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以我手上的筆 述說我想傳達的話語 淺聊《藍色時期》

冰雪 霜華 | 2021-12-23 12:32:08 | 巴幣 3292 | 人氣 2137




今天來說說《藍色時期》,這篇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這部要論單純也算,但就因為單純,反而才顯得它複雜。

其中有一些部分我自己也不是很肯定,中間參雜了一些我的主觀想法,如果有別的看法歡迎在下面說說,另外這篇有對動畫的部分劇透,如果還沒看而且不希望被劇透到哪怕一點的,只能說聲抱歉了。



《藍色時期》是山口飛翔於2017年於講談社的《月刊Afternoon》開始連載的長篇漫畫,於2021年1月宣布動畫化,2021年10月開始播映,製作公司是Seven Arcs,由舛成孝二擔任總監督,吉田玲子負責腳本


故事內容講述男主矢口八虎看似是個學業成績優異的不良青年,不過內心其實很空洞,只是如遊戲破任務般的過著日子。

一日他不小心將煙放在美術教室,在回去拿時被一幅畫吸引,陰錯陽差之下開啟了對美術的興趣,在與美術老師佐伯的對談後,決定考取日本最難上的美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

成長‧層層遞進 互相參雜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想過要怎麼定位這部作品,不是說單純的「勵志寫實類」這種定位,是整體劇情架構的定位。

一般來說,我們看到的成長會是單元式的,或是有個核心的成長要素,以這個核心為基礎拓展,但《藍色時期》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將困難層層堆疊,八虎需要從中「慢慢」破殼而出。

有關這部分,我接下來會細說為什麼會這麼形容。


藝大的確是很難考的大學,至今依然是目前日本美術大學最頂尖的學校之一,一般留學生更難,甚至會發生全都不錄取的情況,倍率甚至高過東大。
(說是這麼說,東大的難度當然還是有的,畢竟也是先篩過的數字,日本的大學考試和台灣有不小的差別,不能純以台灣的方式來看,這部分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東大特訓班》第一季,這系列是我很推薦的日劇。)
(不過嘛,學歷這點還是差不多,在日本東大這招牌可能比台灣說自己是台大的還好用。)

而八虎選擇的是最難進去的油畫科,等於是難上加難,預備學校篇尾端也有提到應屆錄取人數很少。

這樣的情況下,八虎是一個學習美術時間僅650天的萌新,如果以進入預備學校來看的話更少,八虎在原作見到大葉老師時只剩300天。

所以作品中可以看到八虎異常的認真,例如完成暑假課題,在新年期間增加預備學校給的課題,也是預備學校中畫最多的學生,但相對的八虎常常表現出沒自信的樣子。

有意思的是,另一名沒自信的學生是第一名的桑名,但兩人的課題不同,這也是我接下來要提的。

上面提到,要形容《藍色時期》的成長,是「將困難層層堆疊,八虎需要從中「慢慢」破殼而出」,我統整了八虎遇到的課題與難關,八虎在繪畫上常常綁手綁腳的點,在於他太「認真」了。

如果細看八虎突破瓶頸的部分會發現,答案往往不是那麼複雜,有時只是他沒有那種「靈光一閃」,有時是他走歪了,自然要彎回來才知道。

這麼說可能會有些模糊,我實際舉幾個例子。


還記得「緣之畫」嗎,八虎解開煩惱的原因是看了學姐的畫,意識到自己用手段去畫手段的畫,但重點是「想說的話」,就如佐伯老師一再說的,告訴她他想說什麼,因為美術是不同於文字的語言。


不過八虎當時太過拘泥於構圖,反而沒意識到這點,所以一直在死胡同,多虧森學姐的畫才解開。

另一個很經典的是兩次測驗,例如複試時八虎雖然有決定好主題,但一直覺得很單調,直到注意到模特的皮膚,回想自己和龍二在畫裸體時檢視自己的身體的想法,兩相比較才啟發了複試的作品。


八虎很聰明,只要他願意,考取一般的國立大學能力絕對是有的,但相比於那些有明確指標的科目,八虎在美術方面有時會卡住,這在預備學校篇很明顯。

當然沒自信這一點多少也會影響到,八虎的認知也很簡單,能力不行努力來湊,這和桑名是另一個表現法,桑名的部分要完整講述必須劇透漫畫比較新的話數,所以我們就不多提了。


說不多提,但還是能說說另一個很有意思的人物,那就是龍二。

龍二這個角色的創造其實很有意思,不是說偽娘這點,雖然也有點接近了,龍二的偽娘屬性不是單純要賣人設或創造反差等原因有的。

這部分可能因人而異,我說說我對龍二這個角色的看法,如果有其它的想法也歡迎說說。

在我看來,八虎的努力與瘋狂畫畫和龍二的女裝與和男性告白等是一樣的,只是「手段」而非「想說的話」,只是這個世界對這兩種的態度有截然不同的評價。

美術是不同於文字的語言,但真的要呈現又何其難呢,說真的如果以「想說的話」來評,龍二在初試的作品是真的經典。



至於為什麼會說是「慢慢」破開,因為各種課題沒有「結束」,頂多是部分子課題結束,有些直到藝大篇還在以不同面向來討論。

這是和單元式比較大的不同,在破開時這些課題依然會有一定的束縛力吧,所以我才會這麼形容這部作品的結構。

這其實不多見,因此這部作品才特別,而且也有一點寫實感,有些東西不是單憑一兩次就能完全解決的,面向不同是一點,另一點是像八虎這種年紀的思維已經開始定型了,哪是那麼容易改變的。

