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萬福招來急上升!待兼福來(マチカネフクキタル)

Julian | 2021-08-11 02:14:18 | 巴幣 10690 | 人氣 2951

想要寫待兼福來的事蹟,偶然想到一個非常喜歡他的網站,有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經過同意後翻譯在這邊。個人並非專業翻譯者,可能有錯誤或不通順的地方還請見諒。


原作者網站
原文網址


萬福招來急上升!待兼福來

原作:賽目

本篇文章是在經過考察後,解說馬娘遊戲中待兼福來篇章
主要注重在與史實有關聯的部分,希望大家可以在其中找到福來的魅力。


關於待兼福來

先簡單解說一下待兼福來的原型馬。
待兼福來,1994年5月22日出生於北海道的浦河町,馬娘中有出場的同期馬有「無聲鈴鹿(サイレンススズカ )」、「大樹快車(タイキシャトル)」、「目白多伯(メジロドーベル)」、「採珠(シーキングザパール)」 。

剛出道前兩戰皆未取勝,因為當時有喜歡在轉彎時往外圈走的壞習慣,還沒矯正完全,而且還出現了裂蹄的症狀;有這種症狀的賽馬無法進行太強的訓練。這之後福來一直受裂蹄問題所困。
但在這種情況下,福來還是在日本達比的前哨戰首長錦標(プリンシパルS )得到第二名,順利取得日本達比的門票。在日本達比以第11人氣拿到第7,得到的評價是「因為血統關係(父母兩系皆為快速馬血統),不適合跑距離太長的達比

接著在7月出戰櫻桃錦標(1700m)順利取勝,更增進了「適合這個距離」的印象。不過在夏天留在栗東訓練中心訓練後,在神戶新聞杯(2000m)的最後彎道由最後方展現了他的衝刺能力,最後關頭超越了同期的無聲鈴鹿獲得勝利。這個勝利讓福來陣營將目標瞄向菊花賞,接著在京都新聞杯(2200m)也取得勝利後,陣營立刻毫不猶豫地將他送上菊花賞的賽場。

馬迷皆因為福來的血統原因而對他能勝利持有保留態度,在當天只有第3人氣
到了菊花賞時所有條件都對福來有利。當天賽事節奏非常慢,讓福來能夠留在比平常還要前方的位置,在體力能保持的情況下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並發揮他的衝刺能力在菊花賞取勝

1997 菊花賞 待兼福來4號

菊花賞當日實況的名播報員杉本清先生,在福來衝入終點後,因為從秋天開始福來一連串的連勝,說出了「菊の舞台でも福が来た(在菊花的舞台,也能招來福氣)」的名台詞。附帶一提,若是在遊戲中也能夠以京都新聞杯→神戸新聞杯的安排取勝,也能夠和現實一樣聽到這個台詞。

這個勝利是福來的馬主,細川益男先生30年的馬主生涯第一匹G1級賽馬,真的是把「福氣」帶來了
但之後福來一直受到前述的裂蹄所困,之後一直未能取勝(最好的成績為京都紀念以及大阪杯得第2名),在2000年時引退。
引退時當過一陣子種馬,但沒多久也從種馬引退,在山梨縣的小須田牧場度過餘生。
這時也受到許多馬迷以及當地人所喜愛,一直到過世都是將福氣帶給許多人的名馬。



關於「待兼福來」的馬名

「待兼福來」的馬名很讓人印象深刻,現役時就因為此馬名而有一定的人氣。在遊戲中就有拿馬名出來玩的事件。


待兼(マチカネ )」這個冠名是馬主細川益男先生所使用,由來是來自大阪府的待兼山。細川先生的母校大阪大學就和待兼山友很深的關聯(豐中校舍就在待兼山)。


再來,此冠名還有一個由來,是來自新古今和歌集所收錄的「夜をかさね待ちかね山の郭公(ほととぎす)くもゐのよそに一声ぞきく」(郭公於待兼山等待數夜,終在雲深處聽到)

細川先生希望自己的所有馬能夠和此和歌一樣,等待到最後終究能在大舞台上獲勝;但馬主生涯過了30年還是無法獲得G1勝利。
最後,經過了許多年頭,最終能把G1頭銜送給細川先生的,正是「待兼福來」。正如這個馬名,「等待」到最後,終於能迎來「福氣」,這關聯真的有不可思議之處。

不過這個馬名其實並不是細川先生自己取的,而是募集而來。同期有另外一匹「マチカネワラウカド」 (待兼笑門)兩匹馬就是日本的一句俗語「笑う門には福来たる 」(意思為只要笑口常開,福氣就會來臨)。

