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1|顛覆經典,嘗試超越

白羽 | 2021-06-04 18:00:02 | 巴幣 4234 | 人氣 1049

喜愛田園牧歌的溫和讀者,純樸天真的正直好人,請拋下這本令人感傷的、邪惡又放蕩的憂鬱之書。

—— 波特萊爾〈一本禁書的題詞〉

 

十年前,鬼才導演新房昭之和愛的戰士虛淵玄,用《魔法少女小圓》顛覆了整個日本「萌え萌え」風氣盛行的動漫產業,並因其內化而出的文史哲價值,發展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學說。
 
時過境遷,「圓學」的發展已逐漸跳出既有的框架,人們不再拘泥於分析文本與人物間的愛恨糾葛。現在,更多的是──人們開始挑戰、試圖超越這個歷久不衰的世紀名作:
《煙草》的衝勁,戰勝了《動朋II》的荒誕不經;
《Flip Flappers》的致敬,表現出了創作者的精益求精。

這些挑戰小圓高度的作品,無一例外都將自己獨有的魅力,由日本發揚到了海外。時至今日,《魔法少女小圓》的影響依在持續。千百人都想為超越這不朽的傳奇,奉獻宵衣旰食的不懈毅力,和鞠躬盡瘁的全心全意。
 
十年後,2021年的這一部作品,是在花團錦簇的正月時分,在《進擊的巨人》、《無職轉生》、《RE: Zero》的三國鼎立間,在各家動畫公司爭奇鬥艷中,脫穎而出的一朵明花。
無貴圈、無開掛、無後宮、不落俗套、獨樹一幟 ——

它揉合了十九世紀文學、哲學,與佛洛伊德心理學等學說;
它挑戰小圓、挑戰社會道德倫理、挑戰大眾品味,更挑戰了全球觀眾的視聽感官。
 

幾日不見,甚是想念。
這邊是白羽。


《WONDER EGG PRIORITY》




...
 

以下內容將涉及劇透,請各位讀者斟酌觀看。
《Wonder EggPriority》(又稱:奇蛋物語)。接下來一系列文章,將藉由最獨特、最全面的觀點,分析奇蛋物語中的細節,帶著大家一覽2021年最精緻的原創動畫。
In the following series of articles, I will analyze the details of WONDER EGG PRIORITY from the most unique and comprehensive viewpoints, and bring you a glimpse of the most exquisite original animation in 2021.
 

...


一、《奇蛋物語》的定位與分類

 
  《奇蛋物語》的世界充斥了導演所放置的巧思,若錯過一顆鏡頭、或錯過一句話,就可能遺漏了他們所想傳達的事情。譬如說上面那張將蛋打在碗裡的圖片,不是宣傳照,也不是什麼版權圖繪,而是從第一集中僅有3秒的瞬間畫面中擷取出來的。這是如果沒有留意就很容易錯過的鏡頭,稍縱即逝,如曇花一現,卻又如此細緻入微。碗中米飯粒粒分明,蛋黃的光澤、右手邊的醬油、桌面的木質紋理,我們甚至能在左下角和右下角看到木製桌子獨有的裂痕。這樣的構圖再加上流動時的淋漓盡致,在第一集就表現出了製作團隊的巧奪天工,與《奇蛋物語》的來勢洶洶。
 
此外,「蛋」在《奇蛋物語》中是貫通劇情的象徵物,它象徵著回歸最原初的狀態,其意象與佛洛伊德的《超越快樂原則》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這是劇中最有意思,也是最為貼近主軸的謎團,為了揭開真相,我們必須仰賴未來蒐集的線索,藉此進行逐步的推演(意思是我們將在未來的文章中詳細的談論此事,如果對此有興趣的讀者,還不妨跟隨這系列的文章的腳步)。同時本作不論是在初期或是後期,其謎底的數量都龐大到不亞於《寒蟬》、《海貓》等推理性作品。因此我們必定得先對於作品進行整體性的審視,以深刻了解這個飽具科幻、藝術,與懸疑色彩的革命性作品。


  《奇蛋物語》在分類上被歸類為「心理恐懼」,這是個依現代來說十分罕見的作品類型。以獵奇為賣點的恐怖片現今已屢見不顯,如知名雨傘動畫《Another》與上述提及的兩部07龍騎士的動畫/遊戲都是如此,其要點在於給予觀眾視覺上的壓抑與衝擊。不過,就畫面與劇情的結合來說,《奇蛋物語》這類心理恐懼的作品則有所不同。如1997年的《Perfect Blue》,這部無人不曉的世紀名作同樣被歸類於驚悚恐怖片,但它並沒有過多的血腥與驚嚇畫面,今敏利用自有的蒙太奇手法與壓抑的氛圍勾勒出懸疑的情景,同時使得主角的心靈狀況與行動愈加令人感到迷惑,這樣一部不管站著看坐著看躺著看都讓人覺得格外有壓迫感的動畫,實為心理恐懼類的最佳典範。

