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4|矛盾,與不被認同的缺失感

白羽 | 2021-06-25 22:30:02 | 巴幣 1128 | 人氣 756

Not your fault.



  「三集定律」一直是網民們觀看動畫時所奉行的法則,雖然是個不成文的規定,實際上也不是那麼準確,但在近幾年異世界後宮無雙作品的氾濫成災下,成為了許多民眾在挑選作品時的根據。到了第四集,這樣一個定律在《奇蛋物語》精湛的演出下形同虛設,我們也很難在當中找出太大的毛病,畢竟《奇蛋物語》所表現的一切是那麼的無懈可擊。

今天,我們要談論的是第四集中的小細節,與第四名角色澤木桃惠的出場。


...


  溫文爾雅,是澤木桃惠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她別緻臉龐所透露出的非比尋常。從長達兩分鐘的開頭我們就可以猜測,桃惠必定也是個和梨花一樣擁有不為人知過去的角色,在與生俱來的溫柔氣息下,笑臉迎人的她表現出了大海一般的包容,同時卻又在2分處以令人訝異的情緒透露出了那心有餘悸的厭惡感。

聲優矢野妃菜喜也將這個橋段的情緒揣摩得非常好,真不知道該稱讚是虹咲學園第一DD的精湛演出呢,還是導演在選人這方面擁有相當獨到的眼光。事實上,高咲侑與桃惠的相似之處除了瞳孔的顏色外,在個性上也有著讓人會心一笑的交會點,不過這裡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時間看看《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相信能帶給各位不同於《奇蛋物語》的觀影感受。

可以注意這邊兩人的眼神飄向的是同一個方向。



劇情上延續第三集的結尾,並加入了桃惠奇蛋世界的情節(被父親上司性騷擾的女孩),搭配劇中曲「yuyu - カラフル(yuyu - Colorful)」的歌詞推進劇情,這樣的音畫結合讓《奇蛋物語》又再一次闖出了新的高度,當中最重要的實屬畫面上交互作用。這一連串的戰鬥畫面妙就妙在製作團隊利用兩條不同路線的畫面碰撞相會,使得故事的交融給予觀眾十分有趣的體驗,可以說小愛與桃惠的戰鬥是敘事蒙太奇運用相當精湛的好例子:


桃惠所應負的奇蛋殺手被消滅後脫口而出的那句:「女人……都是騙子……」更巧妙的銜接上了小愛那邊的劇情,這是繼MikoMako幫助小愛後的第二次轉折點,第三次的轉折點則出現在梨花滿血復活的帥氣橋段。

這幕超有《Kill la kill》纏流子使出必殺技「戦維喪失!」的那股感覺。

一切就只差音樂不是澤野,還有畫面上沒有扳機社獨有的超大字體。
不過既然提到了音樂,那麼就該小談一下《奇蛋物語》的音樂負責人DÉ DÉ MOUSEClammbon可樂棒樂團的Mito,前者是電子音樂創作人,後者則是樂團Clammbon的貝斯手。稍早之前提到yuyu那首「Colorful」就是由Mito所做,而梨花與小愛共同擊敗奇蛋殺手的這段戰鬥音樂「Hysteric」也是出自Mito之手,兩首皆收錄自WONDER EGG PRIORITY的OST vol.2。

相較起澤野的壯闊,與梶浦音樂所表現出的神祕感,這兩人為《奇蛋物語》所創作的音樂更加多元,也更加的獨樹一格。《奇蛋物語》製作團隊在選用人才上面一直是相當大膽,這同時也表現在了音樂與畫面的製作上,而我們最看重的劇情更是如此,相傳《奇蛋物語》的編劇野島伸司似乎就是因為受不了日劇在劇本上的侷限性才跑來嘗試動畫劇本。

同樣的,在#3中提及的米森雄紀與若林信也都是敢做敢衝的創作者,我們可以發現有些畫面的幀數與其餘部分相比異常的低,那是因為在處理上採用了一拍四的手法來表現當下的情景,而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這樣的表現方法並不會讓人感到突兀。

kiwbvi/@kiwbvi:https://t.co/qMbkw9pdEZ(分鏡影片連結)


順帶一提,小愛的這一連串精彩動作是由原達矢負責的。這邊附上原達矢的推特:
https://twitter.com/o_ihs_oy/with_replies。

此外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點入下方的youtube網址,時間軸已經幫你們標好了。

(音量注意)


...


  這集負責分鏡與演出的是小室裕一郎,作畫監督是堀裕津,真的很難想像製作團隊中有這麼多思緒細膩卻又富有想法的人才。同前幾集中不斷強調的細節,第三、四話也不出意料的在畫面中混入了先前所提及的光影與花語元素。


  梨花奇蛋世界中,這一整片的百合花在第三集開頭就已經揭示給我們觀眾看了。就如#2中所說,百合花代表著純潔與無暇之意,但是注意了,這裡的百合花所給予的意義將有重大的突破性──《奇蛋物語》透過夕陽光影將白百合染成了橙黃色,同時這片花田中本身也存在著白百合與橙百合。

光影一直是《奇蛋物語》十分擅長運用的元素之一,這次導演透過光影來渲染花語,不同顏色的花朵在意義上會有所不同,白百合與澄百合代表的意義在相形之下表現出了極大的矛盾。橙百合的花語有「華麗」、「愉快」、「輕率」與「憎惡」之意,這幾個特質與梨花的人設可說是如出一轍,她輕率的性格想必就是源自於此,其外在的華麗與愉快之情也是因逞強所假裝出來的表面形象,對於千惠美的厭惡更是出自於梨花不願她為了自己去偷搶拐騙的真心真意。這種逞強和因為不捨而厭惡的矛盾心情,正與白百合、澄百合在花語上的矛盾意義相對應:白百合的純潔與澄百合的憎惡,以及白百合的無暇與澄百合的輕率。


