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印度神話同人系列-達剎仙人(94)

Cynthea | 2021-07-31 22:47:58 | 巴幣 22 | 人氣 219


  達剎仙人的故事,在流傳下來的神話裡,有一個很矛盾的地方,就是他與阿底提的關係。

  由梵天冥想所生的達剎仙人,將女兒阿底提嫁與迦葉波仙人,阿底提生下眾天神,是提婆族之母。

  惟阿底提也曾在天地的見證下,生下「達剎」。

  這樣不合理的關係,看起來好像是印度神話中的矛盾。

  其實換個角度解析,有可能二個「達剎」根本是不同人。

  但整個印度神話裡,確實只有一個「達剎」的存在。

  梵天在冥想時生下的達剎仙人,只是將不同時間點的達剎仙人引出世,達剎仙人生下阿底提;阿底提再與迦葉波仙人生下達剎,達剎仍為一個存在。(為區別,強調梵天生的,作者會用「達剎仙人」;阿底提生的,稱為「達剎」)

  達剎仙人清楚自己的使命,也清楚自己的「特殊性」。

  從梵天所出後,達剎仙人成為生主,完成生主的任務,並生出女兒阿底提,同時期,他的存在也漸漸消去,卻不是因「天人五衰」。

  梵天說:「你的肉身只留在誕生那刻,時間會慢慢令一切回歸正常,你純是受我與宇宙意識合一時的召喚,而非創造。」

  達剎仙人那時回答:「如此,我只是回歸於真,我並非屬於這個宇宙的存在,所幸我仍為這裡留下美好,不枉此生。」

  那時毗濕奴卻突然出現,表明能有辦法留住達剎的存在。

  「你願意為自己的出生時機奉上苦修,那真正的誕生之際自會到來。」毗濕奴給了一個機會,達剎仙人感恩毗濕奴的恩典,並承諾誕生後,會奉「毗濕奴」為主神。

  梵天說與毗濕奴:「如此一來,達剎會被選為『一個時代的終結者』。」

  「他正合適。」毗濕奴說下去:「當他向三大神都苦修完,『提婆與阿修羅的時代』就結束了。」

================================================
   天帝因陀羅、太陽神蘇利耶,還有重生後的月神錢德拉回到提婆陣營,大家以為太陽神之前的失蹤,與月神重生一事有關,就暫不追究;但對月神呢,一開始大家仍對月神抱有警戒,連祭主仙人都想揮刀殺了他。

  「大家都不知道,我之前的用心良苦。」月神沒有過去的記憶,他相信自己真的只是去臥底,因為他沒有理由背叛提婆族。

  祭主仙人相信這個月神是新生,可是他不甘心,明明會有現在的局面,很大的因素是來自月神,加上塔拉,他們的新仇舊恨很難算清。

  「濕婆賜與他重生,必是自有安排,若是殺了月神,怕是會毀了三大神的安排……」太陽神親自坦護,威逼利透地讓提婆族的同伴接受新的月神。

  然後,烏沙納斯派為代表的阿修羅就送議和書來了。

  阿修羅用人質想與天神議和,過程當然不順利,畢竟只有貴族以上的家人得以倖存。

  「烏沙納斯在下令屠城時,沒想到會有這一天嗎?」火神提出他的疑問。「這樣局面是對我們有利,對吧?」海神說。

  「不見得,牛節王不過是傀儡,被殺了再找個替身便可,阿修羅急於議和,怕是有詐!」風神表示,反對議和,應該再打拖延戰。

  可是火神說:「那些將士聽聞,可能親人還活著的消息,怕是不肯再戰……對方先讓我方陷入深深的絕望,再給一線微小希望,這樣的效果可比一開始就拿親人威脅還強。」

  「老師,你可用九曜之力或是其他占卜的力量,探得什麼?」海神問。

  「天帝的意思呢?」火神問。

  「哼,想起老子了?你們不是因賈安塔配合得不錯嗎?幹麻不問他呢?」因陀羅不爽賈安塔在假扮他的時期,為提婆族立下許多功勞,破解阿修羅的陰謀,他的冥兵之術,也派上許多場。

  簡單來說,天帝不滿自己不但沒成為取牛節王首級的英雄,更不滿兒子搶走他的風頭。

  賈安塔自知被父親所忌,故自因陀羅回營後,就不再參與高階將士的商議。

  祭主仙人在看見因陀羅的「幼稚」後,反省自己,終於願意先放下個人恩怨,他還是天神的導師,不能向他人一樣隨便被情緒迷惑心智,這樣做的決定,會讓提婆族陷入巨大的危險。

  祭主仙人冷靜回答剛才的問題:「阿修羅想議和的原因,大約是見到了『九曜』齊聚,有兩顆新的星主將要現世,雖不清楚詳細情況,恐怕烏沙納斯認定新的星主都是我們的人。」

  「有新的星主嗎?那會是誰?……該不會是賈安塔王子?」風神突然這麼推論,讓因陀羅大吃一驚。

  「在三大神向世人宣布前,我們也無從得知……至於阿修羅議和的主因,怕是他們以為,新星主的誕生與我們要求『達剎仙人』做的事有關。」祭主仙人繼續說明。

  「一群蠢豬。」因陀羅嘲諷,事實上他也不知道祭主仙人究竟請達剎仙人許了什麼願。

  祭主仙人說,越少人知道,越容易成功。

  「若萬一,他們使計去殺了達剎仙人,那我們的籌碼不就……」火神問。

  祭主仙人的表情忽轉嚴肅,暗地裡卻露出一抹微笑:「梵天所造的世界裡,真有人不計後果,膽敢去干擾梵天心生子的修行,那可謂魯莽之舉,他自己的性命不要緊,他的族人、後代,所有與他有關連的人,便要永生永世承受三大神的怒火……」

  「三位擁有梵力的大神,都如此要緊『達剎仙人』嗎?」蘇利耶與其他所有人一樣,只知達剎仙人是梵天心生子,與毗濕奴的新生交易,不過略有耳聞,不清楚真正緣由。

  所以呢?為何三大神要如此偏愛這個因梵天冥想而生的人?

  「濕婆神,那位與眾不同的大神,也會心偏向達剎仙人嗎?」風神問。

  祭主仙人仍保持表情嚴肅,只是這次他臉上也淺淺的笑著,像是在給予迷語一個題示般:「未來自然會,因為這是必然。」不肯再透露更多。

  「那我們該先議和嗎?」海神說。

  「先拖著吧,不論烏沙納斯的理由是什麼,看來他都不想打了。」風神本就反對議和。

  「那其他士兵那兒,該怎麼解釋?」火神又問。

  「阿修羅凌辱我們的妻兒,早把他們虐成活死人……想來我們的親人也羞於見人,我們要為他們所受的屈辱報仇。」天帝斬釘截鐵說著,他親身體驗過阿修羅的囚禁,此話十分有說服力,看來天帝也同意放棄那些低下階層的人質了。

  決議已出,不容更改。

  這時,祭主仙人本想再說點鼓舞士氣的話,忽然聞到一陣香氣,一些嬌小的、發光的小神從眼前飛過去……是香神!(乾闥婆)

  這種時刻,月神錢德拉竟還有閒情逸致召喚香神?大家又把注意放回月神身上,只見他還是態度漫不經心,稍微逗弄手上的香神後,開口說道:「真無情啊,你們這些人……喔,該不會你們重要的人,都不在王城裡?」重生的月神錢德拉,還是跟過去一樣輕浮、目中無人。

  完全不在乎自己的言論,是否會引來殺身之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