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評文】幻喵喵-《千年之後》

玹竹以墨 | 2021-03-28 11:25:36 | 巴幣 128 | 人氣 254

前言:今後的評文模式可能會略有更動,為了能夠更簡潔且迅速的完成評文並達成效果,因此嘗試,過去竹的文字感覺太過繁瑣了。


短評:文筆略為生澀,使世界觀及劇情看來混亂,角色塑造鮮明。


總評


        本篇作者有提及是較早期的作品,比對於作者近期的文章來看,本篇的文筆實屬生澀許多,針對四年前的作品來進行文筆上的品評雖說意義不大,然而本作在行文上對於整體故事所帶來的影響甚鉅,因此還是略說一二。

        劇情的安排上,轉場跟銜接的部分都不太順暢,看得出作者似乎想在這整節中帶出整個世界觀架構,然而曖昧模糊、語帶保留的寫法再加上頻繁的轉場(故事線轉換),反而變成了大量資訊在沒有章法的狀況下,一口氣都倒給了讀者,使得在閱讀上容易感到混亂,但竹認為造成這狀況的主要原因是起於排版以及作者對於文字掌控的不熟練,因在閱讀越靠近期的篇章時,相同的問題已大量下降。但也不排除後期的劇情因需要寫深,所以才不會有類似的問題。

        而本作雖然在文筆及劇情上稍弱了些,但在角色的鮮明度上卻處理得不錯,至少對於主角三人(應該是三人吧?)的形象塑造各有特色,在角色演繹上不只是利用對話,同時也有描述其行為動作,使角色看起來更鮮活,也增添了閱讀上的樂趣。


問題及建議



1.錯字
        冗詞須注意例如『四周遭』、『死緊盯』等這類冗詞的問題有些嚴重。建議寫完之後隔一段時間再進行過稿修正,默念出來比較容易抓到這類問題。

2.排版
        作者或許是想顯示人多嘴雜的狀態,因此將對話擠在同一段裡,僅是用上下引號隔開,但建議上還是分行會比較好閱讀。

3.鋪陳不足,致使讀者不好進入故事。
        以第一章-被抹滅的章節與被接續之約定 來說,因為是全系列第一章,是否能讓人願意繼續往下看很重要,作者似乎是希望以留下各種懸念的方式來起頭,但建議一次寫一個就好。光第一章就換了三個場景,在鋪陳不夠的狀況下,容易讓人產生混亂及一頭霧水的情況。
        竹認為以千年戰爭進行詳細敘述較佳,像是針對戰爭場景做更詳細的描寫,或是種族之間的戰爭收尾,多些人物的互動等等;至於瑪亞蒂與媽媽的約定部分,後面以回憶或是用間章的方式插入感覺較合適。
        另外,像總評裡說的,作者在這十篇之中想要帶出的資訊太多,而各章的篇幅也都不長,有許多的專有名詞及裡設定,幾乎都只是帶過、出來露個面而已,讀者其實很難對其產生概念,也就增加了讀者投入故事的難度。

4.故事線過多,且頻繁換線導致資訊量過大,致使讀者會有跟不上的問題。
        從《千年之後》這十章看來,故事線就有:瑪亞蒂、艾彌、伊比克一線;天使一線;另外一個古代人諾特俐一線;銀髮青年的神秘組織一線;還有最後又出現疑似是惡魔方一線。
        若想進行多線故事,建議一章就寫一個故事線,有許多篇單篇就切了三條線。而在世界觀架構較大的狀況下,建議以一條主線為主去做劇情推進,慢慢推到與其他線有所接觸後再推展較好,像是玩遊戲開地圖那樣。


私心感想


        竹一邊評一邊猜想,或許幻喵是因為想要進行重新編修才來投遞的評文?畢竟閱讀起來的感覺與近期的文章相比確實有些落差,因此以這個方向下去做評論了,如果能符合幻喵的需求就太好了!

        幻喵的文字輕鬆詼諧,人物互動十分有趣,個人真的很喜歡瑪亞蒂與艾彌、還有艾彌與彼方的互動,主角群的形象都有建立起來,就是故事編排比較混亂,很可惜。話說瑪亞蒂的武力值好像高過艾彌?在小屋那邊艾彌活生生被掐暈了啊(笑)。

        不過就目前《千年之後》看完,還不太能抓到劇情的走向及發展呢!是不是種族之間的戰爭又要再度爆發了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