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番快評】2022一月冬番

祺之助 | 2022-02-26 23:55:41 | 巴幣 3330 | 人氣 1937

  對,我知道現在二月底了,請把這篇「快評」當成中期短評吧。


《SLOW LOOP-女孩的釣魚慢活》



  這部很不剛好的撞上了同題材的前輩《放學後堤防日誌》,本來也沒抱多大的期望,但這部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它不像一般的歡樂向芳文作品,反而有點有洋蔥,而且偏向描寫情感。


  主角日和三年前喪父,升上高中母親再婚後與小春成為姊妹,看起來是個讓姊妹貼貼的歡樂設定。但日和在與小春的磨合中,慢慢放下父親的離去,也重獲親情;小春在開始新生活的同時,除了收獲自幼喪母的家庭溫暖,也與身邊的人建立新友情。釣魚的情節在《釣魚慢活》裡不算多,重點還是描述兩人如何透過釣魚這個喜好,收獲友情親情,跟《堤防日誌》重點描寫釣魚的過程,強調放鬆的氛圍還是挺不同的,兩部都是佳作就是了。


  動畫表現中規中矩,基本跟漫畫一樣,屬於很直白的改編,沒大問題。我滿喜歡這部的氛圍的,它是部優秀的芳文百合番。



《與變成了異世界美少女的大叔一起冒險》



  一開始我是抗拒看這部的,但看到橘變成金髮尖牙美少女後,我就雞雞錯亂了。我知道他是個30歲大叔,但實在是太香了,感覺有夠糟糕。但我還是看得很爽啦。


  這部真的看得很嗨,搞笑節奏很快,笑點又多又密集,是我的本季歡樂來源。這類無厘頭搞笑番要成功,講求的就是剪輯節奏,笑點之間張弛有度,這方面它真的做得很好,讓人看得舒服。


  動畫制作方面也屬本季頂級,制作組很懂得偷懶,常常會運用Q版和角色剪影,一方面省工時和人力,另一方面加強喜劇效果。其實這不算是壞事,這些省下的資源基本還是用在其他環節,整體作畫品質也因為這些節省而提高,這半季看起來真沒有特別崩壞的作畫,看得就是爽。這部算是我會給高評價的搞笑番之一了。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第三季》



  雖然制作組構成與前兩季相似,但這季的《高木同學》令人驚喜。除了一貫穩定的作畫和敍事節奏,從第一集的意識流夢境、第二集的默劇演出方式,都能看出制作組有作出大膽的嘗試,不滿足於前兩季四平八穩的發揮,作為粉絲實在感到既滿意又欣慰。


  劇情方面承接上季,西片意識到對高木的好感,並第一次主動牽手,這季則更進一步,第三、四集最後已經放出漫畫兩個確認感情的重要篇章,也加上了彩色的漫畫插圖,第六集整集更是如上季的第七集「林間學校」為原創篇章,大幅推進感情發展。看目前走向要全力衝刺,讓兩人互相確認好感了。


  這季要說西片的進步,除了頻頻打出以往憋一季才能打出的暴擊,也開始接受高木的好感不再逃避,能接高木的直球甚至打回去;高木除了繼續對西片表示好感,也一改害羞就捉弄西片的習慣(第八集剛提到這點),要是有機會也能上,就像第五集「釣魚」抱著西片,和話劇中混入真心話的告白台詞。


  這裡要再讚揚監督重新編排章節內容的決定,而不是直接採用漫畫的單元劇,讓劇情和兩人關係隨時間變化,大膽把日常番改成了節奏和劇情更緊湊的純愛番,感情和劇情的銜接也未曾出問題。劇場版已經宣佈在今年上映,看來是要緊接著第三季末的小高潮,讓兩人確定關係,為這部作品畫下一個完整的句號了。



《戀上換裝娃娃》



  本季僅次於《巨人》和《鬼滅》的熱門新番,相信沒什麼好提的了,總之就是策略選對了,第二集神作畫回一下就收割大量觀眾和熱度,而後面集數的作畫和演出品質仍然沒有下降,我真的非常感動,感謝梅原P。這種人氣品質兼俱的動畫不是很常見,近年以純愛番來說也就《輝夜姬》,要珍惜啊各位。另外要提的就是聲優的表現,海夢的聲優直田姬奈,她的演技真的太棒了。


  還有就是譯名問題。台版譯名《戀上換裝娃娃》其實是不準確的,更適合的其實是另一個譯名——《更衣人偶墜入愛河》。很簡單嘛,因為先暈的是海夢嘛。


  最後還是要再次推薦,請不要被福利環節影響印象。我會說還是女人最懂女人的魅力,原作女角的色氣和可愛度拉滿,動畫只是把這個優勢發揮得更好。而且它還是有點內涵的,角色的塑造也非常好,是部不容錯過的佳作。



