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金田一和柯南,誰才能代表「日本長篇推理動漫」的巔峰?

作者:夏凰翔│2021-05-14 23:58:40│巴幣:122│人氣:804
提起名柯與金田一這兩個日漫作品,我相信喜歡推理系動漫的朋友應該沒有人會陌生,畢竟同樣都是主打推理懸疑風格,同樣是天才推理少年的設定,同樣是平時時代的起步,所以無形間很多人都喜歡將它們默認為對手,然而在經過20多年時間的考驗後,前者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國民動漫,而後者卻成為了鮮為人知的小眾作品。


那麼為什麼兩者之間最後的差距會如此懸殊,難道是因為金田一的故事內容不如柯南優秀嗎?當然不是,我個人認為造成它們後期人氣對比懸殊的原因有很多,但唯獨沒有不夠優秀這個選項,接下去就請讓我帶大家來粗淺分析下我認為的一些造成柯南與金田一不同結果的因素。

商業化的成功,柯南電影週邊帶動人氣遠勝金田一

先說商業角度,《名偵探柯南》在商業方面自然是要比《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成功,柯南的 TV動畫是日本的國民級作品每週都在播出,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除了最開始的 TV動畫外,這幾年又有一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R》,但就人氣和收視來說已經沒法和柯南相提並論。柯南TV動畫的常年播出以及每年一部的劇場版動畫,讓粉絲群體從老到少基礎廣泛,多年來持續的聯動以及週邊銷售,也是洗了一波又一波的粉絲。而金田一現在只能是吸引比較核心的觀眾和讀者來看動畫與漫畫。從商業角度來講是柯南佔有優勢。


不存在的「優劣」,在推理向上更勝一籌的金田一

首先我來解釋下為什麼會說金田一人氣不如柯南不在於作品的內容品質,眾所周知,既然兩者都是主打推理懸疑風格的作品,所以它們一定就會在內容上有相似的地方,就好像是推理系作品中最喜歡使用的「暴風雪山莊」模式,兩者就經常會在自己的作品中有所借用。

其中最好的兩個例子就是柯南TV版中的《魔術愛好者事件》及金田一中的《電腦山莊事件》,兩者的故事內容基本上都走了(一群孤立被困、突發事件、偵探登場、搜索推理、確定真兇、犯人認罪)這一種形式,如果單單只從推理角度來說,兩者都符合本格推理的要求。

在這兩個案件上,柯南和金田一都能做到邏輯自洽,這一點上是很難分出孰優孰劣,但不可否認,同樣的背景下,金田一的推理內容及質量要比柯南更加複雜,因為很明顯,在柯南的推理中我們往往還要參考很大一部分的機率性和可行性。所以在故事內容上,金田一併不弱於柯南而且在推理質量上甚至還要略優於後者。


角色塑造及故事背景上,立體化的柯南要遠優於平面化的金田一

那麼問題出在哪個地方嗎?我個人更偏向於兩者在角色的塑造及故事背景的描述上,喜歡柯南這部作品的人都知道,在整部作品中,作者除了重點為我們描繪主人公柯南外,他還給柯南塑造了一個龐大的人物關係網,比如像青梅竹馬的毛利蘭,柯南的親屬、蘭的家人、少年偵探團、黑方反派、紅方戰友等等,而且每一個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故事線,這就極大豐富了作品的觀賞性和可發揮性。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柯南之所以能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源於作者青山老師把柯南這一人物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去精心培育他,讓觀眾能了解他,不僅是通過作為名偵探有著超高推理能力的角度去了解,還通過深處在社會中,與其他人物相處發生碰撞的角度去了解。對於普通觀眾來說,這樣的柯南,是一個社會化的人,我們在觀看柯南的時候,也能有著參與角色成長的感覺,有一種立體化呈現的感覺。


相反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在這方面上的塑造就相對薄弱許多。比如說同樣是人物關係網,在金田一的故事裡我們基本上能接觸到的就是主角金田一,然後就是他的青梅竹馬七瀨美雪,
最後的幾位常駐角色就是警視廳的劍持勇和明智健悟,金田一的妹妹金田一二三,給人一種小格局的味道,很難給人帶來一種震撼感,除此之外,金田一缺少一點個性像是一個為推理服務的工具人,他雖然也有他的喜怒哀樂,但是我們看不到作為社會中的人的金田一。

除此之外,柯南的成長也是顯而易見的。柯南早期是像福爾摩斯一般冷血的人,一遇到案件就會感到十分興奮,只對案件本身、對推理感興趣,但對案件背後的人性、情感、生命淡漠,然而在通過像是「月影島事件」、「宮野明美事件「這些充滿人性矛盾的事件後,他開始尊重生命了,懂得了生命的意義,一句「把犯人逼上絕境,偵探和兇手又有什麼兩樣」的台詞,讓我們看到了更有人情味的一個他。


而金田一這個角色的設定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完美的人,一遇到案件,他心中的正義感就會爆發,他關心案件背後的人們,在案件面前,他有著高於同齡人的情商。但另一方面,金田一雖然有著超高的推理能力,但仍然會被周圍的一些人鄙視,即使自己已經解決了這麼多案件,仍然給人一種默默無聞的感覺,除了一開始就欣賞金田一的人們,周圍的人似乎對他都沒有太多的改變。

從以上的這些分析來看,其實金田一更符合傳統的推理作品的要求。在傳統的推理作品中,名偵探的一切都是服務於推理的,推理是核心,與推理無關的名偵探的生活、感情統統都避而不提的,無論是柯南道爾筆下的神探福爾摩斯,阿加莎克里斯汀筆下的大偵探波羅,還是江戶川亂步筆下的明智小五郎,基本上都是屬於這一類型的人物。

相反的柯南的推理更像是服務於名偵探,他是整部動漫的核心角色,有著自己的生活,其次才是推理,加之阿笠博士為柯南發明的各類「黑科技」道具,使得名柯這部動漫,首先是熱血的類型,其次才是推理。

對了,差點忘記說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作為一個看臉的時代,名柯帥哥美女的設定與畫風要更招現代年輕人的喜歡與品味,而金田一則稍顯得年代感一些。

   

總結:

以上便是我個人對於金田一人氣不如柯南的理解,也許有些人會反駁我說金田一在日本本土怎麼怎麼樣,但真實情況如何,我感覺大家心裡應該都有數。我想說的是兩個如果只論質量,那麼符合優秀作品的稱號,由於兩者的側重點不同,所以也沒有孰優孰劣之說。

                
                

總的來說就是比較喜歡青春熱血的朋請選擇《名偵探柯南》,偏愛懸疑燒腦的請左轉進入《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世界就這麼簡單而已。不過對於我個人來說,選擇是小孩子的事情,我全要了。來源出處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8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推理動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疫情之下:秋葉原正在發生... 後一篇:《進擊的巨人》暗藏彩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