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賽馬史最強Stayer—目白麥昆(メジロマックイーン)

Julian | 2020-12-30 02:28:51 | 巴幣 3088 | 人氣 18561

日本賽馬史最強Stayer


Stayer(ステイヤー),在賽馬中是指適合跑長距離比賽的賽馬。在日本賽馬歷史上出現了很多匹有名的Stayer,例如米浴(ライスシャワー)、黃金船(ゴールドシップ)、北部玄駒(キタサンブラック)等等。因為年代不同,誰比較強無法比較,但如果一說到Stayer,大多數人會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目白麥昆(メジロマックイーン)。

  • 長距離:距離2400m以上,日本的G1級長距離賽事有以下幾場:橡樹(2400m)、日本ダービー(2400m)、日本盃(2400m)、有馬記念(2500m)、菊花賞(3000m)、春季天皇賞(3200m),通常需要在春季天皇賞有好表現才會被稱為Stayer。


JRA廣告

麥昆是80、90年代的大馬主,目白軍團的一員。他們專注於長距離血統,在麥昆之前已經產出了許多長距離馬,其中包括了麥昆的父親(メジロティターン)、爺爺(メジロアサマ)、半兄(メジロデュレン),都曾贏過3200m的天皇賞或是3000m的菊花賞,可見麥昆從頭到腳都為長距離而打造出來的。

  • 半兄:賽馬因為種馬一年可能會有上百匹子嗣,所以兄弟姊妹關係只會看母親,半兄代表不同父親,同父親稱為全兄。

麥昆在幼馬時期並不健康,常常受傷或是發燒,所以並不是目白軍團同年度評價最高的馬。(當年評價最高,重點培養的馬是馬娘也有出現的目白賴恩メジロライアン)不夠健康也會影響到訓練進度,所以麥昆正式出道時已經是三歲馬了。

  • 馬齡及出道時機:日本賽馬在以前馬齡使用虛歲計算,2000年之後與國際統一用實歲計算,所以2000年以前的賽馬查資料有可能年齡都會多一歲。出道時機是看馬的發育情況、訓練情況、以及出賽計畫等等綜合起來,最快會在2歲那年的6月出道,到隔年3歲才出道已經非常晚了。
  • 目白牧場與目白商事:目白軍團分為這兩個分支,牧場為在自己牧場生產養成的,勝負服為白底綠條紋加綠條紋袖。目白商事則為交給其他牧場代管之母馬所生之賽馬,勝負服與牧場差別在於袖子為全綠而不是綠條紋。兩個分支僅有生產及養成地不同的分別,不代表實力或身價有差;麥昆為目白商事所屬。

超愛長距離比賽的目白軍團當然把目標放在秋天的菊花賞,若順利的話連日本ダービー也來得及參加。可惜剛出道的麥昆還沒完成覺醒,到菊花賞之前一直跌跌撞撞,中間還受了小傷,使得菊花賞差一點因為累積獎金不足而無法參賽,最後是有其他賽馬迴避了比賽,讓麥昆得以遞補參加。

  • 累積獎金及遞補:G1級賽事都有設定需要達到條件才能參加,菊花賞的條件為前哨戰前三名優先,其他照贏得獎金多寡來決定,麥昆的情況是沒贏得前哨戰,獲勝的比賽又少而順位很低,但有些不適合長距離比賽的馬會迴避比賽,使得麥昆能夠遞補。

菊花賞第一人氣為贏得前哨戰優勝的目白軍團同伴賴恩,麥昆雖還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一目瞭然的長距離血統使他有第4的不錯人氣。麥昆在這場終於開始覺醒,從開場就在前端位置,到終盤速度完全沒有減弱,反而還加速,最後以1.25馬身領先第二名得勝;賴恩拿到第三名。

1990 菊花賞
(有兩匹白衣綠條紋之馬,麥昆為2號綠袖,18號綠條紋袖為賴恩)

菊花賞獲勝之後因為馬主以及訓練師的安排,決定讓他先行休養等到明年再出發。等到隔年的三月,麥昆的第一場比賽立刻選擇春季天皇賞的前哨戰,3000m的G2阪神大賞典。這場比賽麥昆的主戰騎師改為天才騎師武豐,最後發揮了他在長距離賽的高超實力,以1.25馬身再度取勝,進軍了目白軍團夢寐以求獲勝的春季天皇賞。

到了春季天皇賞,對手是同梯的同梯的賴恩以及前一年菊花賞拿下第二的ホワイトストーン。這場比賽麥昆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對手,由開場到結束始終保持的速度,最後以2.5馬身大勝,而且還達成了「父子三代在天皇賞得勝」這個屬於目白軍團的偉大成就,在紀念攝影時騎師還拿著過世目白軍團創始人,北野豊吉的遺像合照。這時馬迷們對麥昆的印象已經是「現役最強Stayer」了。

