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節奏怪怪的?堪比神速的伊之助? 淺聊《鬼滅之刃 遊郭篇》

冰雪 霜華 | 2022-02-17 18:23:49 | 巴幣 1702 | 人氣 2691



鬼滅第二季,準確來說是遊郭篇完節灑花了。

鬼滅相關的討論與文章,相信會點進這篇文的應該都看過不少了,也不需要我再多加贅述,所以這篇我就動畫第二季的後續評論中比較常被點出的內容,做個簡單的閒聊吧。

(在打這一篇時,遊郭老是會跳成油鍋orz)



《鬼滅之刃 遊郭篇》,接續在無限列車篇的劇情,兩者合為動畫TV版第二季,全部共11集,從2021年12月5日開播,2022年2月13日播畢。

故事講述無限列車篇結束後,一日單獨執行任務的炭治郎在回去蝶屋的時候聽到騷動聲,原來是九柱之一的「音柱」宇髓天元前來,試圖將小葵和菜穗帶去執行任務。

為此炭治郎等人和天元在發生衝突後,前者提出自己和趕來的善逸、伊之助代替小葵執行任務,沒想到天元沒有多加猶豫後就答應了。

此次要執行任務的地點,是日本最華麗的聲色場所「吉原遊郭」,為了確認天元失聯的三位老婆出了什麼情況。


◆ 音柱‧第二季的受惠戶與伴隨的問題點



第二季中,受惠最大的應該是音柱宇髓天元了,音柱原作登場時間很早,夾在無限列車篇和鍛刀村篇之間,前者有大哥炎柱,後面有天才少年霞柱,相較之下遜色一些。

而且天元在漫畫中背景交待的很少,大多是用公式書補完的,不然宇髓的忍者背景比劇情中描述的黑很多,不亞於其他的柱。

這些在動畫中有幫其補完或加強,例如在公式書中提到的過去有做在OP中,在劇情中也有稍微還原了公式書上的一些背景描述。



除此之外還增加了和三位老婆互動的劇情,加深了宇髓愛妻的形象,和一開始情商低,無視小葵的心理狀態就直接帶去執行任務差別很大。

不然前期的音柱是個明明是忍者,卻把華麗掛在嘴上,一開始試圖抓走小葵和非隊員的菜穗、要三小強對他唯命是從、有三個老婆等等,某方面來說引火程度不亞於風柱和蛇柱。

◇ 節奏問題
要做到上面提的這些東西,勢必要加入一些原創,或針對已有的劇情增量,這在第一季時就已經做過很多次了,相信各位也很熟悉了,但這多少會影響到節奏。

有關節奏的問題,其中一點可能和漫畫有關,鬼滅是還原度很高的改編動畫,但這兩類的節奏未必相同,畢竟斷點就不同了,一集動畫少說會牽涉到2-3話的內容。

這點在第一季時就吃過這類虧了,這次也有點像,例如打到一半開始回憶,打沒多久又開始出現回憶,這些都是改編作品會遇到的情況,有時也會有情緒被帶起來了,然後就跳到另一邊的情況,如果都在打就算了,有時另一邊是半歡樂的情節。

例如第五集,一開始是炭在和墮姬打,這邊牽涉到77-78話的劇情,這兩話還各自有回憶的段落,而且漫畫在第78話還用了「這邊的戰鬥暫且告一段落,我們看看另一邊」。

更要命的點在於,銜接的劇情情緒搭配BGM已經被拉起來了,所以會發生我都打算熱起來,準備看一場精采的打戲,結果打戲沒了,下一秒還要看一頭豬上演全能住宅改造王。

不過後面有好一些,例如第九集的原創放閃環節就放在一開始的地方,後面那段則是漫畫就有的,不過漫畫可以很快帶過,動畫必須扎實的做出來。
(這段原創是以公式書為基礎下去改的,天元第一次說自己會下地獄時,老婆們的反應可激動了)

後面這方面的問題就少一些,嘛也剩兩集,最後一集還要加上陸的回憶,也沒多少篇幅可以放了。


我看到很多人提到幽浮社的節奏,上面也提到改編作品很容易遇到這情況,畢竟媒介不同,要嘛大幅度調整,要嘛動刀大砍特砍,要嘛像幽浮這樣扛下來。

以上這些不單單只有幽浮社遇到,其它也有,大衛社、骨頭社等一線都遇過,只是可能不會太在意,或已經對幽浮社形成一種既定印象了。

你說請外援嘛,演出那塊有些就是外援,節奏問題不單單是腳本,有時是演出(單集監督)或監督要背鍋,全部算到腳本頭上也不太對。

不要看到「集體討論」就覺得是不好的,腳本的創作本來就不單單是腳本家或系列構成說的算,除非監督身兼多職或太混,不然核心的製作人員多少也會參一腳,畢竟他們也是負責「怎麼呈現」的人。

