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如富士山般閃耀的輝石 「幻之三冠馬」 富士奇石

冰雪 霜華 | 2022-03-29 21:55:11 | 巴幣 2672 | 人氣 3452



這次登場的組合是星雲天空和富士奇石,上次富士奇石登場時沒提,那就來聊聊這位夢幻般的馬娘吧,因為比賽的內容比較少,所以我會稍微補充些其它的內容。



◆ 幼駒時期‧願其能如輝石般的SS產駒


富士奇石於1992年4月15日出身於北海道,父親是大種馬週日寧靜,母親是美國賽馬Millracer,母父是法國賽馬Le Fabuleux。

作為週日寧靜產駒,在幼駒時期就備受期待,表現都不錯,但只有進閘門出走的試驗不是很理想,花了五次才通過,這點也反應在出道的新馬戰上。

富士奇石的日文原名フジキセキ,フジ是富士山,キセキ有輝石、軌跡等意,期許牠「如富士山的輝石般,希望創造奇蹟,留下榮光的軌跡」。

所以「富士奇石」不單是翻譯,也是當時馬主齊藤四方司欽點的漢字。


◇ 「大種馬」週日寧靜
1994年,首批週日寧靜的產駒開始出道,當時JRA新馬戰的前三幾乎由這些賽馬把持住,31頭出道的賽馬中,有20頭成功取得優勝。

當年共出場107場賽事,其中14場是重賞賽事,如果去掉產駒同場競逐的情況是7場,其中4場拿到優勝。

以這數據來看是很優秀的成績了,這4場其中有一場還是GI賽事,這場賽事優勝的賽馬,就是我們這篇的主角,富士奇石。


◆ 出道‧留下無盡想像的幻之賽馬


1994年8月20日,富士奇石參加新瀉3歲新馬戰,芝1200m,當時週日寧靜的產駒已經有一定成績了,這場比賽牠的人氣排在第二,號碼是2號。


不擅出閘的富士奇石是稍微出遲的,但接下來穩住後,大致跑在倒數第三位,接著位置慢慢往前拉,彎道過後,靠外的牠立刻反超逃馬,接著往終點直奔而去。

富士奇石展現主角般強勢的末腳,將其餘賽馬遠遠拋在後方,以絕對輾壓的速度衝線,和第二名差了整整8馬身之多。

補充下,第二的シェルクイーン其實是牠第二場新馬戰,14號已經比過第一場了,兩場都敗給蛯名正義策騎的賽馬,第三場才終於贏下來,但之後就沒贏過了。

另外在影片中在彎道發生落馬事故,賽馬是ハイマートゼット,這場後的資料全無,以這情況不可能當種馬,所以有一定的可能變罐頭了,至於騎師小林淳一直到11月5日才回到賽場上。


回到富士奇石,首戰大勝的牠直到10月8日才參加第二場賽事,阪神競馬場的芝1600m賽事紅葉錦標(OP),號碼是7號,此戰賠率僅1.2,是壓倒性的人氣第一。


開局牠的位置是在倒數第三,和新馬戰一樣,過程中皆保持在外道並逐漸往前推進,到彎道前已經跑在靠前的位置。

彎道過後,富士奇石略領先於其餘賽馬並繼續衝刺,到終點前只剩同樣躲在先行集團後方的8號タヤスツヨシ保有體力,但富士奇石本身握有領先優勢。

在一路保持領先,且速度不減的情況下,富士奇石以1又1/4馬身漂亮的取得勝利,第二的タヤスツヨシ和第三已經差到3又1/2馬身了。

在取得兩場大勝後,時間也趨近年底,決定3歲最強賽馬的GI賽事也開始了。


◇ 首戰GI‧世代稱霸
有玩賽馬娘的應該也知道,第一年的GI賽事有三場,其中中距離的希望錦標此時還沒升格與改名,所以只有兩場。

這兩場是朝日杯3歲錦標賽和阪神3歲錦標賽,補充下,後者於1991年改為牝馬限定,只是賽馬娘性別當然只有一個,所以就沒有條件問題了。

1991年改為牝馬限定後,第一年獲得優勝的賽馬就是西野花,短距離賽事中唯一一頭贏過櫻花進王並取得優勝的賽馬。

1994年的最強3歲牝馬已經在12月4號比完,11號輪到最強3歲賽馬,朝日杯3歲錦標賽了。
(週日寧靜的產駒有兩頭參加阪神3歲牝馬,但僅獲得第4和第9名)

此戰人氣前五的賽馬都是無敗賽馬,不過不影響富士奇石的高人氣,第一的牠和第二的賠率分別是1.5和4.3,可以看到是有一定的差距,第三已經到7.7了。

朝日杯3歲錦標賽(朝日杯3歳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94/12/11 場地 中山 芝右16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富士奇石(1) 主要成績 1994 紅葉錦標