1991 天皇賞(春)

接下來的G1寶塚紀念雖為第一人氣,但在比賽末盤被賴恩追過得到第二。接著把目標放在秋季天皇賞參加了前哨戰的京都大賞典,並以3.5馬身大勝。秋季天皇賞即以超高支持度參賽。

1991 天皇賞(秋)

比賽一開始麥昆就往中間衝搶到了非常好的位置,之後順利地保持領先,一路順暢並且與第二名拉開了非常長的距離,最後以6馬身大勝,騎師武豐馬上展開了勝利繞場。但繞道一半被叫進了檢量室;原來是開場搶位置時斜行犯規需要罰降位。這一降位失去了第一和春秋天皇賞連霸的成就,而且還降為最後一名18名,是日本賽馬史上第一匹由第1降到最後的犯規,目白軍團的老闆對此判決非常不滿,揚言旗下的賽馬拒絕出賽接下來的比賽;但最後在馬迷的期待下態度軟化,最後還是參加了。

  • 檢量室:檢查賽馬配重是否符合規定以及做各種檢查的地方。
  • 斜行:可以看作賽馬版的逼車。因為可能會讓馬跌倒或騎師摔馬危害到生命,故判為犯規。
  • 降位(降着):犯規使受害馬失去原本名次,加害馬需要降到受害馬後一位。此次犯規受害馬最低名次就是墊底,所以在墊底後面的名次就是變成麥昆墊底。

年底的日本盃麥昆得到第4,前3名都是外國馬。有馬記念則遇到平時實力平平,但這場比賽突然大爆發取勝的ダイユウサク,僅得第二,接下來就開始休養,準備明年的比賽。

  • ダイユウサク:出道到這場有馬紀念為止為G3一勝馬,並且從未挑戰過長距離賽事,因前面順位馬匹迴避或受傷而遞補。以賠率138倍倒數第二的人氣贏了賽馬界年度大賽,大爆冷門。被稱為日本賽馬史上最強的一發屋。

到了5歲這年,和前一年一樣由阪神大賞典出發並且大勝,接著參戰春季天皇賞,但這場比賽有點不一樣;因為受傷復出,並且在另一場前哨戰取勝的東海帝王(トウカイテイオー)參賽了,現役最強馬對上大受期待的新星的話題性使這場比賽被媒體寫成「世紀大對決」。麥昆的支持度因此降到二。

1992 天皇賞(春)

但真的比賽就不同了,麥昆以他堅強的實力取勝,成為第一匹在春季天皇賞連霸的馬;東海帝王或許因為距離過長的原因只得第五。這場比賽之後東海帝王發現有受傷,麥昆也在後續的訓練中受傷了。東海帝王養傷到年底,麥昆則到隔年為止都在養傷;結束了這一年。

6歲這年還是把目標放在春季天皇賞尋求三連霸。和前兩年一樣在前哨戰取勝,進入了春季天皇賞,但這年遇到了前一年阻止美浦波旁(ミホノブルボン)的「黑色刺客」米浴,飲恨只得到第二。之後在G1寶塚紀念取勝之後以秋季天皇賞為目標參加了京都大賞典並且大勝,但在之後的訓練發現韌帶發炎,只好退休。

1993 宝塚記念
雖然是生涯倒數第二場比賽但可看到實力完全沒有退化,若沒有受傷相信還能繼續跑下去。

麥昆種馬成績不是很出色,到現在直系血統已經快消失,但以母父的身分則表現得非常好,出了夢之旅(ドリームジャーニー)、黃金巨匠(オルフェーヴル)、黃金船(ゴールドシップ)三匹G1馬。所以在母系血統上還是能看到麥昆的名字。

  • 母父:繁殖母馬不一定會出賽,所以會以他的爸爸當作實力的依據。麥昆的情況是她的女兒配到黃金旅程(ステイゴールド)出了三匹G1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經典藝術奶茶
對手是同梯的同梯的賴恩;
還有瑞恩/賴恩可以統一一下
2021-03-08 18:32:05
Julian
感謝指正,已統一改成wiki寫的賴恩
2021-03-08 21:59:10
經典藝術奶茶
除了這些小問題,文章整理得很好,謝謝樓主讓我們更了解麥昆!
2021-03-08 18:33:08
Julian
不客氣,我會繼續寫,想了解別的角色也歡迎看~
2021-03-08 22:00:11
Atlus
沒想到目白牧場已經不存在了。
2021-03-17 14:54:43
Julian
好在現在還是能在賽馬血統表上看到麥昆、賴恩的名字
2021-03-17 21:31:11
迪斯雷利齒輪
第一次看到名字的時候把前兩個字看反了(掩面)
2021-04-05 22:37:13
土井翔太
看成白目麥坤XD
2021-05-04 19:34: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