順帶一提,這匹待兼笑門在泥地路線也贏過重賞,在1999年贏了G2「東海菊花賞」,這對同期不僅馬名有關聯,也都剛好是菊花賞優勝馬,也是個有趣的巧合。


關於「シラオキ様」


馬娘的福來在遊戲中信仰著シラオキ様,在劇情中會不斷提到,其實這個シラオキ様在現實中是福來的祖先(五代母)。

現實的シラオキ是繼承了正統日本血統的名雌。再往前可追朔到最早輸入到日本的母馬,名雌Florrie's Cup 。(現役還活躍著的麗冠花環(レイパパレ)也是出自此母系)


雖然在現在已經不常聽到シラオキ母系,但他其中一匹兒子正是日本賽馬的大種馬,顯彰馬「コダマ」,由他傳下去的子嗣非常多,在福來活躍的90年代,非常多名馬身上都流著シラオキ的血

所以遊戲中的福來,正是信仰著史實中自己的祖先,而且是構築了日本賽馬一部分的偉大母系,想起來也合情合理。

附帶一提,馬娘中的特別週(スペシャルウィーク)(四代母為 シラオキ)以及伏特加(ウオッカ)(六代母為 シラオキ)也是屬於 シラオキ母系,所以馬娘四格的漫畫中,也出現了福來擲了骰子鉛筆也影響到特別週與伏特加的畫面。


福來所說的「姊姊」是?


知道的人並不多,現實的福來有一匹年長三歲的全兄(父母皆相同的哥哥)。
在馬娘中,全兄就成為了福來口中的姊姊,並故事中在福來提其過去時提到了。我個人在看劇情時看到「姊姊」這個詞時就覺得滿開心的。

若要說到福來的這位姊姊(全兄),就不得不由福來的故鄉說起。
福來是在北海道浦河町的信成牧場,信成牧場是由一匹母馬開始發展的小型牧場,在福來之前只有產出過一匹G2重賞馬

後來,信成牧場有了轉機。牧場得到了一匹繁殖母馬「アテナトウショウ(福來的母親)」。  アテナトウショウ是由被稱為「天馬」的大種馬トウショウボーイシラオキ母系配合的良血馬。當時有著想要「以生產者身分產出多匹G1馬」想法的牧場主。在尋找基礎母馬時選擇了他,並且經過一番努力,就算被拒絕過也不放棄,最終還是買下了這匹母馬。

買下アテナトウショウ之後與種馬Crystal Glitters(クリスタルグリッターズ) 配合,生下的就是福來的哥哥
福來的哥哥在當年度所有的同齡馬中有著特別突出的才能,他的潛力吸引了許多賽馬相關人士的目光。信成牧場的老闆也非常興奮「牧場終於要迎來第一匹G1馬了嗎」。

但是,福來的哥哥因頸椎問題夭折。小牧場的願望想要實現,要等到下一個機會了。
不放棄的牧場主,將アテナトウショウ再一次與Crystal Glitters配合,生下來的就是待兼福來

接著福來便由牧場方「連同哥哥的分一起」仔細的養育,到2歲之前都沒有受過傷,成長的強壯又聰明。

福來在故事中常常說「自己比不上姊姊」、「常常被拿來比較」,但實際上並沒有福來自己所說的那麼糟。幼馬時期的才能也許真的比不上,但福來本身也是匹很有能力的馬,出道前就能看出許多徵兆。不如說,牧場已經把福來當成了他的哥哥用心的養育著,應該不會說出比哥哥還弱這種話才是。

接著福來就成為了信成牧場的第一匹G1馬。不只馬主,福來也將福氣帶給了生產牧場

原本以為不會提到生死,或是會表現得比較隱晦,沒想到直接把姊姊「已經死了」直接說出來,滿驚訝的。


福來是長距離型賽馬?

在比完日本達比後,決定挑戰菊花賞時,福來說出了絕望發言:「距離太長了!