《明日同學的水手服》



  我本季最愛的就是這部了。故事講述主角明日小路升讀國中,在新學校展開校園生活、結識朋友的日常番。強烈推薦神回第七集,這集把主角小路抽離了,不再以小路為主視角,將焦點集中在兩位同學身上,本集風格因而偏離了歡樂的氛圍,但反而更突顯出青春的主題。我個人重複看了好多遍,大家把它當短篇來看都行,真的很推。


  原作比起「漫畫」更像是 博 他個人的炫技、炫畫功和分鏡的「插畫集」,感覺算是一種作為插畫家的自我滿足。動畫則改善了漫畫章節連貫性、故事性較弱等等的缺點,讓更多角色進行交流中,或者融合不同章節,和對情節和對話作改編,例如第四集的小神回和第七集神回。


  好,接下來我要開吹了。




  《水手服》給我的感覺就像《紫羅蘭永恆花園》甚至是《莉茲與青鳥》,都是要帶著儀式感端正坐姿、把手機放在一旁,準備好身心盡情享受品嘗的動畫。不過《水手服》在細膩寫實的基調上,加入了一絲少女的活潑,把氛圍調得更柔和輕鬆。


  不過《水手服》熱度低不是沒理由的。同樣出自CloverWorks的《換裝娃娃》畫風更大眾向,符合時下動畫流行的審美,《水手服》則更偏門獨特,吸引的是特定的觀眾,例如百合控,對作畫、色彩有要求或追求氛圍的,也適合對美術風格有包容性的觀眾。作為其中一項最影響第一印象的要素,《水手服》的色彩設計也是本季最吸引我的,只能說這部完全命中我的喜好。


  《水手服》的主創團隊以女性為主,以增加作畫的寫實感(男性畫的少女都是理想,例子就是奶子) 、肢體動作和展現少女的魅力,也符合原作漫畫的性質。福島P領導著CW內甚至業界裡數一數二的團隊,作畫當然是本季最頂尖的水準。我認為把重要的卡畫好,當然可以拉高作品的天花板(上限),但把日常的人物動作畫好,就是定下作品的地板(下限)。少女的小動作,走路時肢體的搖晃,頭髮和衣服的擺動等等的作畫都在動畫中頻繁出現,不馬虎、紮實的日常作畫可以說是《水手服》的一大亮點了。


  推一個第四集ed,神一樣的跳繩作畫



  最後推一段我很喜歡的作畫,這個Live舞蹈的原畫以前應該有在A-1參與過《偶像大師》的吧。現在特別喜歡這樣作畫。



  本作人設兼總作監的河野恵美是憑A-1的《偶像大師》的Live作畫成名的,筆下的女孩跳舞時總是靈動感十足,Live舞蹈中少女無重力飄動的頭髮更是她的招牌。這次資料搜集真是讓我發挖到一位寶藏原畫啊。人設我是覺得看久了就會習慣,沒人們說得那麼差啦。最後消息一則,藤田春香擔任了原畫,這位原京阿尼所屬,被視為山田尚子的下任社內女監督最終還是離開了,加入了CW。不過CW算是很好的公司了,祝願藤田前路順利。


  總之這部就是我的本季最愛了。極力推薦。



總結


  這季文戲巨人、武戲鬼滅都沒在追,最喜歡的就高木、娃娃和水手服。高木第三,後兩者本來持平,但水手服第七集一出就毫無懸念了。


  最近有夠忙,人又懶,拖到這時間點才發快評恐怕是涼了。不過還是宣傳一下,如果覺得我寫得不錯,也可以點個追蹤,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文章囉。

創作回應

Ania
高木我婆!
2022-02-27 14:33:00
祺之助
這季的高木很衝喔,快要變西片太太了 QQ
2022-02-27 15:57:34
森林的小熊
身為CW的死忠粉絲,原本打算等這季兩部完結後,再找時間慢慢補完的。看完你的分享大概在剩兩話時就會開始跟了,感謝你的整理與心得!
2022-02-27 14:39:38
祺之助
不用客氣!也很感謝你的支持和留言~~
2022-02-27 15:57:45
彩虹貓
水手服也是我本季最愛,雖然覺得劇情可能無法吸引主流大眾,但光是看那流暢的動作跟唯美的畫面就覺得心情好極了(´▽`)
2022-02-28 15:04:31
祺之助
我每集都會重看兩遍,太舒服了
2022-02-28 16:48:14
蝦米碗糕
每個禮拜日00:30更新"戀上換裝娃娃"前.都得再從頭看個一遍才過癮....
2022-02-28 21:25:14
祺之助
[e19]
2022-02-28 21:35:01
一劍封邪兵燹
很期待的動畫 不錯看的動畫.
2022-03-01 20:19:39
祺之助
[e12]
2022-03-01 21:44: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