動畫‧濃縮與聚焦
《藍色時期》的作者山口飛翔老師是藝大出身,所以這部漫畫不單單是背景、解說等硬知識很齊全,在呈現上也很特別。

例如畫風的部分,《藍色時期》的呈現方式其實有些非主流,不是不好,應該說正式這樣的風格與作品的貼合,這部才有意思,算是山口老師獨有的特色。

但相對的動畫的表現難度就很高了,例如《碧藍之海》的動畫評價相比漫畫,在顏藝的展現上低很多,要說製作組沒努力嗎,也不是,單純是原作的顏藝太經典了,那衝擊力是真的猛。

(我看到有人提到,動畫中森學姐全神貫注畫畫的樣子是崩的,所以趁這機會乾脆放上漫畫版,原作就真的瞪大眼睛畫啊)

原作的風格要完全做出來其實挺難的,動畫在這方面其實已經有盡力做出來,在作品質感方面也做得很好,光這些我覺得已經值得嘉許了。

不過這麼說自然也意味著沒有完全還原了,例如漫畫在陰影的運用上比我看過的漫畫都還要多,這點動畫就很難做出漫畫的感覺,這只有直接去看原作了,就如我說的,要全還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要說藍色時期的分鏡演出嘛……其實也不是窮不窮的問題,有點像是「套用原作分鏡」所會有的情況。

原作的分鏡要直接套到動畫,說實話效果未必好,因為漫畫能單一張畫面呈現,但動畫不行,容易出現PPT畫面,除非原作本身的分鏡很強,但這種非常少見。

例如動畫中解說構圖的部分,漫畫只有一格,於是動畫就和漫畫一樣,畫面是八虎的臉,然後跑完大葉的前部分解說,看起來就很像在省張數一般定格,然後聲優配音。

要舉別的例子也是有,像八虎在複試第三天要去考場時母親打氣的部分,動畫的表情變化就有很明顯的割裂感,因為漫畫前後兩格的表情差異就是這樣,但漫畫和動畫的媒體不同,直接照搬當然會怪。

你說這不就是窮嗎,不不,整體來看,第一話動畫將八虎在原作漫畫中數格的掙扎感完美的還原了,所以不完全都在省張數,不過第一話分鏡操刀的是總監督舛成孝二就是了。

也不是說分鏡的人太嫩,應該說在製作上會偏保守,由總監督和監督所製作的回數,在分鏡上表現是好的,甚至有些部分不亞於原作的呈現手法。

不過其餘回數的表現就比較依循原作,這在動畫作品中其實挺常見的,像《鬼滅之刃》或《咒術迴戰》那樣有突破性發展的製作組其實很稀有。

說是這麼說,在一些重要橋段有將幾個重要的劇情段落呈現出來,關鍵的幾個劇情點沒有砍或砍太兇,在我看來已經算這類製作組中表現好的了。


接下來是腳本的部分,負責腳本的是吉田玲子,只要知道京阿尼的沒理由不知道她,《輕音少女》系列、《玉子市場》、《Free》、《紫羅蘭的永恆花園》等等,也有參與《白箱》的腳本,也負責過吉卜力的《貓的報恩》。

要說能力一定是有的,京紫原作那自我風格超強烈的劇本都能處理了,還有如《輕音少女》等作的實績,多少具備處理細膩情感的能力。

首先,要砍是一定的,就算我前面說表現還不錯的一二話分鏡也是建立在砍了的前提下,因為原作的劇情量太大。

要知道藍色時期是「月刊漫畫」,所以就算只是改編25話的篇幅也遠大於周刊的分量,我整理了漫畫和動畫的差異,除了比較零碎的部分外,可以看出動畫大致有個刪減方向。

1. 硬核的美術知識。
先說好當然不是全刪,全刪的話這部就毀了,應該說相對不重要的,舉個例子,前期很常強調藝大相關,包含考取難度、日本的美大狀況、大學花費。

這些部分製作組選擇的是「點到為止」,大多集中在八虎和大葉老師面談時的部分,這些是被刪最少的,而這些在劇情中的含量的確也是最高的。

2. 八虎的探索
這邊是我覺得的爭議點,例如八虎在猶豫是否要去藝大時,曾經找他的朋友聊過,另外在課題探索上也曾經和諸如橋田或桑名,還有像和世田介出去拜年時,其實八虎有一段是在思索當時遇到的課題。

和前面第一點一樣,這些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無法做出來,這可能會在觀看上有點影響,像第二話感覺節奏偏快等。

