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十月新番】國王排名 - 03

祺之助 | 2021-11-15 23:55:30 | 巴幣 1070 | 人氣 668

  總算等到動畫瘋上第三集了。明明兩個星期前就看過了,卻等到現在情緒冷卻後才寫心得,感覺怪怪的。總之先來看看這集的看點吧。


  這集毫無疑問是王妃希琳的主場。希琳起初的形象是個典型的刻薄後母,第一集一登場就對波吉大聲呼喝責罵,看似是設定為反面角色來刺激波吉進步、反襯波吉的優點,卻在這集搖身一變成了慈母。




  我想先提一下第一集的內容。


  仔細看就不難發現原作者對希琳的角色塑造上花的巧思,先讓希琳在觀眾心中形成一個固有形象,然後再慢慢加入顯示她本性的情節,在反面的外殼中一點點添入正面的元素,帶出角色的立體感和層次感。不過描寫的真的全是反面的部分嗎?不盡然。



  像是第一集時希琳看似毫不留情地說著刻薄的話語,但說到波吉沒資格成為國王時,看到波吉的反應,突然阻止多瑪斯進行手語翻譯。



  又例如得知波吉戴達要切磋時,希琳卻只是輕輕嘆氣,說了句「兄弟吵架真是愚蠢」



  這裡作者借在遠處目睹希琳責罵波吉、同時對希琳一無所知的卡克之口,刻意引導觀眾留下負面的第一印象


  其實在第一集就看得出作者的編劇和角色塑造不一般了,他把細節藏得很隱蔽,為的就是增強揭露希琳真本性時的反差感,讓觀眾愛上這位角色。這裡我想起了另一部作品——《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丸戶史明一樣是用刻版印象和角色刻畫製造反差,效果多好就不必多提了(這部日後再寫,絕對會)。


  說回第三集本身。作者在這裡開始讓希琳露出真面目了,加入了不少更明顯的提示。



  先是宣佈新任國王時,波吉第一個看是的就是希琳,然後才是自己的老師多瑪斯。



  再是後來戴達暗示想除去波吉時,希琳明顯地產生了動搖,不斷試圖說服戴達。



  然後就是希琳和波吉在房間裡的會談,雖然希琳的話語還是略帶粗暴,但憑她那與其他人不在同一速率、快得像是在結印的熟練手語(這段的原畫量不得了),就能看得出她私下與波吉的關係與表面不同。



  從波吉打算從高塔的房間逃出時,希琳緊張的態度,到波吉因床單條鬆脫墮落時,希琳心急得跟著跳下高塔,死命為昏迷的波吉治療時,大家都知道希琳有多愛波吉了。



  這個分鏡我超愛的。從波吉的俯瞰視角看床單條的長度看似足夠,但鏡頭一拉遠就顯示出長度完全不夠,這個表達方式太好了。


  最後就是作者一早設定好的回憶情節了,把希琳和波吉的往事和關係一一細說。我從希琳跳下高塔時瞬間鼻子一酸,眼眶泛淚,配上配音那情感帶動放果太強了,差點就沒忍住了。



  到這裡希琳的初期角色塑造基本上完成了,而當你回顧她以往的言行時,就能看到另一面的希琳。希琳為王國著想,判斷波奇不合適為王,將王位的重擔交給更合適的戴達。作為母親,因為疼愛波吉,私心希望他受自己和弟弟戴達保護,平穩渡過一生就好。


  希琳作為一國之母,既有身為王妃的理性和客觀,同時有母親的感性,但平衡沒抓好,慢慢減少了與波吉之間的交流和溝通,把理性和感性混合了,心想保護波吉卻漠視了波吉的內心想法。



  希琳徹夜未眠,從晚上一直思考到早上,可見她有很強的自省能力,更是反思出是因為溝通不足和對波吉的溺愛導致現況,下決心放波吉自由,安排旅行的同行人和目的地,在給予適當的自由,同時盡可能給予支援和保護。


  王妃希琳正如其名——Healing,不只是指她的治療魔法,更是指她的言行,和她的本質。我目前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希琳了。


  雖然希琳的篇幅很長,但這集的看點當然不只她,還請耐心隨我分析另一個角色的表現。


  看完這集我覺得驅蛇人貝賓的城府很深。收到戴達的滅口命令後,第一時間是想到魔鏡,看來他的蛇蛇大軍為他建立了一個龐大的情報網,也讓他擁有監視城內一切動向的能力。


  與國王之槍戰鬥時是用非慣用手左手與之戰鬥,最後看似身負重傷昏厥,但看地上泥土的蠕動大概留了一手,為的可能是負傷回去對戴達有個交代,實質是放王槍離開,而王槍是否有意配合就不得而知了。


  這段戰鬥也是真的帥,沒有拖拖拉拉嘴炮一輪,反而是一對視兩人就心會神領,先打再聊,看得真的是爽。打鬥分鏡也是完美,速度感和力量感都很足,動作張力非常強。可惜沒找到這段的原畫,倒是找到副監督今井有文第一集時負責的其中一cut,表現力真的有夠強,不愧是大佬。




小結


  我本來是想簡單寫幾句,貼幾張圖就發佈的,嗯...不小心又寫多了,內容依舊是想到什麼寫什麼,頗為雜亂。總之就是這樣了,也希望各位能繼續支持《國王排名》,它真的是難得一見、風格獨特的動畫。


  只是如快評中所言,我會根據動畫瘋的進度看動畫和寫心得,更早在其他平台觀看的人可能未必會在意這種過時的分析,有點可惜就是了。還是希望能分享自己的心得給更多人啦,互相交流一下想法什麼的。



創作回應

千緒
好喜歡這部,情感渲染力超強QuQ近期唯一沒有倍數看的番,可能太常看偏黑暗或是沉重的動畫,看了這個整個覺得心靈救贖(#
2021-11-16 00:29:31
祺之助
這部真的很暖QAQ,本季精神食糧
2021-11-16 11:11: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