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一生一次的衝刺 在東京競馬場綻放的櫻花雨 櫻花千代王

冰雪 霜華 | 2022-01-20 19:22:06 | 巴幣 5062 | 人氣 5479




我在前幾天提到了好歌劇得以參加並拿下生涯第一座GI,其中一個原因和小栗帽進入中央那年時的經典賽有關,而這一年的經典賽德比馬櫻花千代王正好實裝了。

作為丸善老爺子的子嗣,雖然生涯不長,但其一生唯一一次的爆發卻意義重大,今天就來看看櫻花千代王在史實中的活躍吧。



◆ 出生‧以力士為名的櫻花軍團成員

櫻花千代王於1985年2月19日出身於谷岡牧場,父親是丸善斯基,母親是26戰6勝的櫻花轎車(サクラセダン),祖父是20戰13勝的法國賽馬Sedan。

櫻花是冠名,千代(チヨノ)取自第58代橫綱「千代の富士貢」,王(オー)是櫻花軍團的其中一個命名法,像我們熟知的「爆進王」櫻花進王也是類似的命名法。
※櫻花千代王的名稱「日下開山・花あかり」,日下開山就是相撲界中相當於橫綱的榮譽稱號,下一段「花あかり」是大致上是形容盛開的櫻花。

◇ 生錯時代的名馬-「超級跑車」丸善斯基
櫻花千代王的父親是同樣有馬娘化的丸善斯基,生涯8戰8勝,因為要保護本國馬,當時作為持込馬的牠無法參加有馬以外的八大競走,只能參加約1成左右的比賽。

這個禁令相對其它的來說並不長,但丸善斯基偏偏生在這個時期,因為這個原因,為了讓牠參加經典三冠的東京優駿,騎師中野渡甚至提出固定最外道,就算真的贏了也不要獎金的超級大讓步。

JRA最終雖然沒有點頭,相對的提出放寬禁令的措施,但立刻遭到JBBA的砲轟,只能隔年再改回去。

丸善斯基最終只能參加還沒升格成重賞的「殘念德比」日本短波賞,並以7馬身完勝,值得一提的是,這場丸善斯基在彎道處被追上,然而這時牠突然加速,立刻將其餘賽馬拋在後面。

10年後,牠的子嗣,也就是這篇的主角櫻花千代王踏上草地,準備牠的出道戰。


◆ 出道‧在東京競馬場奔跑的櫻花之魂

首戰參加1987年8月8日,在函館競馬場舉辦的3歲新馬戰,芝1000m,騎師是櫻花軍團主騎師小島太,以3又1/2馬身大勝,成功出道。

下一場試著加長距離,參加10月初在中山競馬場舉辦的芙蓉特別(OP),芝1600m,再以2又1/2馬身輕鬆取勝。

不過在月底的銀杏特別(OP)以2又1/2馬身落敗,陣營的判斷是因為千代王第一次遇到不良場,相比優勝的賽馬還是有些不足,如果是良場是沒問題的,所以下一場千代王依然挑戰1600m的朝日杯3歲錦標賽

朝日杯3歲錦標賽(朝日杯3歳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87/12/20 場地 中山 芝1600m
主要參賽馬 櫻花千代王(5) 主要成績 1987 芙蓉特別

這場櫻花千代王換了跑法,一開始緊咬住領頭的逃馬,在即將到最後直線處再直接殺出來,一路保持領先,雖然跑逃馬的6號緊隨其後,但千代王的速度在牠之上,將領先保持到終點,以頸差獲得優勝。

除了拿下牠生涯第一場GI重賞優勝外,牠的父親丸善老爺子當年也曾拿下同比賽優勝,只是老爺子那時殺遍賽馬場,是以破紀錄且大差終結比賽,英哩比賽大差,就知道老爺子當時多強了。

為什麼我要特別提這個,因為當時被虐殺的第二名,騎師就是小島太,前一場還只差一個鼻差,下一場直接被海放。
(附帶一提,因為丸善的成績太震撼了,下一場比賽的消息出來後幾乎所有陣營都選擇避戰,比賽甚至差一點被取消,老爺子的育成有還原這個史實)

