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評文】間隔時間太短囉-《神鳴之時外傳-非時》

玹竹以墨 | 2021-12-19 21:32:06 | 巴幣 1456 | 人氣 479

短評:  氣氛營造佳,然而整體故事過於冗長。

緒論

  在發現本篇是外傳之後,竹原想偷偷去找本傳來看看,結果發現原來是跟竹一樣不務正業、本傳都還沒寫多少就外傳、前傳、番外拼命生的作者啊!

  總之關於本傳的事先撇開不論,至少作者提供了設定集,讓讀者能更快進入狀況。(不過這部分竹認為是種偷吃步的作法,後面會說明。)

  回到本篇,單以本篇的劇情看來,竹猜測本篇應是發生在本傳之前、又或是某一角色群的相遇過程,假如本篇提及的角色們為主角群的話,稍微修改一下後,作為本傳的楔子也是十分合適的。
  
  在初步閱讀過後,竹認為本篇在對於場景描寫較佳,對於氛圍的營造也能讓人感受到緊張的氣氛,如果除了視覺上的描述,其他對於的感官,諸如溫度、聲響、燈光或氣味等也添加進場景描述中的話,應該更能令人身歷其境。除此之外,還有有幾點竹認為比較需要再加強的問題:
  1. 以單篇而言篇幅太長了,對讀者來說要一口氣讀完並消化故事是十分疲倦的一件事,這會降低讀者看下去的意願。
  2. 在敘述上有太多未竟之語,使讀者對故事產生隔閡,難以進入劇情。
  3. 角色性格複雜,卻沒有足夠的篇幅去為其鋪陳,再綜合上一點的問題,導致角色會突然出現言行的反轉,令讀者感到錯愕、摸不著頭緒。
  綜上所述,竹認為本篇的主要問題是在於「篇幅與作者欲傳達的訊息不成正比」,作者想寫出的東西很多,但是篇幅總體長度卻不足以使這些內容完整的呈現給作者。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竹的話有矛盾呢?一下說篇幅太長、一下說篇幅不足,且聽我娓娓道來。

總評

  首先,所謂的篇幅太長是指以「單篇」而言,這裡所謂的「單篇」意指小屋單一標題之文章(如外傳設定為一個單篇,基本設定又是一個單篇),本篇字數約兩萬多字,而這兩萬多字全部都塞在這一個頁面裡,這對於以網路來閱讀小說的讀者其實是不太友善的。

  第一,很多人看到篇幅這麼長,可能直接就懶得看,友善一點的幫你拉到最下面給個GP,懶一點的直接上一頁就走了!

  第二,若讀者有心想把這篇看完,一口氣要從頭看到尾是很累的,或許看了一半想說之後再看,回來還要從中間尋找之前的斷點,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因此這邊會建議,乾脆將這兩萬多字拆成四到五篇,平均每篇三千到五千字不等,友善讀者的閱讀觀感,同時也可以增(ㄍㄨㄢˋ)加(ㄕㄨㄟˇ)自身的文章數(只發一篇看起來又臭又長,五個人看也才五個GP;發成五篇不只看起來舒服,五個人看五篇就有二十五個GP了啊)

  而針對篇幅不足的問題,便需要將二、三點問題綜合起來一起討論。

  這邊先提供一個情境,想像一下你與另外兩個朋友在聊天,然而那兩位朋友只說著彼此才能懂得梗,因此使你無法加入話題。

  本篇在閱讀過程中,就有這種一直在看角色互相打啞謎的感覺。角色們擁有自己的先備知識,對彼此熟識,因此說著只有彼此才能懂得話語,而讀者就只能看著他們談話,無法投入。

  雖說第一人稱的作品,理應能夠全然知曉主角的想法,然而主角的內心獨白,比起說是要讓讀者直觀感受主角的所知所覺,感覺卻更像是作者想透過主角的獨白來對故事進行說明,每一個事件、其他角色每說一句話就讓主角的內心去進行反應及分析,試圖透過主角的獨白來將作者安排該事件、或該角色說出這句話所代表的意義直接說明給讀者,反而是剝奪了讀者自行去理解詮釋、感受故事的機會。