スキーキャプテン(3號)
1994 京都3歲錦標(OP)
トウショウフェノマ(5號)
1994 新瀉3歲錦標(GIII)

此戰富士奇石並不是跑差馬,而是約在4-5位的先行馬,此戰逃馬在中段左右就逐漸被後方先行馬群反超,富士奇石也得以衝到前方。

一樣在彎道過後,無力的逃馬就落到後方,內側的富士奇石鑽出並取得領先位置,但後方外道的スキーキャプテン從最後方殺出。

雖然スキーキャプテン在外道沒有賽馬阻攔下狂奔,並逐漸縮短差距,但最終富士奇石成功穩住,以頸差守住優勝。

雖然看起來有點險,但可以稍微留意下騎師,會發現角田沒有揮過鞭子,可以這麼說,這場富士奇石沒有出全力,某方面來說也算實力壓制了。

這是週日寧靜產駒第一座GI優勝,也是1994年眾產駒中唯一一座GI優勝,富士奇石也以3戰3勝的成績拿下JRA最優秀三歲牡馬。


◇意外降臨‧化為歷史的軌跡
在成為3歲馬王後,緊接著就是經典賽事,陣營第一個瞄準的是皐月賞前哨戰的彌生賞,號碼是9號。


此場天氣終於是晴,但卻是重馬場,比賽開始時富士奇石跑在第二位,可能是被場地影響,雖說中後段就來到領頭位置,但和後方馬群一直拉不開。

最後200m處,只剩7號的追馬ホッカイルソー保有一戰之力,此時觀眾以為會來一場激烈的終點競逐,沒想到剛過100米桿,富士奇石再次加速將其遠遠拋開。

最終富士奇石以2又1/2馬身大勝,第二和三名差了2馬身之多,漂亮的拿下四連勝。


正當大家將其列為經典賽優勝熱門,甚至有機會問鼎經典三冠時,3月24日發現其左前腿罹患屈腱炎,至少要休養一年,經相關人士多方考量下,選擇引退並轉為種馬。

富士奇石生涯4戰4勝,總獎金1億2965萬。

◇ 無盡的想像‧幻之三冠馬
因為傷病的關係引退下,沒人知道富士奇石有沒有機會拿下三冠,以騎師的說法,皐月賞和東京優駿兩冠是有機會的。

1995年三冠的皐月賞馬真誠(ジェニュイン)是週日寧靜的產駒,而東京優駿優勝馬就是在紅葉錦標敗給富士奇石取得第二的タヤスツヨシ,牠也是週日寧靜的產駒。

對,1995的經典三冠中,除了菊花賞優勝馬重砲(父親為美國種馬Brain's Time)外都是由週日寧靜的產駒把持,而且富士奇石生涯的四場比賽基本沒出全力。

菊花賞的話挺難說的,一來是長距離賽事,二來重砲的菊花賞是以破紀錄的優異表現贏下,所以這部分會有些分歧,但因為太過夢幻,所以還是有不少聲音認為奇石如果沒出事的話就是三冠馬了。
※育成中,選擇三冠路線並跑菊花賞的話會遇到重砲,也是基於1995年菊花賞的史實。

在血統優良+實力不俗的情況下,自然會有不少人對其有高度的評價,也因此牠也有「幻の三冠馬」之名,並視為富士奇石是週日寧靜的代表馬。

◇ 種馬‧原日本產駒最多勝場數的日本國內產種牡馬
富士奇石作為種馬也挺優秀的,我上面提到牠被評為週日寧靜的代表馬,而且生涯出戰4場皆表現優異,實力可期下,仍有不少配種機會。

其子嗣評價一開始其實不算高,前兩年也出現沒有重賞馬的情況,而且週日寧靜還在,所以富士奇石的子嗣評價普通。

後來抓到方向後有慢慢回升,第3年(2000)出現重賞馬(3頭),2005年第一頭JRA的GI級賽馬,「砂地的大震撼」雷神精靈(中央(3)+地方(4)一級賽事七冠)出現。

在雷神精靈後的下一批產駒是全盛期,2010-2012皆有GI優勝紀錄,最後一次的GI紀錄是2016年真誠少女的維多利亞一哩賽。

一度是戰後JRA重賞數和勝利數最多的日本種馬,後被大震撼打破,目前應該會排在第3-4位,因為黃金旅程的重賞數較多,但勝利數較低。
※富士奇石的詳細紀錄是1527勝,重賞78勝,黃金旅程則是1137勝,重賞115勝。

