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於創作這件事

玹竹以墨 | 2023-05-31 20:39:31 | 巴幣 6112 | 人氣 434


  大家好,這裡是好久不見的玹竹。

  今年於我而言是個特別的一年,不僅在人生上做了幾項重大的決定,在創作上也有新的嘗試及改變。關於人生的部份此次就暫且不談,待一切塵埃落定後再來與大家分享,今天主要就來聊聊創作吧。

  創作對於我來說,一直都是一種傾訴自己的管道及方法,因為心中有所觸動、有想說的話,於是籍由文字、籍由故事來傳達。因此當我湧現創作慾望之時,多半也是在經歷感動之後——聽到一首動人的歌、看完一部精彩的小說甚至是動漫、戲劇等——都會讓我產生想要創作些什麼的慾望。所以無可避免的,我的創作總是靠著『靈感』在進行。

  如果不以創作為職志的話,這種創作模式也沒什麼不好,就是作為一種調劑身心的興趣消遣;但若想以創作為職業或志業的話,那就不能不認真對待了。而今年我在創作上的重大改變,便是重新審視創作這件事。

  要說未曾想過以寫小說維生的話,恐怕是騙人的,然而我卻從未真正付諸行動,不說投稿、參賽,甚至連網路連載我都寫的很隨性。再隨著步入社會,漸漸體認到生活的現實後,寫作維生這件事就從夢想變成了夢幻。我這才發現,原來過去的我並沒有認真的對待過創作這件事。我沒有為了追求出書燃燒過自己、也沒有為了要完成一部作品而鞭策自己,一切都是隨心所欲的在進行。

  縱使如此,我卻也未曾真正擱筆不再寫作。

  有時我也會想,或許就是因為這種不甚認真的心態,才能讓我對於創作沒有過大的得失心,讓創作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一件做了會很開心、很滿足的事。漸漸的,創作反而變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變成了一種從生活中抺去便會感覺自己不再完整的習慣。

  既然我覺得不認真給我帶來了這些好處,那又為什麼開始想認真起來了呢?

  原因當然有很多,但最主要的,還是我想將創作留在我的生命中,不想再繼續渾渾噩噩的放過。既然創作在我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那麼我也不想將他草率對待,如果就這麼如同蜻蜓點水般,待漣漪平息後卻什麼也沒留下,這種從生命中漸漸失去創作的感覺,才是我最不能忍受的。

  為此,今年開始了有計劃性的寫作,也針對創作去記錄自己寫了多少字數、花了多少時間;也首次嘗試與他人合作創作小說,透過與他人交流的過程去激盪更多的想法,也因為有了責任而不敢懈怠。

  非常有趣的是,這部合作小說就是以創作者為主角,講述關於創作、關於夢想的那些事——看到這裡,聰明的你肯定猜到了——沒錯!這篇的最後就是要來跟大家宣傳這部《落選者文庫的逆襲》!

  這是一部講述沒沒無名的青年小說家參加徵稿比賽失利,卻在一連串幸運的事件中,踏上了另一條截然不同的夢想之路的故事。

  本作將於每週三晚上八點,於玹竹的PENANA伍德的小屋進行連載,可以的話幫我點進連結裡追蹤起來!(放心絕對不是瑞克搖~)

  推薦給心懷夢想的你,你是為了什麼而寫作的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分享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能夠在熱情跟自得之間保持平衡非常不容易
而且這就是最值得驕傲的事情了[e12]
2023-05-31 21:04:56
玹竹以墨
凡事過猶不及~希望能一直維持在剛剛好的程度,讓創作之路持續不斷的走下去~!
2023-06-01 15:19:16
玹竹以墨
感謝贊助唷!
2023-06-01 15:19:23
藍貓
鼓勵的話就不說了,創作是尋找自己的旅程,是個人體會的精煉與昇華,希望你能在這過程當中感受喜悅。
2023-05-31 22:44:07
玹竹以墨
感謝你的祝福~!
2023-06-01 15:19:47
坐著
創作真的是件讓人很快樂的事,哪怕有時候過程會有感到痛苦的時候仍甘之如飴![e38]
2023-05-31 23:06:31
玹竹以墨
真的!!!
努力了之後,最終回頭望去時,總會帶著滿足的微笑!
2023-06-01 15:20:26
伍德‧瓦懷特
希望我們能一起好好寫完這部作品,但也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如果寫作不開心的話就是本末倒置了。
2023-06-01 06:53:31
玹竹以墨
有伍德在很多沒問題的!畢竟我不是一個人啊(好像熱血運動番台詞怎麼回事XD
我覺得只要不要抱持太大的得失心,創作無論如何都是快樂的。
不過如果卡稿了還是會有點痛扣(´д`)
2023-06-01 15:23:47
疤疤
寫作太多大佬,我這邊是希望創作一篇篇屬於我和柴柴的故事
現在希望可以繼續磨練排版、語法等等課題~
總之加油加油~汪哈哈
2023-06-01 22:37:53
玹竹以墨
感覺起來很棒捏!!!除了圖以外也要往文字買進了嗎XD!
如果願意的話,有需要想法跟意見的話也可以跟我討論唷!
2023-06-01 22:45: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