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與眾多強者交手的最佳配角—詩歌劇(マチカネタンホイザ)

Julian | 2020-12-24 01:41:17 | 巴幣 2486 | 人氣 8260

馬名由來是マチカネ(跟待兼福來同樣的馬主冠名)+タンホイザー(華格納的歌劇唐懷瑟),譯名的「詩」不知道怎麼來的。


看賽馬時除了公認最強的馬之外,有一類馬也會受到矚目。
A:今天的菊花賞我看是美浦波旁(ミホノブルボン)贏定了啦。
B:不一定喔,還有米浴(ライスシャワー)跟詩歌劇在呢,要贏應該沒那麼簡單。
詩歌劇就是B回答的這種的可以威脅王者的馬;而且他的比賽生涯很長,跟每一代的王者都有交手過(雖然都只成為背景)。

詩歌劇的父親是當代大種馬ノーザンテースト,母系出自名雌スターロッチ,血統不錯,出道後取得三戰兩勝的好成績,到了決定2歲王者的比賽朝日杯錦標遇到了第一個對手—美浦波旁。結果是美浦波旁贏了,這場敗戰後就開啟了詩歌劇的配角生涯。

賽馬的3歲比賽一直是最受注目的,三場經典系列賽分別為:最快的馬得勝的皐月賞、運氣最好的馬得勝的日本ダービー、最強的馬得勝的菊花賞。在朝日杯錦標擊敗詩歌劇的美浦波旁拿下了前兩場,全日本都在期待三冠馬的誕生時,菊花賞殺出了被稱為「黑色刺客」的米浴;美浦波旁只得兩冠。應該是這篇文章主角結果只能成為配角的詩歌劇這三場比賽分別得了第7、第4、第3。

到了4歲進入古馬階段,對手開始不只同梯,而是要跟年長的馬競爭。雖然詩歌劇在3歲的G1賽失利,但在年初參加了三場重賞贏了一場G2一場G3,馬上又被視為不可忽視的存在,因此帶著第三的支持度參戰了春季天皇賞。這場比賽是王者麥昆(メジロマックイーン)試圖贏得前所未有春季天皇賞連三年獲勝的成就,但這場比賽的主角又是「黑色刺客」米浴,由後方殺出阻止了麥昆的成就(我們的主角詩歌劇得了第4)。

接著贏了兩場OP賽之後,到了年末參加日本盃,這場比賽有許多國外名馬參賽,其中還有世界級名雌Urban Sea,詩歌劇當然又是背景(而且還跑出生涯最差成績15名)。下一場有馬記念,焦點都在「BNW」的琵琶晨光(ビワハヤヒデ)和勝利獎券(ウイニングチケット),還有在日本盃擊敗外國強敵的レガシーワールド和睽違一年出賽的東海帝王(トウカイテイオー)。這場的確是傳說中的比賽,因為傷了又傷,大家都不看好的東海帝王奇蹟般地獲勝了;我們的詩歌劇雖然又是背景,但拿了第4的不錯成績。

感覺詩歌劇好像都在陪跑,但牠在年初的目黑記念擊敗過米浴。
請關注紅藍相間條紋上衣騎師之馬

1993 目黒記念

到了5歲,立刻在年初的G2美國賽馬會盃得勝,另一場G2日經賞也得到第三名的好成績,告訴大家自己還在。不過在接下來比賽靈壓又消失了…。而且年末的兩場G1還莫名退賽,日本盃是因為賽前流鼻血,有馬記念則是不小心吃到蜘蛛急性蕁麻疹發作;就這樣匆匆結束了一年。

1994 アメリカジョッキークラブカップ(美國賽馬會盃)

6歲時年初因為傷口感染只好繼續休養,一直到了秋天的G2高松宮盃才復出。但這場比賽不只是詩歌劇的,也是剛從美國回來的亞馬遜(ヒシアマゾン)的復出賽,目光自然在亞馬遜身上比較多。但這場結果跌破大家眼鏡由詩歌劇獲勝了(其實沒有那麼跌破啦,詩歌劇的支持率還不差…)。這年獲勝有兩個可惜的地方;第一個是下一年高松宮盃就會改制成G1比賽,若晚一年贏比賽,主要勝鞍就會是G1,好看超多。第二個是這場比賽已經是詩歌劇最後發威了,到了年末沒有再取勝過,這一年結束退休了。

1995 高松宮杯

退休後的種馬生活原本血統好的詩歌劇應該生意不錯,可惜這時已經是日本最偉大種馬—周日寧靜(Sunday Silence)的時代了。所以產駒不多,2010年停止配種後就和同馬主的好夥伴待兼福來(マチカネフクキタル)在山梨的牧場安享晚年。2013年過世。

不是故意的但寫這篇文章發覺最後都在寫別的馬,所以就刻意刪了一些內容,後面也盡量少提其他馬…。還是來算一下他對戰過那些名馬好了。
2、3歲:美浦波旁、米浴。
4歲:麥昆、琵琶晨光、勝利獎券、東海帝王。
5歲:成田大進、櫻花進王、ホクトベガ、成田白仁,亞馬遜。
沒有列出來的馬不代表弱,只是名氣不如罷了。這些名單幾乎等於90年代初所有的名馬,所以說詩歌劇本身就是90年代初日本賽馬的歷史也不為過。
最後一樣期待第二季的表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八月
作戰會議那個板書,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笑了很久XD
2020-12-24 16:28:49
Julian
看起來戰略是要讓twin turbo逃到讓帝王和麥昆哭哭XD
2020-12-25 11:11:22
白目達
期待美浦波旁跟米浴二期的演出,尤其詩歌劇跟兩人又是同世代
2021-01-06 23:03:56
SUNNY SHINE
下一年高松宮杯是改了1200米的一級賽,詩歌劇是跑不贏的。
2021-01-19 23:09:25
阿基
好像是香港賽馬會規定賽馬名需要在四字以內,所以才會被稱為詩歌劇
2022-08-07 19:28: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