就像我們看到的畫面有時不是一人負責,而是分鏡、演出等人決定好要怎麼呈現,再讓原畫團隊實現前者的構想。


以防萬一還是打個預防針比較好,我不是說鬼滅的節奏就真的好,但也沒說真的爛到變成一個要特別抓出來的點來鞭。

它的確算是一個缺點,但沒到那麼誇張,畢竟原作就真的這樣,幽浮社也不是沒有做調整,例如刪掉苦無、譜面等設定的描述,尤其是後者,如果原汁原味的還原對打戲太傷了。

◇ 簡單來說,我個人認為主要的問題有兩點:
1. 在一些文戲中加強的力度有點過了,有時不用再加深,把重點帶到就好。
2. 情緒有時未必都要用到滿,BGM是很容易帶動情緒的,例如妖尾的劇情再蠢,BGM放起來並喊一聲我們是妖精的尾巴,整個就燃起來了。

如果此時出現斷點,被帶起的情緒緩下來不說,假如斷點前後的劇情風格和情緒對不上,甚至會有強烈的衝突感,我猜有些人不喜歡的點在這裡。


至於有些人提到的對話過多,我自己是覺得還好,一般在打戲前有文戲很正常,此時的文戲對劇情的重要性可能還重於後面的打戲,因為對角色的塑造更為直觀。

我自己在看影視作品時,打戲前的文戲我一律當作是為後面的打戲做準備的前奏,例如第一季十七集就花了大半的篇幅去型塑,最終才有了後面短短一瞬的「雷之呼吸 壹之型 霹靂一閃 六連」。

別以為鬼滅才有,在其它作品中評價很高,甚至公認封頂的幾場打戲,有時往往也會在前面來一定的文戲,至於會不會過長,就看負責腳本和演出的人怎麼拿捏了,這方面其實挺主觀的。


◆ 用力過猛‧閃現的伊之助


鬼滅的作畫品質應該算是比較沒爭議的,不過第二季有些用力過猛了,所以會有些許爭議出現。

要說最大的爭議,莫過於最後伊之助為什麼會跟上善逸的神速了,如果單看動畫的確會有這樣的誤解,一般狀態的伊之助就算了,但此時的豬隊友已經因為中毒瘋狂吐血了。

首先說下漫畫中的神速,基本上只有一小段距離,大約是屋頂的寬度而已,接著開始進入解說情況,這邊的時間是停止的。

在一些競技類動畫很常會發生,例如籃球比賽中,明明時間只剩零點幾秒,投球的人卻花了好幾分鐘的篇幅來說自己接下來這一投多厲害,甚至還能和來防守的人交流。

鬼滅其實也有不少這樣的橋段,例如砍下去時來一段心理戲,此時的現實時間極為緩慢,不然正常來說人和會飛差不多了,各種懸空。

所以豬隊友趕上不意外,基本上那個場合是:善逸用神速直接殺到墮姬眼前,讓墮姬的攻擊無法即時截住,甚至被帶出一小段距離,此時伊之助也跳出來對墮姬發動攻擊。

那動畫是怎回事,說白了就玩脫了唄,這一話負責分鏡和演出的是白井俊行,他當監督的能力普通,但論分鏡演出等功力,在幽浮社是排的上號的,上一季被許多人封神的十九話也是他負責分鏡和演出的。


所以這話他基本上算是加大力度,場景都拉的很大,壯闊是壯闊,但就會出現類似的bug,飛的距離被大幅度的拉長,原作漫畫在伊之助砍上來時,善逸已經沒特效了。

大場面的視覺震撼力的確很強,但如果駕馭不好,可能會有些爭議,這段就是遇到這情況了,至於伊之助鎖血的理由是內臟移動,這個還算能接受,要知道伊之助的身體本就異於常人了,而且他雖然五大三粗的,但戰鬥直覺和智商並不低。


除開上面說的情況,鬼滅的打戲大多表現上是好的,細節的把握抓得很好,雖然沒看到實際的消息,不過我猜張數用的應該不少,在一些日常中背景也不單單只是PTT式的不動。

好不好就見仁見智啦,動畫觀賞上很容易出現一個情況,「細節」是最容易被觀眾忽略,但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對原畫師能力的要求不亞於動作類。