  除解釋之外最多的便是主角對於自身的不斷反問,角色產生自我反省的對話通常是一個角色演化成長的中間過程,先有前面鋪陳對自己的肯定、或是既定信念,而後對於肯定或信念產生質疑因此進行自問及反省,最後跨越過後繼續堅定信念或是產生新的信念。

  然而在本篇之中卻沒有針對先前主角對於自身的信念來進行鋪陳,因此在沒有前面的鋪陳下,角色對於自身的質疑便會讓讀者無法理解,進而無法對這個角色產生認同,雖然作者於人物設定處有提到主角剛開始的時候便處於一個近似於叛逆期的狀態,然而前面竹有提到,這是一種偷吃步的方法,因為並非每個讀者都會去閱讀人物設定、並且就算閱讀了之後獲得「原來是這樣啊!」的想法,也不能改變讀者在閱讀當下所產生的疑惑或質疑,而這些其實都會影響讀者後續的閱讀,甚至影響繼續閱讀的意願。

  作者當然可以選擇先把人物設定放在前面,讓讀者可以更快進入狀況,但這通常出現在哪裡呢?小說、漫畫的第二卷(或更後面的集數)前面,並且介紹的內容多為前面集數已透露的資訊。

  利用設定讓讀者直觀的了解角色是一種方法,但竹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這樣的作法太過於方便,反而阻礙了作者在角色塑造能力的成長。

  除開主角以外,其他的角色在情緒以及言行的轉換上也十分迅速,中間並沒有進行鋪陳或是足夠的補述,最後只能讓竹得出一個結論:「真是一群心血來潮的傢伙啊!」整篇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角色反而只有非勒諾。雖然每個角色的最大特色都有呈現出來,但是作者在描述過程中卻不斷營造「這個角色背後有著很複雜的故事及過去」這類的伏筆,這會對讀者產生一個「這個角色其實不是你所看到的樣子」的暗示,這在獨立事件的故事描述中反而會變成一種雜訊,使整篇故事的主軸及重心偏離。

結論及小建議

  1. 將本篇拆分成多篇分開發布,這樣對於讀者閱讀、以及作者本身對於在劇情節奏的掌控也會更容易些。
  2. 刪除對於本篇劇情主軸來說無關的資訊,或是加長篇幅把鋪陳完善。以單一事件來說,本章重點或許是在主角的心境轉換以及加入隊伍,那麼對於其他角色如立花、蕾柯只要先建立一個主要印象即可,而對於主角本身的鋪陳就要再增加,令讀者能夠對主角產生認同。
  3. 對語詞的掌握度可能須再更加熟練,建議再多校幾次稿。
  4. 用語上有不一致的情況,前面的「不要瞎掰好嗎」是偏向台灣的用語,然而整篇的風格看起來更偏向日式風格一點,就會使得這個用語出現在這篇文章中顯得十分突兀,後面出現同為流行用語的「羅莉BBA」,因為在屬性上也比較偏向日式流行語,反而沒有這麼強烈的突兀感。
  5. 以有精神狀況的主角作為第一人稱視角非常困難,因為在內心話的描述上或許於角色而言是合理的,但對於讀者在閱讀時很容易感到混亂,因此會比較建議這種類型的主角用第三人稱來推進故事會更好處理一些。

  總的來說,本篇在劇情結構上有條理,但因為描述以及大量的內心獨白導致節奏有些拖沓;場景描述佳,然而角色的塑造須有所取捨;在故事題材的設定上,看起來本傳是會發展成長篇的作品,在敘事上熟練後故事內容應能有不少發揮空間,至於外傳的故事,若不打算寫長,劇情及人物盡量簡單些好。