同樣的,《魔法少女小圓》也是以畫面聞名的心理驚悚片,該部作品正是利用了花俏的童話畫風與梶浦由記精緻莊嚴的樂曲,映襯出了魔法少女最深沉的黑暗面,以此產生音畫結合的不和諧感,來導致心理驚悚的元素誕生。也正是因為如此,在《叛逆的物語》上映之初才會出現母親帶著小孩子進戲院到一半跑出來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奇蛋物語》在承襲小圓的同時,也朝向了心理恐懼的另一個面向闖出了新的高度。


  《奇蛋物語》在歐美地區造成爆炸式的火熱還得歸咎於它另一項令人著迷的特質 ── 批判
這部作品從第一集開始就充斥著十分強烈的批判與諷刺色彩,其中參雜了霸凌、憂鬱、自殘、自殺,與性侵等等相當敏感且極具爭議的元素,不得不讓人聯想到Galgame的十大神器之一《素晴日》。這部以電波聞名的gal名作也是實打實的心理恐懼,如明日美抑鬱和情慾交織的混亂思緒、高島柘榴與希實香的悲慘結局、間宮卓司自詡為帝的狂妄言語,都在二三章逼退了不少想體驗這個殿堂之作的人們。
 
這類作品會受到一部分人的喜愛與重視,是因為在道德上,它們最大價值在於利用現實悲慘遭遇的側寫,針砭時弊與斥責歪曲的道德倫理,從而激發觀眾讀者的批判心理。於是乎,什麼都敢演,什麼都敢講成為了諷刺作品最大的特點──它們不怕你高談闊論,只怕你對它不聞不問。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批評對這類作品而言,就是最好的肯定。


...


二、大戶愛的過去


  先前也提到了,《奇蛋物語》的謎底量巨大,這部作品的敘事方式迫使觀眾必須不斷隨著劇情的推演運轉腦筋。因此謹慎推理與自我提問,都是觀影過程中必須具備的能力。「Wonder Egg」本身就是個碩大的謎團,在奇蛋世界(Egg World)中,首要的任務是打破奇蛋,召喚出奇蛋少女(Wonder Egg Girls),從「假裝看不見」(見て見ぬ振り/Seeno Evil)的侵擾中保護奇蛋少女,並打倒Boss奇蛋殺手(Wonder Killer)。
 
為什麼要叫做「假裝看不見」?這是動下腦筋就能得到解答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奇蛋世界是女孩們內心的投射,同時學校是小愛最不想面對的場所,她的摯友小糸在學校輕生,這讓小愛留下了難以抹去的心理陰影,因為小糸的死亡讓她感到無比懊悔,儘管不知道緣由,她也依然在煩惱小糸的死亡是否跟自己有關。在那之後小愛選擇不去學校,這也因此構築了學校成為小愛的奇蛋世界
 
從第一、二集可以很明顯的知道,小糸是因為被女同學看作老師特別偏愛的對象而被霸凌,在這之前,小愛則是因異色瞳而被排擠。兩人的相遇構成了戲劇性的衝突,女同學們的欺凌對象從小愛轉移至了小糸,作為小糸朋友的小愛不敢輕舉妄動,在她的眼中,自己就是那個「假裝看不見」的人。同時,也正是因為這個對象的轉移,這些「假裝看不見」才不會襲擊小愛



▍「胡桃怎麼了?」
▍『跟你的摯友一樣,在某個世界變成雕像了,若是她的朋友沒去那個世界,她會一輩子被困在裡面』

這是第一集結尾處的對話,我得強調,這同時也是十分重要的對話內容。

  奇蛋少女和「少女的雕像」一樣,會出現在奇蛋世界都是因為她們了結了自己的性命。第一集的奇蛋少女叫做西城胡桃,在她與小愛的對話中,我們得知了胡桃的情況和小愛十分相似。觀察到這裡,我必須得說《奇蛋物語》中的多數對話都是值得推敲的。因此,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十分切中要點的問題:是什麼原因讓胡桃淪為了奇蛋少女?說得更明白些,為什麼兩人同為邊緣人協會的一員,卻只有胡桃選擇了自殺?
 
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摯友」的有無。兩人的遭遇看似雷同,但反覆端倪後會發現實則大相逕庭:小愛沒有那些三五成群、會聊天附和的好友,但她擁有的是如小糸一般的真心摯友;而胡桃恰恰相反,她擁有那些表面上會嘻笑怒罵的朋友,卻始終沒有一個能擁抱她內心悲傷的摯友。
 
換言之,胡桃身邊充斥著「假裝看不見」。
那麼要如何打破現狀?小愛給出了很完善的解答──不再視而不見。



...


