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光速的貴公子—愛麗速子(アグネスタキオン)

Julian | 2021-04-12 17:35:12 | 巴幣 8012 | 人氣 7441

光速的貴公子—愛麗速子(アグネスタキオン)


賽馬之所以有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馬與馬之間勁敵的對決,締造許多精彩賽事、交織出許多感人故事。但也有另一種與其說是馬與馬之間的對決,不如說是看君臨整個世代的「絕對王者」如何蹂躪對手、如何帶給對手絕望。
愛麗速子就如JRA廣告對他的評論:

這匹馬,僅僅出戰過四次就成為神話,
從異次元出現,轉眼間超越一切飛奔而去,
帶給勁敵絕望,見者無法追上的「超光速粒子」……

愛麗速子(アグネスタキオン)
馬娘
原型
JRA廣告

1998年出生的愛麗速子,父親是日本傳奇種馬週日寧靜(Sunday Silence)。週日寧靜到日本配種後,1992年首年度產駒亮相,由富士奇石(フジキセキ)、美麗周日(マーベラスサンデー)開始,每年產出大量的G1級賽馬;母親是曾無敗贏下G1櫻花賞的愛麗花(アグネスフローラ)。大種馬與G1級母馬的配合,加上2歲出道年全兄愛麗航程(アグネスフライト)贏下當年度日本達比,而且愛麗速子個性聰明聽話,不像一般週日寧靜產駒脾氣差難訓練,使愛麗速子受到日本賽馬界的極大期待。

由於愛麗速子的哥哥愛麗航程比較晚出道,訓練師也不打算讓同血統的愛麗速子太早出道,2歲出道年的8月才進入訓練中心開始訓練,12月才安排生涯首戰。

2000/12/5新馬戰,這場新馬戰因為出賽馬陣容豪華而受到矚目。第一人氣ボーンキング是拍賣會上賣出一億五千萬的高價馬,半兄フサイチコンコルド贏過達比,鞍上是法國冠軍騎師柏兆雷(Olivier Peslier)。第二人氣リブロードキャスト為大種馬父親Brian's Time與拿過南關東三冠的母親ロジータ的結合,有著高評價的血統。第三人氣才是愛麗速子。第四人氣メイショウラムセス為剛到日本配種的凱旋門馬臨泰來(Lammtarra)產駒。第五人氣為拍賣會上以兩億賣出的高價馬アドマイヤセレクト。前幾人氣都是血統優良的高評價新馬。

新馬戰 愛麗速子4號
開賽後リブロードキャスト領頭,アドマイヤセレクト與メイショウラムセス在前方,愛麗速子在中間偏後,ボーンキング留後,節奏是非常慢的1000公尺1:05。到了最後彎道眾馬開始使力,其中愛麗速子以明顯與其他馬不同等級的高速開始衝刺,到終點前已甩開所有對手,最後以3.5馬身大勝,最後3化朗更是恐怖的33.8秒,很難相信這是2歲馬跑出來的速度。

這場新馬戰使得愛麗速子更加受注目,還有媒體只因新馬戰直接給他「最少能拿一冠」的超高評價。

愛麗速子下一戰選擇跳級挑戰三周後的G3重賞Radio短波杯三歲錦標(現在的2歲馬限定G1希望錦標。當時還以舊馬齡計算法,所以賽事名稱為三歲),這場比賽是2歲中長距離賽馬最重要的比賽,參賽馬匹通常都會挑戰3歲的經典三冠。陣容依然堅強。第一人氣為高評價外國產馬,上一場比賽以3.5馬身大勝的大洋船(クロフネ),賠率1.4倍。第二人氣為愛麗速子,賠率4.5倍。第三人氣為森林寶穴(ジャングルポケット),賠率4.8倍,他在9月的比賽擊敗已經預約本年度最佳2歲母馬的海洋駿驥(テイエムオーシャン)。三強氣氛非常濃厚,第四人氣的馬賠率到了23.4倍之高。

2000 ラジオたんぱ杯3歳S愛麗速子2號
開賽後大洋船在中間位置,森林寶穴跟在後頭,在後方距離大約2馬身位置是愛麗速子。本場比賽節奏偏慢,到賽末之前都沒太多變化,直到最後彎道大洋船與愛麗速子開始加速,愛麗速子超越了森林寶穴之後森林寶穴才開始加速,三馬以明顯高出一級的速度衝出馬群。全場觀眾正在讚嘆精采的三強對決時,愛麗速子再度加速,甩開了大洋船與森林寶穴,最後以2.5馬身的距離大勝,第二為森林寶穴,大洋船第三,第四名已經距離大洋船5馬身之遠。觀眾這才發覺這是愛麗速子的單人表演!這場比賽勝利時間是破賽事紀錄的2:00.8,就算到現代的希望錦標也沒有那麼快的時間。

賽後騎師河內洋表示:雖然人氣輸了大洋船,但我堅信愛麗速子能夠獲勝,不過這種勝利方式超乎我的想像,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真是一匹不在同一次元的馬。

