運的,身為原動畫工房王牌的他能力很強,而且他很敢用人,就算是新人也不是問題,例如新菜、海夢、心壽的聲優都是新人。

這麼說吧,換一個人好不好我不知道,但可能就沒有這麼多活潑可愛的海夢,梅原在動畫現場的能力之高,可能這也是為何《戀上換裝娃娃》還算穩的原因,不然看製作名單,那人數還真有些不妙。

附帶一提,CW另一位製片大神,製作部部長福島祐一去接《明日同學的水手服》了,可以看到這兩部的評價還不錯,至少沒有啥爆破的情況。
(所以CW算洗白了嗎,其實也沒有,等換了製片人還能不爆破再討論白了沒)


◆ 結語‧不要只看到福利的那一面



我知道有些人是被福利畫面吸引,做為青年漫,在表現上多少比少年漫還大一些也挺正常的。

至於媚不媚宅,我們先不說老師的性別是女的,是說怎麼看了這部還有人覺得福利回都是男性作家才會畫的,一開始不就說了興趣不分男女嗎,都能看到量尺寸的地方了,這段應該也看了才是。

動畫是真的挺晃的,這我想應該沒有異議,只能說製作組能力太強,在「動」的表現上挺強烈的,我們從海夢開心的跳來跳去這段的表現多少也能感覺出來。

至於合不合理,我說過這部很單純的,從劇情上就能看出海夢是行動派了,眉毛會影響到cos,好立刻剃了,想買相機,好立刻加班存錢。

從第一集開始我們就知道,海夢是標準行動派,且喜歡一個東西能全心全意的投入進去,這不是動畫才有的情境,和是不是辣妹也沒關係。

至於直接開脫啥的,書是海夢的,她當然也知道,所以有準備泳衣,也不是毫無顧忌就直接開脫了,只是真的太晃了。

當然你想看很有深度,也沒這些要素的作品,我是能推薦幾部子供向或全年齡作品,如果這些也不行,我建議別看動畫了。


這部它有它理想的一面,例如cos大會上要說沒有搞事或不尊重coser的,有,這所謂的夢想聚集地可不單只有好人,但作品中沒有做出這一面,只是單純的將海夢的感動表現出來而已。

還有劇情中全員好人,這點一樣在學園祭篇有表現出來,現實中大多也都小圈圈去搞他們想做的,其他人就東西丟給他們去弄,他們想弄就給他們弄,你要幫忙他們還不肯咧。

但它有沒有實際的一面,也有,例如第四集新菜趕工的那一面,那種全心全力投入以及掙扎感,在我看來呈現得很好,而且上面我提的那些,我也不覺得做出來就是好事,有點太多了。

如果只注意那些所謂的福利,或因為符不符合現實就不想看,我覺得挺浪費的,這是我看這部作品時的想法啦,當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看作品的角度也不是只有這一種。

大致就這樣啦,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在下面說說看喔,還有跪求第二季,我想看學園祭動畫化啊啊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魚魚(潛水模式)
對純愛沒興趣,個人是當搞笑番來看啦....
2022-03-27 22:28:19
冰雪 霜華
等等,對純愛沒興趣不就ntr,還是覺得不夠刺激 o口o)
好啦認真說,要當搞笑番來看也是可以,畢竟這部全員好人,作為日常番是有不少笑點。
2022-03-28 20:12:01
小熊娃娃
感謝詳細介紹(^∇^)
覺得這對超萌的啊!
2022-03-28 00:15:13
冰雪 霜華
一個木訥的男孩和活潑大方的女孩,配在一起真的挺可愛的。
2022-03-28 20:12:47
睦月 雪芽
製作優質,在各種方面表現良好。
2022-03-28 00:27:35
冰雪 霜華
畢竟有梅原在,CW等非現場的人不搞事,這部基本良作起跳。
2022-03-28 20:13:40
WeiWei
海夢人設超夢幻 然後是個沒壞人的美好世界 看得很舒服又爽
2022-03-28 08:25:13
冰雪 霜華
同學老闆全員好人,還會各種助攻或丟直球,只是男主的個性問題常常縮起來。
2022-03-28 20:15:27
Gcat
這一季的動畫從頭到尾 人氣最高的真的就是這一部作品了
相較於某兩部賢者的作品 真的只能用慘一個字來形容~
(一部是趕火車趕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步 另一部則是經由原作粉碎機的摧殘)

而這部作品的成功 真的很大的成分是有好的製作團隊去改編這個動畫
雖然說在改編上 多少都會修改一些地方
例如:維羅妮卡的劇情有些飛快 布店老闆和爸爸的角色被砍了
但是因為這部作品 很大的成分是在於心境上的描述
因此 這部作品人氣居高不下 就能看出這部份真的做得很成功
讓看的人除了可以了解到cos的世界 也能夠感同身受 引起共鳴
當然 作品中光影的呈現也是很重要 詳情可以看這位大大的描寫: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361159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371188

最後 雖然可以從一些小地方感覺到有小彩蛋
但是真心跪求一定要有第二季阿 學園文化祭的部分肯定又會再一次衝高人氣的~~
2022-04-01 11:39:35
冰雪 霜華
我看了下,這就是我為什麼說如果是其他製片人,海夢的部分多少會被影響,因為海夢的很多動作細節是梅原班底的特色,光影的部分算是比較基本的設計了,不過願意這樣構思的製作組相對較少。

你提的我有稍微看了下,賢者弟子的問題很複雜,光是搭上元永就別想安寧了,田中翔人脈和能力都不如梅原,只能賭手上的製作組能力,好的話還能像秘密內幕,爛的就是賢者弟子了。

我也希望有學園祭,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篇章,如果能動畫化我可能真的會看到哭。
2022-04-02 20:02: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