現在福來被看作長距離賽馬,但當時可不是如此。那時福來被視為一哩~中距離型賽馬。理由就是因為他的血統


福來的父親Crystal Glitters出自法國大種馬Blushing Groom,再往上追朔可追到現代一大系統的Nasrullah系。此系統特徵是適合一哩的距離、速度極快。不只父系,母親アテナトウショウ的父親トウショウボーイ雖然勝過有馬紀念,但其實也是出自於Nasrullah系統,產駒大多以速度見長。

Nasrullah系

日本賽馬界將賽馬血統大致分為5大系統,Nasrullah系為其中之一,簡單來說此系統為現代賽馬的速度來源。若跟各種母系配合能產出各式各樣的後代,但基本上特徵為「有持續力的快速」。馬娘中櫻花進王(サクラバクシンオー)就是標準的Nasrullah系。


因為此原因,故事內福來也會說出「我們家族裡沒有長距離選手」、「距離實在太長了」之類沒自信的發言。

那麼,為什麼福來有辦法在菊花賞中取勝呢?其中有很多種看法,個人感想是以「因為比賽當日節奏極端慢」來做解釋。極慢的節奏中,體力關係到的勝負成分就減低,取而代之的是末段衝刺力,這剛好很適合福來的比賽風格。

若是因為「距離實在太長」而一開始就放棄的話,或許就沒辦法得到這份幸運了。


待兼軍團的小彩蛋

故事內福來的台詞,其實就包含了待兼軍團的成員馬名。
マチカネイワシミズ」和「マチカネコイノボリ」都是史實中的賽馬。


之後的台詞也出現了「マチカネノボリリュウ」但文字太長,不可能會有這個馬名(笑)。
附帶一提,前述的「マチカネコイノボリ」的父親「キタノカチドキ」勝過神戸新聞杯→京都新聞杯→菊花賞的「福來三冠(自己命名)」。
現代的京都新聞杯已改到5月舉辦,已經沒有當時連續取勝的興奮感,而且也很少有賽馬會連續跑這三場比賽,我一直偷偷幫這類的賽馬加油。

今年(2021年)的京都新聞杯獲勝馬レッドジェネシス似乎會於神戶新聞杯出賽,加油!


札幌紀念與紫丁香


挑戰札幌紀念時,福來談到了札幌市花的紫丁香。
在這邊提到紫丁香或許是偶然,不過紫丁香與馬娘的福來其實有一點關聯性

2020年大阪杯,官方照慣例公布了G1比賽的插圖,採用了過去曾在大阪杯有好表現的福來。
個人當然是非常開心,福來並沒有在大阪杯取勝,居然會被選上,覺得有點驚喜。
之後,回想到出賽馬,就突然有個預感「或許這正是一項指標」。


本屆大阪杯的優勝馬馬名正是「旺紫丁(ラッキーライラック)」,旺紫丁的馬名由來就是幸運象徵五枚花瓣紫丁香
紫丁香本來是由四枚花瓣構成的,傳說若發現偶爾出現的5枚花辦紫丁香,就會有特別的幸運到來。這說法類似四葉幸運草。


故事中的福來,將紫丁香(ライラック)稱為「『幸運來(来ラック,日文發音哽)』名字很棒」。所以用了福來的這張插圖,加上馬名為幸運象徵的馬取勝,兩匹馬名都是幸運象徵,或許隱約有些關聯。
附帶一提,旺紫丁曾出戰過札幌紀念,得到第三。


關於「各自的天壽」事件


養成模式中,在高年級9月會發生的事件「各自的天壽(それぞれの天寿)」是重現了兩人(兩馬)的生存方式的名場面。兩人以「幸福」為題討論的場面中,福來做出了「能和重要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能活得長就更幸福了」的答案;鈴鹿則以「覺得好像再一點就能掌握這個幸福了」來回答。

菊花賞之後就沒有獲勝過,但引退後受到人們的喜愛,並且享盡天命而逝的福來;比誰都快,成為馬迷「夢想」的體現,最後在比賽中成為光的鈴鹿。

對照現實兩匹馬的生涯,馬娘事件中則以一起追求幸福,一起掌握幸福的形式來展現。

在這邊稍微提一下個人的感想,在小須田牧場見到福來時,其實正在想著「帶給很多人幸福的福來,此時此刻覺得幸福嗎?
當然若是考慮到賽馬的世界,能夠安穩的在牧場度過餘生已經是莫大的恩惠,而且又曾贏過G1,加上早早由種馬引退,感覺更加幸運。
但這只是以人類的標準來考慮。個人希望若是「福來本身能夠感到幸福」就更好了。

心中存在著這個想法來繼續讀故事,鈴鹿向福來說「福來若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的話,就太好了」,看到這句台詞,感覺有點想開了。
然後,在劇情的結尾,福來說出「我真的、真的覺得,不管什麼時候,我都是幸福的……!」時,我的眼淚流下來了。

雖然馬娘只是創作物,但看到由福來的口中說出「我很幸福」的台詞,就釋懷了一些,覺得真是太好了。
很感謝馬娘創作出這個劇情。


參考文獻、資料、網頁

週刊名馬100マチカネフクキタル|Gallop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