補充下其他賽馬娘的,曼城茶座的子嗣合計1160勝,重賞55勝,以及櫻花進王,合計1435勝,重賞45勝,算是榜上有名的日本種馬,賽馬娘中目前產駒未千勝中最高的應該是愛麗速子的967勝,重賞55勝。


遊戲相關‧迷倒一眾馬娘的宿舍長


設定上是栗東寮負責人,是特別週等主角群的宿舍長,大多數馬娘都是這一宿舍的,黃金世代中只有草上飛和神鷹是美浦寮。

母親是舞台演員,奇石也是深受母親影響,不過並不是如氣槽那樣追逐母親,而是尋找一條只屬於自己的方向,並瞄準經典三冠。

也因為演員這一屬性,有時會有點像好歌劇,只是富士奇石相對低調沉穩一些,不過偶爾也會有比較大的演出,例如育成中菊花賞優勝時以煙霧彈的方式退場。

補充下一些劇情上的人物和史實的部分,個人劇情第四話中,被菱亞馬遜帶出來的重砲和微光飛駒是奇石繼續跑下去的話可能會遇到的對手,重砲上面有提過了,微光飛駒的適性和奇石一樣偏短途或英哩。

育成劇情中,一開始出場的愛麗速子也是週日寧靜的產駒,兩者都因傷早退,留下「幻の三冠馬」的評價,速子離開前也點出奇石的小毛病並提醒她不要受傷了。

◇ 面板

晚禮服的面板如上,原版是力+20%&賢+8%,這次是加了一些到速度上。

史實中比的四場中,短距離和中距離各一場,紅葉錦標和朝日杯都是英哩,如果以等級來看,給BAB差不多,腳質的部分,以後兩場來看,正常情況下奇石是先行馬,所以差馬只給C。

專屬稱號「麗しの三冠ウマ娘」,出道戰以8馬身之差獲勝,朝日杯未來錦標、皐月賞、日本德比、菊花賞以人氣第一獲得優勝。

一樣是史實梗,出道戰8馬身大勝,且富士奇石除了出道戰第二外人氣皆是第一,後三場倍率最高也才1.5,經典三冠就彌補歷史遺憾,讓幻三冠馬真的拿到經典三冠。

覺醒5的金技「スピードスター」好歌劇、名將怒濤、櫻花千代王和美妙姿勢也有,後兩者的支援卡也有這一技能。

覺醒3的「見惚れるトリック」是萬聖米浴的覺醒5技能,是「トリック(前)」的上位技能,中盤位於前列時,後方焦躁的馬娘會有些疲勞。

所以如果要用這一技能,就要確保中盤時後方至少有一位賽馬娘焦躁,這一條件相較下比較難一些,如果想做成咒術馬可能有搞頭。

◇ 支援卡
開服就實裝SR支援卡「やれやれ、お帰り」,是開服實裝的六張SR賢卡之一。


卡面劇情就常見的趕在門禁時間回宿舍,我們的寮長富士奇石已經準備好鹽飯糰和運動飲料,要來照顧這些年輕的「小馬駒」了。

這張比較特別的就技能的部分,應該就是目前唯二能取得「夏ウマ娘○」的支援卡,另一張想當然是富士奇石的R卡了。

這張地位相對尷尬,四突後的訓練效果和比賽加成都輸愛麗速子,更別說目前主流的兩張SSR賢卡,美妙姿勢和優秀速質,我也只有在新手時期時用過而已,後來就改用福來了。


◆ 動畫相關‧看著年輕學妹的寮長


動畫中第一集登場,是特別週的寮長,小小的教訓下因為被無聲鈴鹿吸引而遲到的特別週,第二集時私下特別交待無聲鈴鹿要多多關照她,因為特別週直到入學前沒見過其他馬娘。


是Rigil的成員之一,不過動畫中只有在第一季最後的虛構比賽中登場,畢竟第一二季的原型世代有差,而且本身也沒跑幾場比賽。


第六集時,在大感謝祭上和氣槽、好歌劇、魯鐸象徵等成員辦成咖啡廳服務生。(直接帥倒一票女性群眾)



富士奇石在史實中因傷早早引退,一般來說這種情況下賽馬就慢慢被歷史遺忘,但因為其表現和血統,讓馬迷們有著三冠的想像。

轉為種馬後,其子嗣在英哩等比賽上也留有一定成績,讓其成為必提的賽馬,某方面來說,也算達成馬主所期望的,「如富士山的輝石般,留下榮光的軌跡吧」。
(20世紀百大賽馬中,富士奇石排在第52位,可見其還是有一定的名氣在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現在準備盃賽就是這張卡使用最多的時候了[e1]
2022-11-02 06:33: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