在一些場景的細節上,幽浮社也算是有用心的,頂多是光汙染有點嚴重,不過這也算是幽浮的特色啦。


◆ 結語‧為什麼我們要看動畫 而不是單看原作就好了


我有時會看到一個論點,都有原作了,那我幹嘛要看動畫,反正我都知道劇情了。

這點我也同意,有些動畫化的作品也很難吸引我,大多是看原作補完,尤其有的還被魔改到面目全非,搞的我都以為是不同作品,連風格都變了。

上面我提到幾個鬼滅做的不好,或可能有缺失的地方,都到收尾的部分了,來說說我覺得鬼滅的動畫還是有可看性的點吧。

◇ 善用「動畫」的優勢
雖說不全面,例如有幾個地方改上頭了,不過有幾個地方還是有善用動畫的優勢,我要提的不是那些運鏡,而是畫面的整合和運用,這是漫畫再怎麼做都無法達成的,畢竟是平面紙本。

舉個例子,第八集中,上陸兄妹表達自身的價值觀,這邊可以看到,妓夫太郎已經把一顆眼睛移給墮姬了,代表兩人就算分離,實際上也是一心同體的。


漫畫中兩人在講這段話時,是一頁分成兩格,各放墮姬和妓夫太郎,動畫則是聲音重疊,將一心同體給體現出來,這點很重要,畢竟兩人是雙子鬼,而且也和一個上陸的設定有關。

◇ 和原作的差異性
有些細節漫畫礙於劇情發展,無法完整展現,只能靠其它方式補全,例如單行本、公式書、讀者問卷、訪談等管道。

幽浮桌將這些散在各處的劇情蒐集起來,無法做出來的就利用大正時代小道消息補全,這樣你也不用費心去蒐集各種資訊來補全了。

鬼滅的製作組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原創劇情,大多起到加強人物、劇情的作用,不過且不論第一季,第二季有少數幾段用力過猛,就看後面鍛刀村篇有沒有收回來了。

當然大部分是好的,有的在漫畫只有一格,動畫將其加料,讓視覺體驗提升了不少,例如「花魁道中」這段做的真心不錯。


這邊順便岔開來說下,網上有人提到吉原遊郭的背景可能會教壞小孩,這......真要說的話算是日本歷史吧,畢竟是當時的合法紅燈區,而且鬼滅中遊郭的背景提得很淺。

日本文化發展中,遊郭的重要性還是有的,不是單純的紅燈區或風俗場所,游女的生活也有它苦的一面,絕對沒想像中的簡單,動畫也很難做出來,以我個人來看也是個接觸或教育的契機。


做出動畫才有的特色,以及和原作的差異性,這些看似簡單,但實際做下來並不容易,借用上陸的話:就是因為做不到,所以有一堆改編爛作啊。

鬼滅算不算頂尖,說實話爭議性是有的,畢竟有些地方牽涉到主觀的評價和習慣,但要論是不是一線的作品,在我看來是的,不單單是因為商業成績,還有幽浮桌在其中的用心處。

鍛刀村篇我是很期待的,畢竟霞柱的戰鬥挺有可看性的,戀柱的呼吸法也很特別,屆時就看幽浮桌怎麼處理了。(這應該不算劇透啦,圖都出來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中年大叔
沒有動畫哪來的 鬼滅爆火
2022-02-18 10:31:24
冰雪 霜華
要說是也沒錯,不過鬼滅在這之前就有一定的熱度了,在JUMP半死不活的時候還能有一定的成績也挺容易的。
2022-02-18 19:37:09
超級霸王鳳凰拳
這樣也行?
2022-02-18 12:37:06
冰雪 霜華
(´・ω・`)?
2022-02-18 19:37:49
給他蘿蔔
網路本來就很假掰,飛田新地到現在還不是正常開……
2022-02-18 12:58:37
冰雪 霜華
前兩年疫情期間,眾男性的生活瞬間陷入黑暗。
開玩笑的,這種事爭議性本來就很大,不然台灣其實也是合法,只是地方政府因為各種原因沒法設置專區,所以實質上違法而已。
2022-02-18 19:40:01
趙勁峰
那是因為遊郭篇是群體戰,群體戰本來就不好畫,不像蜘蛛森是炭治郎跟下弦鬼單挑,單挑就好畫多了。

蜘蛛森的橋段是主角一開戰刀就斷掉,開頭就營造出此戰必敗的情境,再加上一路被輾壓,加深觀眾的認知,從頭到尾不斷告訴觀眾,此戰為必敗戰鬥,結果鬼打算給主角最後一擊時,主角突然放超大絕,用斷刀一刀砍了鬼的頭。

遊郭篇基本上就是一路拉鋸戰,一下子人類贏,一下子換成鬼贏,一直輪流贏,到最後人類完全勝利,沒人死
2022-02-19 11:13:16
ง⍢⃝ ᐝ
也許音柱是過去當忍者加上太壓抑所以現在大反轉很強調華麗
2022-03-02 22:47: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