不過可惜的是這年的最優秀3歲牡馬投票上輸給足球小子,畢竟當時足球小子的熱度正高,同樣是4戰3勝和GI優勝,足球小子在阪神3歲錦標賽以8馬身取勝。


◇ 經典賽事‧初遇亂流
1988年首戰先參加共同通信杯4歲錦標賽(GIII),然而這場面對老對手,千代王最終以3/4馬身之差取得第四,是出道以來首次跌出前兩名。

面對慘敗,陣營只能選擇抓出問題點苦練,因為皐月賞前哨戰彌生賞也是東京競馬場,而且這場還有足球小子等賽馬參賽,部分共同通信杯的賽馬也會參加。

彌生賞上,小島這回選擇直接跑逃馬,足球小子雖然從後方外道一路以全場最快的速度猛衝,但差距過大,最終櫻花千代王以2馬身之差成功奪勝。

足球小子本身就有脆蹄的問題,這場比賽也導致蹄惡化,並引發飛節炎(飛節是四足動物的後關節),所以彌生賞第三的牠只能選擇避戰。

但這場有另一頭賽馬在等著牠,那就是在每日杯輸給小栗帽的八重無敵。

八重無敵本來因為敗戰,沒有優先資格,獎金排名又輸的情況下,只能把希望放在抽選上,結果成功抽中得以參加皐月賞。
(前哨戰決定優先出走權,再比獎金排名,如果這樣還有多的就是用抽選決定)

皐月賞
日期 1999/4/18 場地 東京 芝2000m
主要參賽馬 八重無敵(1) 主要成績 1988 沈丁花賞(400萬下)
櫻花千代王(2)
1988 朝日杯3歲錦標賽

這場櫻花千代王沒有衝到前頭和另外兩頭逃馬競爭,而是跑在先行馬最前方,八重無敵跑在其後方一點的位置。

600米處,櫻花千代王殺到第二位,然而接著到400米,櫻花千代王來到領頭處沒多久,八重無敵便從後方穿了出來,已經無力的逃馬則落於後方。

被反超的櫻花千代王只能靠末腳試著再追回來,然而八重無敵沒給牠機會,後方跑大外道的ディクターランド也以全場最快的速度衝了出來,並拉近與千代王的距離。

最終八重無敵以3/4馬身贏過ディクターランド,以第9人氣爆冷拿下優勝,另外最後衝出來並拿下第二ディクターランド的人氣在18頭馬中只有14,櫻花千代王最終以第三作收。


◇ 燃燒靈魂‧再次盛開的櫻花雨
1988年的德比除了櫻花千代王,還有目白阿爾丹、八重無敵、足球小子等重賞馬或在重賞賽事取得高排名的賽馬,小島在當時也很關注另一頭賽馬,3戰2勝的コクサイトリプル。

東京優駿(日本ダービー)
日期 1988/5/29 場地 東京 芝2400m
主要參賽馬 櫻花千代王(5號) 主要成績 1987 朝日杯3歲錦標賽

コクサイトリプル(6號)
1988 NHK(GII) 第三
八重無敵(11號)
1988 皐月賞
マイネルグラウベン(13號)
1988 NHK
目白阿爾丹(18號)
1988 NHK 第二

足球小子(22號)
1987 阪神3歲錦標賽
※補充下,1988年時NHK杯還是東京優駿的前哨戰,不過於1995年廢除,現在已經沒有NHK杯了。

比賽開始,這次千代王也沒有選擇逃馬,由最外側的24號擔任逃馬,千代王跑在先行馬第二位的位置,目白阿爾丹跑在牠的旁邊,八重無敵跑在稍後的位置,足球小子在略偏後的位置,約在倒數6-7位。