  那麼本次的評文到此便告一段落,感謝看到這邊的朋友,歡迎各位去看看這部作品,給予作者一些回饋及鼓勵;如果喜歡這邊評文,請點個GP讓我知道!上述的內容皆是竹個人感想及建議,如有任何疑問或是竹有誤解之處,都歡迎討論及交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間隔時間太短囉
感謝評文!
關於本傳的部分,在寫外傳之前就寫了二十幾話,也陸續修修改改上傳小屋,但寫外傳的期間不斷微調設定,漸漸覺得本傳的劇情已經不是大刀修稿就可以解決的,就全撤下來打算重寫,但一看到當時拙劣的敘事能力,尷尬癌和懶癌併發,到現在一點進度都沒有_(:3」∠)_
不過的確有讓外傳一行人和本傳角色相遇的打算,再...再讓我富奸億下下就好...
2021-12-20 13:31:24
玹竹以墨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試著先把過去寫的東西解析成分段大綱,用綱要的方式去概觀更能抓出中間的疏漏~
我也很常看到以前自己寫的東西,實在太過黑歷史,黑到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改XDDDD
2021-12-26 13:46:38
間隔時間太短囉
個人在觀賞作品時不太喜歡那種沒什麼背景也沒什麼單人劇情,彷彿如果不和主角相遇,他的人生就不會開始的NPC,所以常常想把人物塑造得更立體更有人情味,但顯然兩萬多字的單篇外傳無法負荷想傳達的資訊量,就變成一篇要素過多卻什麼都沒解釋好的迷幻文(?
2021-12-20 13:34:36
玹竹以墨
我也很認同這種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故事的想法,也常常會想要寫角色的單獨外傳!
不過為了本篇的故事不要太過發散,必要時還是需要忍痛犧牲一些角色的詳細描述及刻劃,無法讓每個角色都那麼立體QQ不然太容易讓故事失焦(配角篡位(?
2021-12-26 13:48:56
間隔時間太短囉
其實主角對我來說像是我某些負面心理的具現化,沒有能作為心理慰藉的信念,只選擇了利益和邏輯優先,缺乏自我認同,一再質疑自己的抉擇和成就,與同儕的交流僅止於工作,認為人情對事務沒什麼幫助,自己也沒理由受人喜愛。
當時覺得主角畢竟是個失憶的孩子,十五年間只顧著追趕人生進度,沒什麼人性也是合情合理的吧?
現在回去看看,利用主角的人生有十幾年的空白這個設定讓主角變得胸無大志又充滿矛盾,是相當便宜行事呢(´・ω・`)
2021-12-20 14:07:20
玹竹以墨
這種角色很不好寫呢!
如果沒有一定的鋪墊的話,單純只把最終呈現出來的樣貌描寫出來,真的會讓人有霧裡看花的感覺XD
2021-12-26 13:50:36
間隔時間太短囉
用語的部分,其實文中塞了許多使用ACG,實況或影片創作,甚至是台灣迷因的格式改寫而成的對話,因為大多是有在關注該作品或人物才會知道的內梗,就只當作彩蛋等有緣人發掘,如果發現對話轉折生硬,有可能是因為梗藏得不夠巧妙XD
2021-12-20 14:23:47
玹竹以墨
我個人覺得在故事中塞一些梗確實能讓讀者有會心一笑的感覺XD不過還是要注意這個梗是否合乎故事設定的時空背景,不然像是古代武俠小說裏面人物對話塞滿JOJO梗,看起來也太突兀XD
2021-12-26 13:53:11
左木
咱也有在寫過比自己想像中意外地多字的故事,然後自己在碼的時候是一個GOOGLE WORD打的……每次開都要等一等再拉到最後……但如果分開又要每次再打的時間逐個開來看,有點不方便,但發文的話還是有好好分幾篇der[e12]

P.S. 竹竹,賀文咱也有一萬字怎麼辦[e28] 但不能分開幾篇的吧?只好替讚者加個油看完文了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d8a5f795e76296296ec1c911da7e5275/tenor.gif
2021-12-23 13:27:42
玹竹以墨
可以分篇呀,沒關係~
2021-12-23 14:06: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