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婚姻不過就是那回事

蘇家立 | 2021-08-06 09:06:30 | 巴幣 130 | 人氣 132

〈婚姻不過是那回事〉
 
  四、五歲的幼兒園孩童,除了午後的點心,聳立園內一角的滑梯,可能是他們世界的全部。有個孩子戒慎戒恐爬上滑梯,雙手雙腳似乎在發抖,爬到頂端面對底下同儕的吶喊、一雙雙期盼的眼神,他不自覺膽怯了起來,輕輕地放低身子,讓小屁股接觸冰冷的磨石子,接著雙手緊握滑梯兩側,往前一推,整個人身子慢慢下傾,速度漸漸變快,他緊緊握住扶手,不敢放鬆。下墜的速度剪開他抿緊的嘴唇,他緩緩露出笑容,抵達地面時,他迫不及待要玩第二次,這一次他不握緊扶手了,雙手高舉歡呼,向同儕露出勝利者的微笑。
 
  其他小朋友一個接一個嘗試,每一個都露出了笑容,他們的笑容十分相似。不久,滑梯上擠滿了小朋友,一個挨著一個,背貼著胸,胸黏著背,滑行的速度越來越慢,甚至完全不動,他們逐漸失去笑容,慢慢的,沒有人要玩溜滑梯了。
 
  五歲的我,從頭到尾看清楚了這個畫面。我在滑梯高高的平台上,倚著欄杆,拿著一根樹枝,讓風吹拂上頭僅存的幾片樹葉。我並沒有滑下去,鐘聲響了便順著階梯走下,緩步踱回教室。二十年、三十年之後,我可能還在滑梯上,虛點一根菸,不知何時旁邊出現了一個人,與我並肩凝望過於純粹的滿月,可惜我沒帶打火機,他(她)卻將空菸盒遞給了我,靜默不語。過了幾分鐘,那個人早已消失。或許從未出現僅是錯覺,甚至不知他是男是女。最後我捻熄菸頭,將它輕輕地往下扔,它跌落在僵冷的斜坡上,一動也不動任由銀光梳洗。
 
  我坐在欄杆上,俯瞰底下一張名字汙損的名牌。閉闔雙眼,孩子滑下滑梯的嬉鬧,佯裝充耳不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