到了挑戰經典賽事的三歲,愛麗速子決定選擇彌生賞>皐月賞>達比的王道路線,知道這消息後,開始有馬避開愛麗速子選擇其他路線,使得出賽數最多16匹的彌生賞(現在為18匹)在這一年的只有8匹馬出賽。

這場比賽愛麗速子得到壓倒性的1.2賠率支持度,第二人氣為在出道戰敗給愛麗速子後立刻取下二連勝的ボーンキング。第三人氣之後大多為只贏過新馬戰的馬,包含較晚出道的曼城茶座(マンハッタンカフェ)。單純這樣看這場比賽似乎愛麗速子獲勝已無懸念,不過天氣不佳讓場地成為爛地,軟爛的跑道很容易讓馬無法提高速度,奔跑時噴出的泥水也會影響馬匹發揮,這一點對還沒在爛地比過賽的馬匹是一種考驗。

2001 弥生賞 愛麗速子1號
開場立即有馬開逃,ボーンキング緊跟在後,距離3~4馬身後為愛麗速子,場地因素的原因讓節奏偏慢。到了最後衝刺看得出眾馬都很想提速但速度出不來,但不包含愛麗速子,愛麗速子在最後的彎道前已經追上ボーンキング,衝刺更是視爛地為無物不斷加速,在很難加速的大爛地跑出了5馬身的大勝!

在這場壓倒性的勝利之後,讓整個賽馬圈得知愛麗速子毫無弱點,經典三冠首戰的皐月賞唾手可得,拿到三冠似乎也是早晚的事。

一個月後的皐月賞,同年齡的有力馬幾乎都成了愛麗速子的手下敗將,剩下四連勝無敗的アグネスゴールド以及重賞1勝的烈焰快駒(ダンツフレーム)尚未對戰過,但アグネスゴールド在賽前骨折無法參賽,使得愛麗速子拿下1.3賠率的超高支持度。第二人氣為Radio短波杯三歲錦標拿下第二的森林寶穴,他在2月的G3共同通信杯取得2馬身的勝利。第三人氣為烈焰快駒。第四人氣為兩度敗給愛麗速子的ボーンキング。這場比賽幾乎所有的賽馬評論家都給了愛麗速子雙圈的最高評價

2001皐月賞 愛麗速子7號
開賽後愛麗速子在中偏前的位置,森林寶穴、烈焰快駒、ボーンキング都在中偏後的位置,這場比賽事一般節奏,馬群也無特別靠近,看來決勝負就在最後衝刺。過了最後彎道就預期中的發展,森林寶穴與烈焰快駒雖然從後頭追上,但無法超越愛麗速子,愛麗速子無意外的取得勝利。賽後騎師河内洋表示:這一場不算是「想贏」的比賽,而是「不得不贏」,現在的心情其實放心的成分比較多。

整個馬圈都在樂見下一匹三冠馬即將出現。在這個氣氛下,5月愛麗速子得了屈腱炎的新聞毫無疑問撼動整個賽馬界。本來規劃讓愛麗速子進入長期休養復出,但討論後決定讓他8月退休,轉為種馬。

在愛麗速子退休後,曾與他對戰過的同齡馬在年底就有好成績:
  • 森林寶穴:本年度達比馬,年底以3歲馬身分參戰日本杯擊敗好歌劇(テイエムオペラオー)、成田路(ナリタトップロード)、名將怒滔(メイショウドトウ)等等名馬。
  • 大洋船:本年度NHK一哩杯勝者,年底轉跑泥地,以3歲馬身分參戰G1日本泥地杯以7馬身的驚人優勢擊敗所有年長馬,日本賽馬史上最強泥地馬候補之一。
  • 曼城茶座:本年度菊花賞馬,年底以3歲馬身分參戰有馬記念取勝。
  • 烈焰快駒:隔年贏得寶塚記念。
這些同齡馬的好表現更顯示大勝他們的愛麗速子能力非凡。

2002年愛麗速子的父親週日寧靜過世,愛麗速子成為後繼種馬其中之一。2005年首年度產駒出道就頻頻得勝,讓愛麗速子成為最優秀新種馬。隔年配種費大增,並且出現了第一匹G1級產駒ロジック,下一年更出現了馬王級母馬大和赤驥(ダイワスカーレット),接下來也有天空深處(ディープスカイ)、北國隊長(キャプテントゥーレ)等等G1級產駒,更在2008年拿下最優秀種馬。不過隔年6月突然心臟衰竭猝死,讓日本馬界留下無限遺憾。

在日本賽馬史中有許多因為各種原因無法成為三冠馬的名馬被稱為「夢幻的三冠馬」,毫無疑問愛麗速子是最讓馬迷最感到遺憾的馬之一。

從異次元出現,轉眼間超越一切飛奔而去,帶給勁敵絕望,見者無法追上的「超光速粒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rcticSeal
同屆同學都被爆打一番,要等他退休後才能拿到勝利www
2022-05-16 10:06:10
ALPHAWING
感謝介紹! 日本賽馬的資訊真的很難找,謝謝整理!
2022-07-11 18:43: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