同樣出現百合花的還有這個畫面:


這個橋段也因為光影而展現出了一種矛盾感,事實上,整個第四集都在為澤木桃惠的角色塑造透露出囿于己身的矛盾感。如在16 ~ 17分處,我們可以看到畫面所演示的是梨花與桃惠行走的方向完全相反,隨後的劇情則是在寧瑠與梨花在爭論桃惠的性別問題。


 

性別認同是桃惠自身最大的問題,也是她暗藏於內心最大的矛盾點。從「僕(boku)」跟「私(watashi)」這種自稱上的矛盾來看就可以得知,別人總因為她別緻端莊的面容與高挑寬大的身材就認定桃惠的性別是男生,但她並不這麼認為,她所認為的自己與大眾對她的第一印象實在是差距甚遠。這一點從第四話最後的和小愛的談話,與ED所表現的畫面中可以很清晰的理解到:桃惠內心追求的是女性化的特質,也就是身為女孩子的自己。


桃惠的內心世界反映在第四集的許多畫面中,除了ED畫面外,《奇蛋物語》也透過花語來表現出桃惠的內在:


沒有意外的話,她們倆身後的花卉不是木槿花,就是芙蓉花,這兩種同屬木槿屬的花朵,相似的程度高到我有點難以用單一個畫面去分辨,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兩種花都有一個共同的花語──「繊細な美」(精緻的美),而這兩者也都帶有溫柔的象徵意義。是不是很恰好的對應到了桃惠的自身情況?

性別認同問題對於正值青春年華的14歲少女澤木桃惠來說意義非凡,這聯繫到了她自身的自我認同感。前面提到了桃惠以「僕(boku)」這種專屬於男性的方式自稱,看著她僵硬的笑容襯著那句「比起用女性自稱,用男性自稱更適合我不是嗎」不免讓人覺得無比心酸,這顯然不是她所希望的,更不是她所認為的自己。

可以看得出後面的橋段中,桃惠不再像開頭一樣笑臉迎人,而她越是勉強自己微笑,她的內心肯定就越加難受,加上那不知道為何喜歡上自己的好友遙香 ── 或許她正暗忖著,比起堅持當個可愛的女孩子,順著自己的生理特徵當個男生會不會更好呢?

這種矛盾,這種不被認同的缺失感,與好友的逝去,正是桃惠內心最難以釋懷的痛處。


桃惠的憂慮同樣表現在上面這個與小愛寧瑠擦肩而過的畫面,從構圖上可以很明顯看出整張圖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小愛所處的光明區,二是桃惠所處的陰影處,而其代表的意義,就算不說出口,大家也應該都明白了。

值得慶幸的是,編劇所給予這些女孩的也不全是惡意,透過兩人雖偶然但並非偶然的相遇,第四集最後的部分演示了小愛是如何以「向日葵」的特性照亮楚楚可憐的桃惠。

梨花你好矮

桃惠的性別認同問題雖然不能說已經徹底解決,但可以說是因為小愛的無心鼓勵而暫時告一段落。就如寧瑠所說的,要不是能遇到小愛這種孩子,她們也不會因此解脫於煩憂之中。小愛那可愛又有些許天然呆的個性,不僅讓第四集以歡樂的形式做出立意良善的結尾,也確實讓她在這齣戲的所處的位置成了不可忽視,且不可替代的必要存在。

...


  第四集所要訴說的大概就是上面這些,可能有點亂,這邊稍微總結一下:整個第四集都離不開「性別」這個關鍵詞,無論是開頭桃惠所保護的奇蛋少女,還是她所面臨的性別認同問題。而小愛的戰鬥則起到了輔助的作用,不僅展現了製作團隊在畫面處理上的高妙,更延續了梨花與寧瑠出院後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整個第四集的畫面,都在試圖展現出桃惠因為性別認同所產生的「矛盾」,以此帶出她那「不被認同的缺失感」。

桃惠的遭遇確實令人憐惜,即便性別認同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問題,但自我認同恐怕是每個人在年輕時,或甚至長大成人了,也都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奇蛋物語》透過如此暖心的劇情給予角色,甚至是透過傳遞劇情給觀眾表現出對於自我的肯定。雖然很像客套話,但我還是得說,這是我認為是十分值得反思的部分。

當中最重要的是透過與角色的互動來提升我們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這系列文章一直在提倡深入思考劇情,不光是為了提升我們自身的文化水準,或為了更加理解《奇蛋物語》的故事背景,如果每位觀眾都能透過思考劇情來了解角色,那麼對於我們現實生活中那些不被眾人理解的朋友們,我們或許也能以此設身處地的為他所找想。

我想《奇蛋物語》在第四集所想傳達的,無非就是桃惠在最開始對美和所說的那句「不是你的錯」。
或者,對於那些正在遭受非難的朋友們,就再多加一句話:

Not your fault.
Ignore those assault.

感謝觀看,未完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羽
很抱歉沒能在晚上6點的時候準時發布新的文章,因為實際上出了一點小狀況,真的非常抱歉。

對此我想在這邊向大家承諾:
Wonder Egg Priority這系列絕對不會停更,會寫到最後一刻,就算是6/29號的最後一集爛尾也一樣。
白羽我也許遲到,但絕不缺席。
2021-06-25 22:34: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白姊姊說分鏡。至於花符號的意象也感謝說明,基本上我是植物盲,我認不太植物之外,更不用說相關與文本相應之意。
2021-06-25 23:16:52
白羽
基本上我也只能在動畫或遊戲這種沒有現實那麼豐富場景中識別植物,走在路上就......都綠的也不會特別注意......
2021-06-25 23:36: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