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5|覺醒與重生

白羽 | 2021-07-02 22:00:04 | 巴幣 1010 | 人氣 729


第五集作為《奇蛋物語》的過度集,旨在為寧瑠不為人知的過去打開序章的門扉,而第六集所帶來的新訊息與新夥伴,則為《奇蛋物語》開啟了一個嶄新的篇章。
 
今天,我們要撥開每位觀眾內心對於第六集的疑雲,並深入大戶愛的纖細心理。


...

 
一、開端

為分析第六話中隱晦難解的橋段,我們必須集中於此,仔細查看大戶愛是如何面對隱形的奇蛋殺手,這同時也對應到了小愛內心對於自我的艱難纏鬥。
 

這集的奇蛋少女是眼罩少女吉田八重,她在本集中的擔當相當於大戶愛的鏡面存在,我們可以看到吉田的眼罩是遮住她的右眼,而左眼與她手中的布偶相同,是金黃色的。對於大戶愛的右眼象徵還不是很明白的讀者們,可以回去看看「《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2」中所提到的典故。而鏡像的基準點不僅體現在她的人設,還有這個不到一秒鐘的鏡頭:
 

這集所要面對的奇蛋殺手是「看不見的怪物」,當中穿插的是澤木老師與小愛和母親那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而在這兩幕間的轉場畫面,先是快動作到慢動作的轉換,再給予一幀黑畫面作為屏息間的停頓,隨後悄無聲息地接續到了現實世界的劇情,在畫面的連貫上,《奇蛋物語》可說是做到了淋漓盡致。


這集給予觀眾們很大的衝擊點在於澤木老師與小愛媽媽將共結連理的訊息,在第六話之前,澤木老師的人物形象不論是在觀眾心中,或是在小愛心中,一直是被眾人們打上大大的問號。如今母親卻要和一個自己都不是很信任的結為夫妻,這種震撼與內心莫名的失落感,《奇蛋物語》也藉著精湛的技巧一氣呵成的表現出來。


這個分鏡,除了bravo我還真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形容。
 
...


二、奧卡姆的剃刀


回到現實中與桃惠梨花等人的對話。
對於兩人的婚姻,梨花認為澤木老師可能是不懷好意的接觸小愛母親,作為姪女的桃惠則極力反駁這種想法,而寧瑠則是提出了另一個看待這個問題的方式。
 
四人的想法都很符合自身的人設,也同時代表了不同人對於同一件事的思維模式。如在真相不明、線索極少的情況中,人們較傾向於去猜測事件的發展或可能性,而這個猜測將是無節制向外擴展,沒有置身其中梨花和我們觀眾就反應出了同樣的思想;而認識老師的桃惠就恰恰相反,或許是因為偏袒,也或許是因為身為親戚知曉老師的個性,所以才會對梨花的言論感到不悅。事實上,在第五話小愛家中四人的談話就表現出了此種矛盾,兩人也因為大相逕庭的想法鬧得不歡。因此在「如何看待老師」這個議題上,第六話的劇情是承襲第五話的發展,而寧瑠所提出的「奧卡姆的剃刀」,則給予了小愛嶄新的突破點。

「奧卡姆的剃刀」是寧瑠在爭論中所提出的思維方式,旨在說明對於一件事若有不同的選擇或假設,則最好在複雜中選出最簡單的那個,其中剃刀代表著剪除不必要的推論,換句話說就是「簡化」。寧瑠那句「小愛你也喜歡老師」根本上是戲謔用句,真實性存在許多疑慮,換個角度想會發現寧瑠是在多給予小愛一種選擇,不使得小愛在相信/不相信老師兩種可能性中猶豫。
 
再來回到奇蛋世界,小愛在被擊暈後醒來依然無法碰觸「看不見的怪物」,因此仍敗下陣來。而戰鬥的轉機出現在吉田扔出手中佛珠時──

 
在第六話中,現實與夢境的穿插是極具巧思的設計:小愛對於老師的信任度同時在奇蛋世界也代表著對吉田八重的信任度。「奧卡姆的剃刀」則因梨花的猜測與寧瑠的戲謔在此時起了很大的作用,小愛也對此給出了相當強烈的否定態度:
 

吉田八重不被身邊眾人相信擁有陰陽眼的特質,與老師不被相信是清白的事實聯繫在了一起。小愛回想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切,她懷疑小糸的死亡和老師或許有關聯也僅僅是出自於懷疑的假設,事實上是否有證據證明了老師真的做過了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倘若老師真是清白的,豈不是會讓持懷疑態度的小愛更加愧疚,於是乎這種猜忌同時也代表了對於老師的不信任。


因此之後兩人的相擁而泣不僅代表了小愛願意相信吉田,也代表了小愛決定不再懷疑,懷擁著相信老師的決心。

 
...
 