當然這也是有原因的,足球小子的陣營為了讓牠能出賽強硬治療,反而讓狀況惡化,所以足球小子算是抱病出賽。

回到比賽上,24號撐到一半就維持不住,被後方的賽馬逐漸拉近距離,到400m處,目白阿爾丹超過櫻花千代王,並繼續衝刺,進一步取得領先。

此時已經剩不到200m,目白阿爾丹保持領先,甚至有將差距拉開的趨勢,然而這時,櫻花千代王再次有了動作。

還記得牠是老爺子的子嗣吧,牠在這時候竟然再次加速了,原本被稍微拉開距離的牠再度加速,並在終點的最後一刻超越目白阿爾丹。

比賽結果是由櫻花千代王以頸差拿下勝利,並以2:26.3打破當時東京優駿的紀錄,目白阿爾丹以1/2馬身之差保住第二,八重無敵以2又1/2馬身落到第四,帶傷的足球小子十五名慘敗。

櫻花千代王是丸善斯基唯一拿下東京優駿的子嗣,另一個有點關聯的是櫻花星王,去年(1987)櫻花星王因病無法參加東京優駿,最後克服繫韌帶炎拿下菊花賞,但在後面的有馬紀念骨折,治療無效下,於1988年5月5日安樂死。

櫻花千代王的這一勝讓櫻花軍團終於拿下東京優駿,可以說是達成櫻花軍團的悲願,意義極為重大。



◆ 打破歷史的關鍵一年
我在上一篇提到,小栗帽當年的德比會被炒起來,和1988這年的經典賽賽況也有點關係。

八重無敵敗給小栗帽,但緊接著贏下三冠的第一戰皐月賞,這時就有了施壓的題材,1992年日本JRA增加追加登錄的規則,只是費用高了整整四倍。

至於小栗帽有沒有機會贏下三冠,沒比還真的不清楚,就像當時很多人也在討論足球小子和小栗帽在英哩賽事時的強度,只可惜兩者只在有馬時比過。
(那場結果是小栗帽優勝,玉藻第二,足球小子原第四,但超級小海灣違規降格,所以升到第三)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段歷史造就了後來「霸王」好歌劇能參加皐月賞,並開始屬於牠的傳奇。


◇ 燃盡櫻魂‧因傷退役
獲得極其重要的一勝後,櫻花千代王被檢查出右前腳罹患屈腱炎,只能被迫進入長期的休養期。

1989年5月回歸並參加安田紀念,然而在17頭馬中僅拿到16名,下一戰寶塚紀念,這次直接墊底拿到16名,並且屈腱炎復發,只能選擇引退。

櫻花千代王的生涯總成績是10戰5勝(5-1-1-3),總獎金2億1532萬9000圓。


◆ 遊戲‧漫畫相關

◇ 遊戲相關

憧憬丸善斯基的賽馬娘(有點類似皇帝和帝王),為了挑戰她而努力著,平常會用筆記本記錄一些格言,可能是因為這原因,偶爾會冒出一兩句像是名言的話。


◇ 面板

和史實差不多,千代王沒跑過長距離,短距離只有跑過新馬戰,逃馬的部分,我猜可能是因為主要的經典賽千代王都是跑先行,其餘賽事才比較常跑逃馬。

專屬稱號「花開くサクラ」,獲得方式是在繼承時選擇速度1200,且有拿下朝日杯FS的馬娘,並拿下朝日杯FS、皐月賞、日本德比、日本盃優勝。

其實就是捏自丸善斯基和櫻花千代王父子制霸朝日杯的史實,皐月賞和日本盃就附加的了,且不論皐月賞史實中沒贏,日本盃千代王壓根沒法參加。

在育成時最後的目標是跑日本盃,但這場會遇到速1000+和力800+,還塞了包含兩個金技在內的一堆逃馬技能的丸善斯基,只要達成育成目標就有五圍+4和加速技「真っ向勝負」。

如果你接著跑有馬,會有個五圍差不多的三冠馬CB先生,原因我也不清楚,牠史實只跑過一次有馬,輸給皇帝拿到第三。

贏了的話體力會-15,但耐會+14和拿到Pt+105點,以及技能「影打」,不過影打是長距離限定,且位置偏差馬或追馬,我自己是覺得重點在Pt+105。

◇ 支援卡

支援卡卡面的劇情不用多說,是在比賽後遇到憧憬的丸善斯基,劇情方面則是為了能坐丸善老爺子的車兜風,所以做克服暈車的訓練,且平常不論會不會暈,老爺子的車一般人還真坐不住。