三、交錯與重現

 
  「假裝看不見」的問題需要衍生到第二集。在第二集中,帳和裏帳提到了,為了拯救被囚禁的少女(囚禁,蛋的意象之一),必須打敗奇蛋殺手,因為「逃避是無法解決所有問題的」,並且提到了「奇蛋殺手是奇蛋心靈創傷的表象」。後面這句話是十分重要的設定,簡單來說,每個奇蛋少女是因為不同的心理陰影而選擇輕生的,所以要突破困境,就必須幫助奇蛋少女突破她們的心理陰影(奇蛋殺手)。
 
第二集的奇蛋少女鈴原南是受師長壓迫的少女,面對教練的仗勢欺人,膽小的她沒有反抗的勇氣。因此那份被壓抑住的「反抗的勇氣」,便是鈴原南的心理陰影和她需要面對的問題,而這個陰影,與小愛的經歷有著如出一轍的痛處。小愛知道小糸正受到同學們的欺凌,但她無法為小糸挺身而出反抗那些欺凌她的女同學,也就是說,她同樣沒有起身反抗的勇氣,因為她「害怕被排擠」。


  第二集兩人間的互動也是值得細品的。在天台的一應一答中,小愛表示很羨慕鈴原姣好的身材,而鈴原對此示以搖頭回應,原因在於教練總是批評著她的身材;另一方面,鈴原則是羨慕小愛是個逃學少女,對她來說那份敢於逃避的勇氣正是自己所欠缺的,可諷刺的是小愛不去學校的理由卻是她那「不願面對」的心理陰影。
 
如此交錯式的人物關係又再一次的出現,就像第一集兩人一樣。《奇蛋物語》十分擅長利用這類的對比來增強劇情的張力,但是這種手法格外挑戰觀眾們的細心程度。因此,若想完全看清劇情想傳達的事物,就必須觀察入微,更必須不停思考,反覆提出疑問。


  從第一集開始,不論是西城胡桃生前被受欺凌的情況,或是鈴原南楚楚可憐的模樣,《奇蛋物語》都藉由重現相似的場景,讓小愛再次面對類似的事件,來試探她在處於同樣的局勢下會採取何種行動。這種情形與佛洛伊德在《超越快樂原則》中所提及的「強迫性重複原則」有著十分相似的概念。
 
什麼是「強迫性重複原則」?
 
  佛洛伊德在《超越快樂原則》的第二章講述了他觀察到的兒童遊戲──「fort-da」,即小孩子將帶有線軸的玩具從手中丟出(fort),再沿著線軸將其拉回(da)並不斷重複的遊戲。這種遊戲被認為是兒童在模仿母親的離開與回來,而玩具便象徵著母親。佛洛伊德解釋,母親在離去時兒童是處於被動位的,而「fort-da」遊戲的誕生可能是兒童將自己的立場從被動位轉換成主動位,也就是藉由「fort-da」遊戲讓玩具的離去操之在己,通過主動控制來補償受傷的自己
 
再比如佛洛伊德研究創傷性精神症患者會在夜晚重複夢到災難的情形──
『夢的研究可被看做是揭示深層心理過程的最可靠的方法。現在在創傷性精神症裡夢的生活就有這種特性:它不斷地把病人帶回到他遭受災難的情境中去,由此在重新經受驚恐之後,他驚醒過來。這個事實所引起的驚嚇比實際應受的驚嚇少。』(節錄自《超越快樂原則》P.42)
 
夢到災難,再以驚醒的方式結束這場災難,所受到的驚嚇比實際受的驚嚇還要少,這種情況與前面的「fort-da」遊戲對應,我們可以驚喜的發現:夢到災難,是為了自體掌控災難的發生。兩者的概念近乎是相同的,這似乎是一種本能,嘗試掌握現況的本能,是為了讓有可能再次面對災難的我們有所準備,避免災難再次發生時的二次創傷所存在的本能。
 
而這種以不斷重複某一動作再現或重溫創傷的行為,即第三章提及的「強迫性重複」。


  回到《奇蛋物語》,小愛有著目睹小糸被霸凌的心靈創傷,又在奇蛋世界(夢境中)看見鈴原南被受欺壓的模樣──發現了嗎?這不就恰巧與佛洛伊德所闡述的是同樣的情景嗎?奇蛋世界無疑是一種強迫性重複的表現,導演與編劇將《超越快樂原則》中的概念與《奇蛋物語》相結合,換句話說,《奇蛋物語》的劇情架構將有很大部分與佛洛伊德的思想相聯繫。


或許有人早就發現了,當年《叛逆的物語》也套用了「fort-da」的概念,也正是因為如此,文章開頭才會提到《奇蛋物語》將會是挑戰小圓高度的作品。
至於這部作品將一步步地走向ACG界的神壇?抑或是因爛尾而一落千丈?
作為觀眾,你我將共同見證。



未完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