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我其實很害怕

芊芊∣ㄑㄑ | 2021-07-04 09:00:07 | 巴幣 12964 | 人氣 3072

  進醫院到現在也過了快一年了,這一年來雖然看了比以前多的醫院生態,也慢慢知道以後醫師的生活模式,但看得越多卻越覺得徬徨。
 
  經歷過病人在手邊離世、被家屬酸言酸語,看過學長姐為了新冠肺炎的患者穿脫全套防護衣、半夜為了急診刀忙上忙下,面對各種挑戰,學長姊們依然堅毅又耐心的為病人忙碌著,雖然嘴上可能會抱怨碎念些什麼,但還是盡責的處理完病人的不適。
 
  論年紀,他們只比我大個三五歲,我很懷疑在這短短三五年間,我有辦法成長為他們現在這樣,值得信賴的可靠模樣嗎?
 
  每次在查房、在手術台上、在做某些醫療行為的時候,老師會因為自己是學生的關係,要求的標準會跟著降低。但是看著學長姐熟練的動作,想到自己以後也要做相同的事情,又會開始思索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
 
  對未來感到迷茫,去找學長姐和老師討論未來的規劃和想法時,他們都會給出很不錯的建議,但也會覺得「反正你還是學生,要去休息要去玩都可以,因為以後工作就沒有時間了」。
 
 
  試著在短短的實習生涯中有效利用時間,空餘時間盡量讀書,在臨床時積極發問和尋找上工練習的機會,但還是覺得不太踏實,懷疑自己是否真有辦法在剩下的一年時間中,培養出足以被託付的實力。
 
  再過一年以後,自己就會拿到執照,成為一個真正的醫師了,想在實習的兩年間盡可能的充實自己,讓自己多少也有點準醫師的樣子。卻覺得要順利長大好難好難,我到底應該要做些什麼、怎麼學習,才能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醫師模樣呢?
 
  另一方面,比迷惘更多的是害怕。我害怕自己的能力追不上資格,我害怕自己先有了頭銜,卻少了與之相應的能力,進而對那些本來應該要幫助的人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有些人總說著,「時候到了,你就會了」。但也是要先有一步一步的經驗累積,加上最後靈光一閃的頓悟與刺激,才有辦法達到這樣的程度吧。如果只是渾渾噩噩的混過日子,要怎麼有那些實務經驗,要怎麼在應該會的時候真正學會呢?
 
 
  我真的有辦法做好被期待、被賦予的工作嗎?實際到醫院走了一遭,才發現自己過去想幫助人的熱忱,在自己的無能之前全是空談與妄想。
 
  很想趕快擁有足夠的能力,卻也不敢承擔隨之而來的壓力,對未來的一切感到迷惘又害怕。因為迷惘,因為害怕,而督促自己去求知學習,只希望在真正上戰場的時候,會因為過去的努力,而有充分的信心與能力去面對未來的艱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音飛揚
醫生生活跟電視劇裡面的差很多!
2021-07-05 10:33:10
音飛揚
我在台灣看到醫院的醫生,感覺都很疲勞,祝福妳!
2021-07-05 10:35:03
子魄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2021-07-05 21:33:57
九月(´,,•ω•,,`)♡
我就看過妳一兩篇文章。
你有想過你當醫生是為了什麼嗎?會害怕這種情緒並不是不好的,而是代表你有想認真負責的心態,只是怕自己沒有能力導致出意外罷了,簡單來說,都走到這一步了,應該也很確定自己的想法了,即使是醫生也是人,會有跟一般人一樣有很多情緒是正常的,而這些都會伴隨妳以後的生活。
2021-08-22 10:11:41
sηoω
有緣在此看到你發的幾篇文章,看到這篇文章有感而發,這是一個艱辛而偉大的職業,自古皆然,會害怕或迷然都是身為一個人,會有的自然的反應,或許每個醫學生都有曾像你這樣的過渡期,不管是已被治癒的病人或者是不幸離世的人,相信你們都是盡一己之力,功德無量,謝謝台灣每個偉大的醫護默默的付出,寥寥數語,希望能多少勉勵到你。
2022-03-06 16:57: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