製作組在劇情編排上,也的確不完全都依循原作,而是將一個故事先說好,再接著下一段,例如先解決母親的同意,才接補習班,這兩點可能是第二話節奏偏快的原因,這些依據與前提讓動畫與漫畫形成差異,但不至於說全崩。

要說不好嘛……也不算,也如第一點,幾個比較重要的段落與銜接處動畫是有做出來的,這些基本的骨架讓動畫不會崩塌,至少還保有一定的基礎,以原作的狀況來看,換作是我也會有類似的想法或決定。


我不是說《藍色時期》做得很好,而是調整門檻後的結果,至少在我看來絕對不算貧窮或亂做的依據,畢竟真要說,這部和真的貧窮或腳本家耍腦的作品還是有差的。

說直白點,不是畫面不精緻就說崩或窮,經費是相對不是絕對,給一樣的經費,你看動朋二季能做的和一季一樣嗎,人也是重點啊。

搞得我都在想,到底是「中村方塊」還是「中村經費」,是「板野馬戲」還是「坂野經費」了,厲害的是原畫師還是經費可以決定下嗎。

如果做成半年番有可能會比較好嗎?
以現實狀況來說,只考慮這樣劇情會不會比較遵循原作,我覺得會,但會變成需要加入原創。

《藍色時期》在劇情量的把控是抓得很準的,如果把這部分放大,反而會多出過多的空間,《藍色時期》真要說也不是內容量很多被砍,如果給了過多的空間,會變成要看吉田的原創能力,或節奏反而過慢等問題。

我之前有幾部說做半年可能更好,那是劇情真的被砍的太誇張,甚至把核心的骨架都用的一蹋糊塗,甚至原作和動畫變兩種作品,我個人是覺得《藍色時期》不在此例。

結語‧掙扎的向前行吧

《藍色時期》在我看來,是一部展現出人物「掙扎」往前的作品。

我們聽過很多名言,例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這類語句多不勝數,藍色時期自然也有,一開始就說了。

「做自己喜歡的事,並全身心投入的人是最強的。」

這句是我看到很多人在說這部時會提到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八虎無敵且一帆風順,追夢的過程是艱辛的,藝大這條路上的人很多,但目標的門非常窄,這點應該無須再多提了。

漫畫中光是復讀生的路就夠艱辛了,在藝大篇也提到甚至有復讀到六年甚至十年的,備考期間甚至住院或累倒等,那種對夢想的執著所背負的壓力,在我看來才是這篇的重點。


要簡單作結的話,這是一部需要靜下心來一點點觀賞的作品,畢竟是層層堆疊的,如果跳著或隨意看過,其中的體悟可能會有點落差。

動畫算是有漫畫的味道,但不全面,我自己是覺得可以看動畫試水溫,能接受的話再轉看漫畫也不遲。

而且說真的,藝大篇比預備學校篇的掙扎感更強,還是全方面的,畢竟八虎一直把自己當萌新,來到藝大這種臥虎藏龍的地方就更嚴重了,而其他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就說到這邊吧,其它的有興趣去找漫畫來看,以動畫題材來看,要期待二季有點難,不是做得好不好的問題,是市場問題。


難得說到這類作品,我當年其實也想過要考個美術班的,不過被家人打槍了,他們說那個誰誰誰考了也沒上,我畫的沒他好,也不可能考上啥的,後來就沒去考了。

至於原因,小時候不是都會讓我們看一些名人傳記啥的嗎,那時我第一個看的是畢卡索傳,除了內容外還有那個名人故事的插畫,我那時也想畫出那種畫,無知的小屁孩反而不會去想那麼多,後來就說要去學畫畫。

我一直學到國中吧,中間還有去學水墨,為此還特別先去學書法來習慣毛筆,後來因為錢的問題就沒繼續學了,接下來都是自學,只能說有系統的學很重要。


另外順便說一個小故事:
國小時不是有寒暑假嗎,那時我媽幫我報了學校開的那種假期的美術課程,但我第一天就和老師起衝突後拒上,原因是老師要求畫彩虹,然後要一層層按照他的方法畫才對。

我那時早就有三原色和染色等概念,所以我不按照老師的畫法,堅持使用染色的手段而不是純填色,然後被老師當眾拿我的畫當反例,說不要學我之類的,然後我就爆炸了。

不過十多年後的現在我還是堅持我是對的,只是純填色有長手的都會好嗎,憑什麼彩虹只有一種畫法。

所以我看到這部作品開頭的:「如果你看見的是藍色,不管是蘋果還是兔子都能畫成藍色。」時,第一時間就想到這件事,美術是自由的,憑什麼我的就是錯的。

算是有感而發的題外話啦,以前小時候比較閒時是真的畫很多,不過我收畫的是畫桶,只有幾張是有特別裱框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睦月 雪芽
看來我該找時間看了..
2021-12-23 17:54:17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有誰來配音呢?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很期待的動畫.
2021-12-23 20:27:46
提姆奧瑟
我媽以為畫圖是天分,就沒讓我另外去學畫圖......她現在才知道畫圖是練出來的
2022-08-29 00:27: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