四突後擁有目前耐力卡中最高的やる気効果(60%),不過友情(彩圈)20%,トレーニング効果也只有5%,比較像給技能用的卡。

技能方面偏中距離/先行/彎道,這點看角色應該也能發現,除了一目了然的綠技,脫出技「スピードスター」也是先行專用,還有「食い下がり」和中距離彎道兩個彎道技,只有場地技「春ウマ娘○」和英哩專屬的「ギアシフト」不是。

所以這張支援卡有點專,而且雖說中距離先行馬很常見啦,但這些技能有的也不是說必要,有的重要性高一些的像先行的綠技,有這個技能的支援卡也不少。

◇ 漫畫相關
因為史實關係有在外傳漫畫登場,是小栗帽的同學之一,第一章中央編入篇的主要人物。

漫畫中的26-28話是東京優駿,在比賽僵持時,其中一格也畫出在看台上的丸善,暗示這場比賽對櫻花千代王的重要性,這場是丸善斯基當年沒能跑成的比賽,憧憬她的自己一定要贏下這場比賽。

いやだ...
負けてたまるもんか...
日本ダービーは...
私が...
私が勝つんだから!!!

(圖片來源:外傳漫畫《賽馬娘 蘆毛灰姑娘》中負責作畫的久住太陽老師的twitter)
(這張也是漫畫第四卷的封面圖)

剩下100m,目白阿爾丹依然領頭時,櫻花千代王的眼睛燃燒出櫻花的火焰,對勝利的執著讓她再次爆發,加速衝刺拿回領先的位置,並在最後衝線拿下優勝。

(圖片來源:外傳漫畫《賽馬娘 蘆毛灰姑娘》中負責作畫的久住太陽老師的twitter)
(其實還有張是27話的預告圖,主題是小櫻花千代王和丸善斯基,但那張的來源我已經找不到了,翻了老師的twitter也沒找到)

小栗帽的漫畫版我還挺推薦的,尤其如果是對賽馬娘的史實有興趣的話更推,我常常被燃到噴淚,漫畫版的還原程度不亞於動畫,不過台灣還沒有代理,所以只能嗑生肉。



1988年的經典三冠因為小栗帽的關係,往往會被低估,畢竟小栗帽的傳奇色彩太過濃厚,儘管八重無敵在之後多次拿到重賞,但和小栗帽同場時幾乎全輸,櫻花千代王則是因為傷病,沒和小栗帽對峙過。

不過歷史沒有如果,櫻花千代王也在最後展現出了讓人驚異的末腳,漂亮的拿下勝利,只可惜和很多德比馬一樣,在之後因傷沒法跑出好成績,只能宣布退役。

不過那一生僅有一次的爆發,依然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幽影
http://truth.bahamut.com.tw/s01/201510/200096c1f0ac86f7b611d4401cacc1c0.JPG
2022-01-21 12:06:52
幽影
艦收提督路過。造型讓在下聯想到,在下的第一艘戰艦與婚艦『比叡』^_^
2022-01-21 12:08:48
冰雪 霜華
髮型短一些的話的確很像比叡XD
2022-01-21 20:56:13
全民萬歲
灰姑娘的漫畫就真的是純純的熱血運動漫風格了,但裡面的Q版小栗帽又真的很Q(還衍生出了帽斯拉這個意外合適的吉祥物)
2022-01-24 00:42:00
冰雪 霜華
這個之後還有實體化XD
2022-01-24 20:48:47
全民萬歲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1/8091cd10b7d5bdc63603880a2bbc257b.JPG
2022-01-24 00:45:42
ましろうどん
關於有馬會碰到CB,可能跟千代和CB他們的老爸有關。
1977年的有馬,丸善司基本來有機會和CB的老爸「Tosho Boy」較量,但很可惜丸善因為傷勢而只能迴避出賽。
可能就是這樣才安排讓兩個兒子來幫他們的父親一了無法同場較勁的遺憾。
2022-03-07 19:39:54
冰雪 霜華
這點我沒想到,我知道當年老爺子原本要挑戰當時的三強,但因為受傷,馬主選擇退役,所以沒比成功,但沒有和那個連想到一塊,的確有這可能性。
2022-03-08 21:05: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