三、覺醒與重生
 
  看到這邊,是否有人曾疑惑過為何這篇的標題要叫做「覺醒與重生」?我們可以發現在第六話中,有不少黃色的海浪的畫面夾雜在過場的畫面中,這是這一集當中非常重要的符號──蛋。

 
「蛋」的符號直接出現於劇情當中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前面幾篇文章就已經提及過,而這集中在前面的Pomanders(即開頭大帳小帳給予少女們的新武器,樣子神似《魔法少女小圓》中的靈魂寶石。譯作香蛋)也是屬於《奇蛋物語》中蛋的象徵之一。
 
約在第六集的10分至11分處,也就是本篇第一張gif中,小愛被打昏後畫面由黑轉黃,這個黃色的畫面明顯是入蛋的意象,而在後半段獲得「奧卡姆的剃刀」這個啟示後,更出現了數次的黃色畫面(左下),甚至有澤木老師在汪洋蛋液中的畫面出現(右上),與解決奇蛋殺手後,小愛在放鬆時泡澡露出可愛臉蛋的畫面(右下)。這些畫面都同時代表了一個意思──破蛋,即重生之意。
 

「重生」這個概念聯繫到了標題的另一個詞彙 ──「覺醒」。
 

開頭處提到了吉田是小愛的鏡像存在,瞳孔顏色的位置與小愛恰恰相反,吉田的左眼是金黃色的拉之眼,而被遮蓋住的眼睛在此處,不論是何種顏色都代表了「《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2」中曾提及的「荷魯斯之眼」。這個「荷魯斯之眼」所蘊含的象徵,正是小愛在第六話中所覺醒的一項能力。
 
「荷魯斯之眼」的另一項特徵在於能鑑明萬物,因此又稱為「全知之眼」,或「真知之眼」,即我們在美元鈔票上,與光明會標誌上能看到的上帝之眼。小愛在此次戰鬥正是覺醒了她荷魯斯之眼(真知之眼)的能力,並使其能夠看清那些「看不見的怪物」(錯誤的認知)。
 
「荷魯斯之眼」的象徵,做為亙古以來人們認為的事實,也就是真相,代表了解答,所以與小愛透過「奧卡姆剃刀」所做出的推定與判斷去做對應(也就是核對答案),我們會發現上述這一系列的推理──即老師是清白的這一點,是無庸置疑且正確的。
 
還記得在「《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3」最後那張圖嗎?是的,從那時起,小愛的荷魯斯之眼就已經蠢蠢欲動了。
 
...


 
四、其他象徵性

 
我們可以發現第六集的前半部分如上面左圖所示,天空是陰暗看似快要下雨的樣子,而右圖則是小愛獲得啟示,擊敗奇蛋殺手後,雨過天晴的場景。


另外,花語的元素在這集當然也沒有缺席。在最後幾個畫面中出現的花朵是萬壽菊(marigold),除黃色恰巧與此集的代表色契合外,萬壽花也被稱作靈界之花,代表著死者,其花語是「嫉妒」、「絕望」,與「哀嘆」。會出現在此處是想必是因為聯繫到了小糸,萬壽菊出現在了小愛的人生旅途中(對應跑步的畫面),並有著「雨過天晴」的象徵性,這幾種意象的結合代表了小愛看清並接受了小糸的死亡。
 
儘管真相仍未水落石出,但如今獲得啟示的小愛也已具備了看清事物的能力。因此為了小糸,同時也是為了自己,小愛所必須做的第一步正是回到學校,面對現實,才是真正的踏出找尋真相的第一步。

 

...
 

好了,這集能說的,大概就是以上這些。
跟著這系列文章看下來的讀者們是否有發現了,我們會不停運用到先前的概念,也就是《奇蛋物語》所架構出來的系統嘗試解出暗藏於畫面中的謎底。
這確實就是這齣戲會如此特別的地方。
 
下一篇文章,我們要講述並分析的正是第七集中,川井梨花與眾不同的另一面,和她鮮為人知的過去。



未完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